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成为国际专利授权业重点目标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5:2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11日电(记者喻菲)孩子们书包上的卡通形象、青年人腕表上的特殊图案、成年人服装上的名牌商标……这些看似不甚抢眼的物件托起了年均1700亿美元的一个大行业。这就是被称为崭新商业模式的专利授权业。

  香港贸易发展局对国际专利授权商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6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内地的授权业极具增长潜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已开始成为国际授权商的重点目标市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场。

  这一调查是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香港专利授权展上进行的。由于香港作为亚洲重要专利授权中心的地位日益突出,本次授权展的规模比上届扩大了整整一倍。200多项著名品牌、授权产品如哈利波特、小飞侠等参加了展览。

  据专家介绍,所谓授权业务就是指授权商或授权代理商将自己所拥有或代理的商标或品牌等,以合同的形式授予授权经营商使用,从而获得年费、权利金及部分的商品销售收入。授权项目可包括卡通人物、电影明星、设计师品牌、商标、体育运动、著名学府等。

  近年来,专利产品在世界上大行其道,成为一种重要的市场推销和促销工具。根据国际专利授权经营者协会的统计,香港专利授权产品在2001年便已达到1.2亿美元。

  中国内地经济发展成为专利授权业发展的新兴大市场。国际专利授权业协会主席里奥托说,中国内地消费者越来越具有品牌意识,需要有更多的品牌选择,这将大大促进授权业在中国的发展。

  香港贸发局在一份“中国的授权业务·香港作为桥梁”研究报告中指出,内地授权产品每年零售额高达6亿美元。到2010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超过15亿美元。报告认为,香港作为亚洲重要的专利授权平台,可以为内地专利授权业市场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香港贸发局服务业拓展总监陈嘉怡表示,中国内地专利授权快速发展的机遇正在到来。随着“安排”的实施,2005年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香港将在拓展内地授权业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陈嘉怡表示,香港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障体系,庞大的国际销售网络,以及出色的专业人才,越来越多的国际授权商及代理商藉着香港的优势,作为他们发展亚洲,特别是中国内地市场的平台。

  她说,香港专利授权展是一个一站式服务平台,让从事授权业务的人士可在此展示、寻求及推广他们的专利产品及相关服务。这是香港和外国授权商及代理商寻找合作伙伴,扩展其区域网络、尤其是内地网络的最佳跳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