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像道钉般铆固在哨位上—武警甘肃总队六中队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11日电 通讯:像道钉般铆固在哨位上——武警甘肃总队二支队六中队守护铁路记事

  苏安民 张健 张东波

  武警甘肃总队二支队六中队的百余名官兵,长年分散驻守在祖国西部300公里铁路沿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的6个执勤点上,像道钉般铆固在一个个哨位上,日夜警惕守护着陇海、兰新、兰青、包兰4条铁路干线上的重要桥梁、隧道,创下连续20年执勤安全无事故,护卫340万次列车安全通行的纪录。武警总部授予他们“铁路守卫模范中队”称号,中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军先进党支部”。

  战士心中的动人景观

  距兰州300多公里的松树湾隧道执勤点,周围都是光秃秃的黄土塬,除了几名护路兵外,一天到晚连个人影都见不到。一些新战士刚来这里,寂寞难忍时就跑到山上扯着嗓子喊。

  六中队的执勤点,均设在像松树湾这样人烟稀少的荒山野岭。由于执勤点高度分散,中队长赵海龙和指导员何剑坚持常年轮流“巡点”,另外6名干部则一直驻在点上,与战士同执勤、同生活。每年除夕夜和重要节日,所有哨位一律由干部、党员站哨,“干部党员哨”成为战士心中一道动人的景观。

  官兵们在护卫祖国西部铁路大动脉的同时,与物资困乏、信息闭塞带来的困难进行着顽强抗争。由于大多数执勤点远离城镇,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和饮用水,只得靠路过的火车捎带。水一月运一次,贮存在水窖里。为节约用水,大家平时都从黄河里拉水用来洗涮。有时遇到特殊情况出现断水,就只得喝沉淀的黄河水了。

  中队长和指导员体谅战士的艰难,每次“巡点”都不辞辛劳地给执勤点背去一大堆东西。他们要先乘一段火车,接着坐长途汽车,再搭一段老乡的三轮车,然后背上沉重的袋子徒步爬山赶到执勤点上。他们每次都走遍中队所有哨位,给战士送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文化娱乐用品,指导战士学习、训练和执勤,也把组织的关怀和欢乐带给每一位战士。

  担负守桥任务20年来,中队每一名干部都像赵海龙、何剑一样,在漫漫铁路线上洒下了对祖国和战士的深情。他们把心操在中队这个“家”上,也就时常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原中队长张靖到中队上任之日,正是儿子降生之时,接到妻子从产床上打来的电话,他强忍着泪水踏上了“巡点”行程;原中队长郝光荣女儿患脑血管瘤急需手术时,妻子在外地赶不回来,而郝光荣却正在“巡点”路上,结果由于术后缺乏亲人照料,女儿落下终生残疾;中队指导员何剑从机关调到中队时,正准备和女友办喜事,可一到中队就去“巡点”,先后5次因无法赶回去,不得不取消商定的婚期,致使已领了结婚证的爱人差点和他告吹……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东岗黄河大桥执勤点上的二级士官李凤豪,是中队年龄最大的兵。自告别陕西老家,李凤豪已在这荒凉寂寞的大山中度过了9个年头。从小就喜欢当兵的李凤豪,不仅练就了一身令战友们羡慕的过硬军事本领,还摸索出一套针灸医术,先后为战友治疗各种疑难杂症11例,治愈各种常见病数百例……李凤豪深情地说,只要部队需要,他就不离开这里。他说这里还长眠着他的同乡战友,一想起死去的战友,他就不忍离开守卫着的大桥。

  小茨沟黄河大桥上,曾洒下英雄的热血。那热血就来自李凤豪同乡战友朱熹平年轻的生命。1996年12月6日深夜,兰青线上一列火车驶上小茨沟黄河大桥。在列车轰鸣声中,两名歹徒窜上路基,企图实施破坏活动。执勤哨兵、共产党员朱熹平发现后挺身上前,只身与两个歹徒进行殊死搏斗。列车和大桥保住了,年仅18岁的朱熹平却长眠在了铁路大桥旁。

  朱熹平只是一位位护路官兵当中的一个,一代又一代身着“橄榄绿”的英雄哨兵,向祖国和人民捧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20年来,中队官兵在他们日夜守卫的铁路线上,共抓获企图实施破坏活动的不法分子375名,成功制止和排除各种险情197起,还参加重大抢险23次,救出遇险群众上百人……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在300公里铁路线上,为祖国默默奉献的护路官兵最爱唱的正是这首歌……

  六百里铁路战士家

  松树湾执勤点上有一位名叫范学章的战士,一次从中队部返回驻地途中,遇到一走失的男童。他抱起男童寻找父母,却耽误了自己乘车。急出一身汗的他最终乘出租车,赶在中队“电话晚点名”前归队。

  “电话晚点名”是这个中队的独创。针对哨位高度分散的特点,为保证人散心不散,中队长或指导员每天晚上都要同时接通各执勤点的电话,在电话里对全中队官兵逐一点名。这种点名方式虽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却也使坚守岗位、严守纪律的观念日益渗透进每一名守护铁路战士的心田。

  中队千方百计改善官兵执勤和生活条件,所有执勤点营房都修缮一新,露天哨位也改建为内置旋梯的保温哨楼,营院内外养花、种草、植树,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成为铁路边上的一个个美丽景点。执勤点真正成了护路战士的“家”。

  战士们说,站在哨位上,听着黄河的涛声,迎接南来北往的列车,是一件非常幸福和自豪的事。每年年底,即将退伍离队的老战士都依依不舍地向哨位告别。他们一遍遍地抚摸着曾经日夜守护的铁路钢轨和黄河大桥,眼含热泪,不忍离去。老兵们动情地说:“我们舍不得离开中队这个家,舍不得离开哨位,就像当初舍不得离开家乡和父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