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应淡出新一代人的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11日电(记者陈鹏)作为昆明著名景点,昆明陆军讲武堂、胜利堂对昆明市龙翔小学学生吴翔宇来说耳熟能详,但要让这个5年级学生说出这两个地方究竟发生过什么样的历史大事件,都有什么样的展览,吴翔宇就彻底懵了。

  “从来没有进去过。”他说。吴翔宇的同伴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也表述了相同的意思,这是昆明市区内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面临的尴尬――很可能正在淡出整整一代人的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线。

  据昆明市教育局德育工作处工作人员连升介绍,目前昆明市区内几个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运尚且如此,偏远郊县基地的命运就可想而知,如石龙坝发电战、东川的红军渡口,知名度越来越低。讲武堂管理人员徐承谦说:“参观的未成年人不到十分之一,很多青少年对近代史上发生在昆明的护国运动、重九起义完全不了解。”

  讲武堂于1991年进行过大规模修缮和恢复,以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展厅硬件一流,展出物品有大量详实的图片、文字、模型,更有珍贵的实物。两天内记者对讲武堂进行了多次采访,但没有见到一个学生前来参观。寥寥可数的观众大多是老人和部分旅游团队。讲武堂票价仅为2元,未成年学生一律半价,对10人以上学生团队则一律免费,看来,“收费”不是原因。

  胜利堂的云南革命史展室面临更多尴尬:硬件还算不错,两年前每周开放5次,如今已减到每周3次,虽然完全免费,还是乏人问津;同样,图片集中、展品丰富的朱德故居和节孝巷的云南党支部旧址几乎门可罗雀,除了附近的学校偶尔组织参观,很少有未成年人光顾。

  云南全省、全市的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越来越缺少“诱惑”。徐承谦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渐渐被冷落与基地自身的宣传、布展不到位有关,其次是现在的中小学升学学业过重,大规模地组织学生参观越来越难了。

  昆明先锋小学教务处主任邱卫说,目前德育实践课大大萎缩,主要因为学校有“安全顾虑”,“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学校太怕出事,组织一次活动必须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手续烦琐,所以,学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距离学校太远,宁可放弃。”

  学生对家乡的革命历史、烈士先辈越来越陌生,这不能不说是当前德育工作的一大遗憾。邱卫认为,除了学校应该结合课本加大宣传之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该主动出击,与学校积极联系,学校只要做好安全保障完全可以组织参观,否则双方日益陷入彼此隔绝的恶性循环之中,这将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临彻底丧失其德育功能的危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