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高价叫卖“名校资料”现象引起教育专家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5:59 新华网

  持续了近一周的“名校资料高价买卖”话题讨论除了得到学生、家长和其他热心读者的关注外,还引起了教育界许多专家学者的注意。

  河西教研室的一位教研员在热线里说:“我近几年每年都光顾这种毕业生跳蚤市场,有时还会买一些回去做教研参考,也花不了多少钱。可是不知道近几年为什么这些旧资料越卖越贵,这种苗头是从前年开始的,但涨价幅度不大,从去年开始价钱就高得厉害。我想提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今年的教材将会有新的变化,所以对各校往年的笔记、卷子的参考价值就要慎重考虑了。”

  一位退休中学教师说:“我们那个时候没有这种现象。现在的学生是越来越有经济头脑了,但没有必要把价钱定得那么高;另一方面,家长受社会影响,多少有些盲目购买,笔记毕竟是别人的东西,不是自己的创造,看了不一定有用,有些人买这些资料甚至就是为了追求一个心理平衡。”一位老师还在热线中坦言:“其实,我知道每年都有学生在校门口卖笔记,作为老师,心里多少有些不平衡,自己备课都是花费了很多心血的,学生们就这样把笔记卖了,心里确实有些不满意,但又无可奈何,毕竟那是我在课堂上公开讲授的,不是什么私秘的东西。”一位中专校长在电话中也表示:“在校的中学生应该根据学校的安排学习,是否要课外‘加餐’,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不能盲目,另外,我也不太赞成学生卖这些东西,但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讲,学生的这种行为也无可指责。”

  青少年心理辅导专家张丽珊表示,这种现象是知识经济到来的表现,标志着知识价值的回归。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这些经济行为是知道的,但他们大多采取不支持也不反对的中立态度。老师对自己的“知识产物”没有明确的市场定位,没有“知识产权”的意识。对学生而言,这种销售行为对培养自身的经济头脑和理财观念有一定的好处,但同时对“知识产权”意识的模糊也会影响他们以后的社会生活。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专家也指出:“这也折射出一定的社会问题,现在,人们把升学看得太重。家长会高价购买这些资料,一是因为对名校名师的盲目迷信,忽略了名校学生的基础也是高于一般学生的;二是因为现在图书市场的资料还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学生会卖这些资料,还卖得很高,体现了学生具有一定的经济意识,但途径是否合理还存在疑问,毕竟这些笔记的真正原版属于老师,学生这样出售是否合法呢?即使合法,又是不是‘暴利’呢?另外,这些笔记有没有错误呢?如果有不就成了‘误人子弟’了吗?这种售卖对学生自身的道德发展多少有些消极影响。至于从老师的角度看,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学生卖掉,怎么会心甘情愿,但师生间特殊的感情因素又使老师不会去追究什么。”(记者/吴薇实习生/张威威)(来源:今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