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禁航区非法建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6:07 北京晨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他们把梅溪河堵了,我们无法营业就无法生活了。”当重庆市奉节县的一名运输船老板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充满了愤懑和无奈。

  奉节是个产煤大县,年产量数百万吨。这里的煤大多通过长江运送到长江中下游销售。在三峡工程蓄水前,为保证煤炭外运,当地决定在梅溪河两岸临时建设一些过渡性的煤码头。但6月13日深夜,煤码头的老板们却将三峡库区内梅溪河封锁了,任何船只都无法进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他们说,这是他们这些合法码头老板为要求政府立即拆除非法码头而采取的非常手段。封锁河道的老板们说:“要运送的煤炭都到非法码头去了,导致我们没有煤炭装,我们投资的一两千万元都要打水漂。”

  记者走过封锁线,乘船逆流而上,在禁航区沿途旁的山丘上,发现好几个煤码头。其间有整条梅溪河上最大的煤码头——郭家沟煤码头。等待运出的煤炭在这里堆积成山。这些就是当地人所说的位于禁航区内的非法码头。非法码头建成后,因更靠近产煤区,运输成本更低,使合法码头的生意一落千丈。

  这些非法码头是如何建起来的呢?据康乐镇国土环保村镇建设管理所肖所长称,“发展经济胆子不大不行,我们乡镇胆子比他们(指县政府)要大些。”肖所长透露:在当地建煤坪要收包括土地使用费等3笔费用。他坦言镇上对禁航有怨言,“但我们一直没有丢,一直都在争取。已经搞起来的煤码头,也在给政府施加压力。”显然,放任非法码头建立的根源是在康乐镇一级。上级的决定在这里变成了一纸空文。

  对于这些非法码头,奉节县港航监督管理所的一位负责人显得无可奈何:“我们最努力的办法就是每晚12时在禁航区口子那里守着,守到第二天早上。”“禁航区内是不能建码头的,禁航区船都不能进,建码头有什么用?县政府明文规定那里不让建码头。我们要求综合治理、要求拆除,但靠我们一个部门不可能拆除。”“乡镇有胆子批,有什么办法呢?”这位负责人说。

  现在,在港航部门的调解下,梅溪河已经通航,但非法码头依然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