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访美学者警告:台海爆发战争的风险不断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7:47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1日消息:正在美国智库和大学进行课题研究的中国访问学者警告,随着台湾当局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台海爆发战争的风险不断增大,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意图、能力和决心的低估和漠视是极其危险的。

由此间《新世界时报》和美龙网联合主办的“新世界论坛”十日就台湾大选后台海局势及其危机处理的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和中国国防大学副教授徐辉演讲。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正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从事“中美关系框架下危机控制”专题研究的徐辉指出,台海局势正处于非常微妙和紧迫的时期,而美国学术界似乎对此没有危机感。事实上,台海局势几次发生危机,都是因为美国的介入或从中起推波助澜的作用。从目前看,在台湾大选后台海局势动荡的非常时期,美国要向台湾出售约一百八十亿美元的武器,不会给台海带来和平和稳定,相反却会给“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加剧台海危机。

来自中国军方的徐辉上校对台海爆发战争的风险有更深的认识。他认为,当前的风险在于,台海两岸和美国存在的认知差异使各方的交流和沟通变得困难,而各方在台湾问题上意图、能力和决心的差别,尤其是漠视和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意图、能力和决心,就更危险。

徐辉指出,国台办的“五一七”声明标志着中国政府新一轮“反独促统”努力的开始,是不言而喻的“最后通牒”,因为中国大陆已经认定陈水扁的“台独”本质,不对他抱任何希望,对台政策从比较温和转向相对强硬。至于战争的时间表,徐辉说:“在陈水扁手上”,“‘台独’的时间表就是统一的时间表。”

美国著名智库华盛顿战略暨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朱锋指出,从中长期看,随着中国国力的壮大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台湾当局通过独立获得国际承认的企图肯定不会得逞,而随着台湾经济对祖国大陆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中国统一的筹码也越来越明显。

尽管如此,朱锋强调,从当前看,台湾执政当局加紧“正名”活动,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台湾岛内政治生态脆弱,台湾当局不断在言行上挑衅的背景下,台海爆发战争的风险确实是空前上升了。朱锋认为,如果台湾当局在二00六年“公投制宪”,违背“四不一没有”承诺,那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

这位中国研究国际关系的著名学者指出,在国际关系上还没有两个实体在出现认同危机、没有共识的情况下和平解决的先例,而台海两岸和美国也固守各自的利益和立场,不会有什么转变。


 
 
 
作者:选稿:陈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