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拾女红煲得靓汤抚琴修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8:48 深圳晚报

  今年世界人口宣传日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女性生活越来越精致

  重拾女红煲得靓汤抚琴修身

  今天是世界人口宣传日,本期的主题是关心母亲健康,关爱女孩成长。带着这个主题,记者原本计划对深圳女孩的成长进行一次深度的调查,但是却意外发现在深圳就有这样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群女孩,她们的闲暇时间是奔波于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不是普通的充电技能培训班,而是诸如女红、家政、礼仪之类的培训班,想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情趣,成为现代“淑女”。而这种舒缓的生活方式也成为了女孩子们减压的好办法。

  女红———针针线线传情达意

  “女红”,是一个古老的词语,在古代,专指女子纺织、刺绣与缝纫等劳动以及劳动成品。

  当记者看到王小姐一根针,一块布,几色棉线,穿针走线地绣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案时,似乎真的回到了几十年前或是更远的古代,多少相思就这样一针一线地缝了进去。

  王小姐说,这是一种叫十字绣的女红,只要在打满“十”字网状的布料上,用比普通针粗的绣针,将五颜六色的丝线,以“十”字叉的走法,就能绣出图案来,不费时间,绣法也简单。

  王小姐告诉记者,上大学时,看到同宿舍的女同学送给男友一个绣着卡通图案的手机套,就喜欢得不得了。可是面临毕业,学习十字绣的想法也就放下了。现在在深圳工作了,无意间看到了一个学习十字绣的培训班,便想利用业余时间一补大学时的遗憾,真的学上了就上了瘾,有时把自己的绣品送给朋友们,她们也都很喜欢。

  王小姐说,上了年岁的老人都知道,以前待字闺中的淑女都会躲在阁楼里,为心上人绣上一个香包或荷包以心相许。那针针线线岂是一个“情”字就能表达的?但她们一定不会想到若干年后的今天,它却成了深圳都市女人精致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除此以外,传统刺绣、插花、家庭布置、纸艺制作、裁剪等很多工艺也成了现代女孩热衷学习的方面。

  家政———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3年前的月月还不谙家事,可是如今初为人妻的她却可以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各色佳肴。

  月月说,虽然有小阿姨照顾着,但对爱人来讲,总比不上老婆做的一顿晚餐暖心啊!再说广东的汤可是闻名天下,听到同事平日里这个煲了灵芝汤,那个煲了生地汤的,月月心里也觉得有些痒痒的。在写字楼里工作,时间比较有规律,于是,闲暇时就报名参加家政培训班中的营养餐课程。想不到培训下来居然小有成就,也就乐此不疲了。

  礼仪———谈吐得体衣着优雅

  让记者颇为意外的是,如今很多女孩子重新开始学习小时候没有学习的礼仪,不仅仅是公关社交礼仪,而且还包括如何和公婆相处等等。

  时尚的女孩子们对礼仪、对优雅的理解早已经不是中国古代的含蓄,她们欣赏戴安娜式的得体谈吐、优雅衣着。于是,淑女时代又一次姗姗来迟。我市某礼仪学校自开业以来,报名者络绎不绝便足以证明这一点。

  在一家礼仪学校学习的张小姐说:“平时的衣着可能只是个人的事,可是在一些重大的场合,如果在礼仪方面出现一个小小的失误,就会影响到全局,而且穿衣搭配合理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品位。”

  李小姐说,刚从校门走上工作岗位时,她不太得体的衣着搭配不知被同事笑了多少次。看到这个培训学校的课程,她的眼前不觉一亮,现在虽然只学了几堂课,但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风格。

  民乐———别样情怀让人遐想

  在某报社工作的文文,平时总是忙忙碌碌的,近来却学起了古筝。记者从深圳艺术学校沙里晶老师那里了解到,钢琴、小提琴还是都市女孩的最爱,不过像古筝、琵琶之类的民乐也随着“十二乐坊”的兴起,走入了寻常百姓的家庭。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开始喜欢这些古老的民族乐器。

  正在学习的文文告诉记者,《孔雀东南飞》、《高山流水》、《十面埋伏》这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古曲,不知道引来多少文人骚客的遐想。静静地坐在琴旁,就可以体味一下古人的心情。只要愿意,燃一支香,在皎洁的月光下,可以让自己的心慢慢地消除白天的奔波、压力、浮躁。即使没有知音,也可以把心事赋予瑶琴,一个人体味悲欢,也别有一番滋味。这已经成了她减压的一个好方法。

  记者手记

  追求精致生活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深深地感受到深圳女孩的别样情怀。虽然张爱玲、苏青那样的女子,已慢慢离我们远去,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一种生活的态度。这不是现代人用“小资”这个词就可以表达的。现代人把女人分为了职业女性、时尚女性和家居女性,尽管类型不一样,可对生活的向往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一种精致的生活。在追逐了许多年各种风情之后,那些懂得放慢脚步、静静体验生活的人,真令人羡慕。

  作者:本报记者黄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