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帮你找” 广州市民再就业开心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21:02 新华网

  升!择业“自找市场”的比例从27.8%大幅上升至48.2% 降!依靠“政府安置”的比例从41.3%大幅下降至22.9

  %下岗了,等“政府安置”还是“自谋出路”?这一哈姆雷特式的难题,正被越来越多的广州人抛在脑后。广州统计局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择业“不找市长找市场”的市民比重,已从去年的27.8%大幅上升到今年的48.2%,增加1.7倍;而靠“政府安置”的比例则从41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3%下降到22.9%,下降1.8倍。

  “这是市场化求职的开始,也意味着广州人打开再就业‘魔盒’的开始。”专家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在他们看来,越来越多人倾向“不靠市长靠市场”,已充分显示这个城市在就业环境、就业空间甚至就业观念上的变化。

  就业环境变了:政府从“替你找”到“帮你找”

  不等“政府安置”,是不是等不到安置、政府不管了?事实上,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替市民找工的“政府安置”的确少了,但能帮市民找工的,政府却“管”得越来越多。

  作为广州下岗再就业典范的“春林苑系列”秘书长萧永威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可能因为就业时不是“你情我愿”,以前政府直接安排的工作,很多并不长久;现在政府改变了方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免费培训、提高下岗人员职业技能,通过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资助等鼓励用工单位吸纳失业人员……仅这些资金,去年广州就达1.14亿元,而今年更达1.5亿。

  当然,帮市民找工作,政府更大的作为还在于出台政策鼓励增加就业岗位———“大企业增产值,小企业增就业”,为鼓励民企发展,仅去年广州削减登记审批事项就有40%。这也引来企业新生的井喷:仅去年1-10月,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私企就有1616户,同比劲增226%。

  就业观念转了:市民从“不想干”到“能否干”

  在专家们眼中,启动市民再就业“自谋出路”的另一按钮,还在于观念转换。

  就在几年前,做家政、搞环卫,还是不少人眼中的“脏活”、“累活”,即使闲在家里也“不想干”。但现在,新“五保户”(保安、保洁、保绿、保姆、保健)已开始成为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新时尚。

  “在很大程度上,这对市民再就业观念起了良性示范作用。”广州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彭强分析说。但他同时认为,如今市民虽然已少有“不想干的”,但“能不能干”(技能不足)又成为新的就业障碍。

  除政府开设的培训班外,业余职业学校、各种技能提高班的“回炉”,大热火爆。“不提高技能,即使勉强找到工作,也拿不到好薪水。”这几乎成了人们的口头禅。

  就业空间大了:经济强势拉动就业创业环境

  改善也好,能力提高也罢,但在专家们的眼中,说到底,还是经济增长的强力拉动,使再就业空间急骤扩大———岗位增多。

  多年来,广州市GDP每年都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高增长,去年达到15%,而今年上半年更达16.4%!在全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带来70-80万个新增就业机会,广州经济增长能有多少?广州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马见效表示,去年政府预计开发的就业机会有15万个,但实际上新增达42万个;今年的目标15-20万个,实际增长多少?他得意地举例:新开一条地铁线新增岗位好几千,一个大学城新增岗位好几万……以今年广州投资和发展速度,肯定不逊于往年。

  而更关键的是,这种经济快速发展,还能带来更多的个人创业机会。在天河开了一家快餐店的下岗工人李玉琼,就是这样的一位受益者。她说,4年前,刚下岗时“感觉天快要塌下来”;而现在,附近的写字楼越开越多,里面的好多公司为吃饭发愁,于是她向政府小额贷款开了一家饮食店,很快就有四家公司长期定餐,还招了两名工人,“生意好极了”!(记者/汪令来)(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