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合ICU四年救人1600 广医重症监护室赢得口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21:09 新华网
  广东第一家综合性ICU(重症监护室)———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ICU刚刚迎来它的四周年纪念日。四年前,在时任医院院长、现任广州医学院院长的陈敏生教授倡导下成立起来的这间全封闭式ICU,率先提出整合各专科优势,将所有重症病人集中监护管理。四年来,该ICU累计抢救成功重症病人已达1600例。

  综合:跨越专科技术壁垒

  目前医院ICU普遍存在分散建设的问题:心脏外科、呼吸内科、肾内科、妇科、产科、儿科……科科都自配ICU,每间ICU都要消耗一整套急救人才和设备。而受到专业限制,妇科ICU的医生往往不熟悉呼吸机的操作,外科ICU的医生又未必懂得血液透析(俗称“洗肾”),消化科医生少进行呼吸、心脏科的操作等。专科ICU在实际运作中有大量的技术限制。

  广医附二院ICU配备19张病床,主任熊旭明带领着六名全科医生和33名护士,日夜不眠地守着重症病人的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熊旭明主任指出,不管来自哪个专科,重症病人往往发展到同样的终末状态,多器官功能衰竭———心、肝、肾、肺等重要脏器先后发生功能衰竭。这时,一个专科的医生是对付不了的,必须有综合呼吸、血液、消化、泌尿等各专科知识的医生,这就诞生了一门新的专业———危重病医学。2001年12月,广东医学会危重病学会正式成立,这是全国最早成立危重病医学的省级医学会。

  四年前,广医附二院率先实现将全院各专科的危重病人集中在同一个治疗单元内抢救,采取全封闭式集中管理的模式———病人家属将不获准进入单元陪伴,只能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内通过观看电视直播了解病人的最新状况。
长期在台湾荣军医院看病的黄老太太对这里评价颇高

  封闭:“现场直播”联系亲情

  为什么要实行没有“人性关怀”的全封闭管理?家属在身边不是更能激发危重病人的求生意志吗?熊旭明主任四年来遭遇最多的是家属的哀求:让我们进去和病人说说话,再多看几眼,可能以后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了……对此,熊主任向来都是铁面无私:你看十几个危重病人,24小时吃喝拉撒都在里面,病人还会呕吐、大出血,但是ICU里病人干干净净,一点异味都没有,这除了靠护理工作的细致外,还有层流的功劳。ICU的空气通过层流设备进行净化消毒,如果没有经过严格消毒措施的家属进进出出,势必造成空气污染,不利于病人治疗;此外,危重病人大多处在昏迷状态,家属在身边打气鼓励的作用不大,反而会干扰了医护人员的抢救工作。

  但对病人家属的心情他们也充分体谅,他们在每位病人的床头安置了摄像系统,每天下午统一对家属进行“电视直播”。等到病人病情开始好转,苏醒过来后,医护人员还会用录音机录下家属的鼓励语言,如小孙女的声音等,播放给病人听,或者为病人念家属传进来的字条。在不影响医疗仪器运作的前提下,病人还可以看照片和电视、录像等。

  口碑不输台湾顶尖医院

  熊主任印象最深刻的是2002年9月收治的一名产后大出血病人。由于剖腹产羊水栓塞,病人发生肝衰竭、肾衰竭、脑水肿、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消化道大出血,病人在短期内又接受了第二次手术———子宫切除和第三次手术———腹腔血块清除。由于脑水肿神经系统受到损害,这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女病人在住进ICU头两天里,无意识地张口骂了很多难听的下流话。在ICU抢救的40多个日日夜夜里,一共接受了3万毫升的输血,共花费了40多万元。广州市社保局妇幼处后来到医院查询有关病历记录认为,整个抢救过程果断正确,所有治疗费用给予实报实销。在ICU里,记者采访到从台湾回来广州探亲的黄老太太,74岁的她因下消化道大出血、皮下大面积出血住进来,长期在台湾医疗设备和技术最顶尖的荣军总医院看病的老太太,一见到记者就竖起大拇指:“这里的医生和设备一流!”(记者/廖怀凌摄影/叶健强)(来源:羊城晚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