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吧违规经营 孩子们学业荒废心智萎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22:04 新华网
  记者暗访发现,在那些违规经营的网吧里,有赌有色有游戏,足以令孩子们学业荒废心智萎靡

  放假了,该好好玩玩了!相信这是每一位中小学生的心愿。然而,近日本报接连收到几宗学生和家长的报料,反映在家和学校附近,有一些网吧、游戏机室和游戏机经营档口违反规定,以各种手法吸引中小学生进来上网打游戏、赌博,或出售有害光碟。那些大小“玩家”由于整日沉溺于暴力和色情游戏,学业荒废,心智萎靡,甚至从家里偷钱来纵情……

  近日,记者对几个问题突出的网点进行了暗访。

  黑:逃课偷钱上网吧

  网点:荔湾区黄沙大道如意坊路段

  镜像:8日,记者走访了这里的几家网吧,发现上网人群中未成年人占了很大比例,其中不乏小学二三年级学生。他们或在玩网络游戏,打得难分难解;或在网上聊天,聊得热火朝天。一个孩子告诉记者,这一带有多所中小学校,中午和晚上放学时网吧生意最火,座无虚席。他们平时上网的钱都是从早餐午餐费里省出来的,他自己还偷过家里的钱来上网。

  记者于下午1时20分混进了某酒店旁的“活×网吧”。知情人说,这是附近学生上网最多的网吧。网吧位于一幢商业楼的二层,楼下门口贴着一张很大的游戏海报,甚是醒目,门里门外没有一条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的警示。记者佯装学生进入网吧,只看见几个穿着蓝色校服的学生在上网,70多台机也只开了十多台。网吧老板说,这里最低消费两元钱。记者选了一台在两个中学生之间的电脑,那两个少年都在玩“仙剑”游戏,电脑显示他们上午9时就来了。

  将近下午2时,记者本以为那几个学生会去学校上课,没想到网吧反而越来越热闹了,陆续又来了不少学生,其中还有5个女生,不少人都互相打着招呼,看样子都是认识的。很快这些人的位置被老板安排妥当,玩相同游戏的人坐在一起,大家玩的基本上都是CS、石器时代和魔兽这些比较流行的游戏。其中几个还点起烟,边玩边吞烟吐雾。网吧里,窗子都是关闭的,记者坐了半个小时后,就已觉得胸口发闷。

  在网吧里,记者不时听到电脑报数声,“五元”、“七元”……老板在一旁忙着收钱。下午2时30分左右,网吧已座无虚席,一位来迟了的学生说,这里的人大多是经常逃课的,大家都是熟面孔。
上课时间,学生哥们都在网吧里全神贯注于电脑游戏。

  色:“驿站”里的撒手锏

  网点:荔湾路某号“×流驿站”

  镜像:7日下午3时多,记者按报料人提供的地址来到这间“驿站”。该“站”门面不大,门口只摆了两个柜台,打出来的牌子是“修理游戏机,出售各种游戏光碟”。进门一看,小门面里别有洞天,十几个档口齐刷刷两边摆开。每个档口都是一样布置———一个小柜台,专卖CD、DVD;柜台里有两三台PS游戏机,每台机前一张沙发。

  记者翻了翻摆在柜台上的游戏光碟,大多是盗版电脑游戏光碟,其中不乏反恐精英,金瓶梅等暴力色情游戏碟。那些色情光碟封面十分暴露,文字说明更是直白,一看就知道什么内容。记者假装买碟,档主别有心机地问记者要不要“出色内容”的光碟。有个十二三岁的少年进来,和一个档主讨价还价后,买了几张火爆光碟乘兴而归。

  在“驿站”里绕了一圈,记者看到游戏机前清一色地坐着穿校服的学生,不时爆发出惊叹声,每玩一局,大家还要相互交流一番。粗略估计,二十多台游戏机就有三四十个学生“玩家”。记者从一个坐在电脑前玩游戏的小男孩嘴里得知,他玩的是网络连线游戏,每小时3元。记者留心看了一下,“站”里没有任何经营许可证明,也没有“未成年不得入内”的警示。据了解,玩主都是附近中学的学生。

  记者一回头,看到一间半拉下铁闸门的档口有十几个小学生聚集在里面。记者猫身进了档口内,里面摆了五六台电脑,玩的游戏自然比外面高档得多,全都是赌博性质的。有几个学生可能刚玩过一局,正在清算赌账。一个中年男子问记者进来干啥,记者说看看,那人便不客气地将记者赶了出去,自己也跟了出来,再将铁闸门拉下,还上了锁。原来,这男子是看场子的。记者担心,万一里面失火,孩子们怎么办?
两个女孩一个操练,一个出谋划策。

  赌:人机互搏孩子输

  网点:白云区棠景北街

  镜像:这条街的电子游戏机档口显得隐蔽很多。昨天,记者费了好一番周折,才在路人指引下找到隐藏在小巷中的游戏机室。乍一看,这个游戏机室和两边的民居没有任何区别,进入门里就是一个黑漆漆的小房间,堆了不少杂物和几台废旧游戏机;再进去才是营业场所,十几台游戏机开了10台,而开着的游戏机竟有8台用来赌博。里面除了老板和一位成年玩家,其余都是十几岁的孩子。

  记者看到,这些孩子都三五一堆挤在一起,聚精会神地操纵着游戏机。一台赌博机前的小男孩看样子已经连输几把,十分懊恼。不久又进来个几个小孩,其中一个掏出50元买了一把游戏币,然后直奔一台赌博机。那个小孩投进去一大把游戏币,不一会儿积分就输得差不多了,50元只剩10元了。记者随便拉住一个孩子询问,他们都是小学生,放了暑假没事干,就聚在这里打游戏。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一片类似游戏机室不在少数。记者随即在巷中走了走,果然发现了另外几家,同样隐藏得十分隐蔽。
不仅玩游戏,许多孩子还在网吧里观看网上直播。

  乱:铺天盖地是网吧

  网点:海珠区康乐村

  镜像:8日,记者在报料人的带领下,实地探访了康乐村,那里的网吧简直多如牛毛。随便穿过几条巷子,记者就发现了八九家网吧。这些网吧都是小规模经营,多的有十几台电脑,少的只有五六台。一间黑乎乎的小房间加上几台破旧电脑就是一家网吧,连窗户都没有,安全设施更是无从谈起。在一家“较大”的网吧,记者看到,十几台电脑前就有5个小学生“玩家”,还有几个小孩儿站在旁边围观。与别家不同的是,这家网吧还有5台PS游戏机,一群小孩“统治”了这块地盘。而坐在门口服务台的收银小姐显然已习以为常,左右逢源地招呼着小顾客。过了一会儿,进来一个穿黄衣服的男童,马上被一位管理员带到服务台付款开机,然后坐到电脑前熟练地点开一个游戏界面,一副“轻车熟路”的模样。

  据报料人介绍,像这样的网吧在整个康乐村多达四五十家,多点开花,已“颇成气候”。很多小孩子没事就往网吧里钻,有的甚至在网吧办了会员卡,一次存入数十元钱,长期来玩游戏。(记者/雷鸣实习生/陈瑞锐郭耸)(来源:羊城晚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