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培训:孩子难言苦与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苗苗:我好累哦

  “我好累哦,刚放暑假,还没耍安逸,我妈妈就到处给我报补习班,现在每天都要去,比上学还累……”昨日上午,在玉带桥侧的某空手道俱乐部暑期培训班上,才12岁的小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孩苗苗一边练着基本动作,一边噘着小嘴向记者诉苦。苗苗才从新华西路小学毕业,她满以为可以轻松地玩一个暑假,却不料放假不久,妈妈就到市青少年宫去帮她报了暑期英语培训,每周有3节课。

  过了几天,妈妈又拿回一张普通话培训班的课程表。就这样,苗苗每周有1/3的时间都花在了培训班上。没想到妈妈又拉着苗苗来到空手道俱乐部,一听暑期班晚上有课,立即替苗苗报名,并叮嘱苗苗“把身体练好,学习起来才有精神”。这还不够,妈妈又为苗苗到处寻找短期培训班——钢琴、数理化、书法、户外生存短期培训,苗苗就这样一口气接到了7个培训班的课程表。

  记者从苗苗的文具盒里拿出这些课程表,发现时间几乎都能错开,正好把一周时间全部排满。“我觉得好累哦,放暑假也不让休息,还不敢跟妈妈说。”苗苗很委屈。

  妈妈:愿为孩子“大出血”

  记者联系到苗苗的妈妈伍女士,她对自己为女儿安排的一切表示很满意:“你看嘛,时间全部都能错开,有些时候还可以休息半天,娃娃这个年龄,是该多学点知识嘛。”伍女士说,苗苗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不下苦功夫不行。

  为了替孩子选择好的培训班,她可是煞费苦心,每个培训班的每月学费约一百五十元,加上材料费、练空手道的服装费,为期2个月的暑假,她将为孩子支出三千元左右。“这样孩子是不是太累了点?”记者无不忧心地问。伍女士说,合适的时候还是要带孩子出去散心,给她些奖励,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培训班上的孩子们

  蓉城如此多的暑期培训班、特长班、兴趣班,孩子们的学习状况究竟怎样?记者在顺城大街上某数理化培训班上见到,15名孩子年龄均在15岁左右。老师介绍,这些孩子一般都是数理化成绩不好才来补习的。一位男生提起培训的事就冒火地说:“我妈妈非逼我来,去踢球多好!”而在青羊区青少年宫舞蹈班,这些学舞蹈的小女孩们却大有兴趣。老师介绍说,孩子们大多是因为兴趣才来的,学起来也很有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凡是孩子们感兴趣的培训班,孩子们学起来就觉得轻松,心情愉快;如果是自己不喜欢的项目,则多数表现出无奈与烦躁。

  专家呼吁:暑期教育应因人而异

  多年从事学生教育工作的专家吴代沛认为,孩子毕竟是孩子,应该给予一定的游戏空间,对暑期教育,应该“量体裁衣”,根据孩子能接受的程度进行培训。年龄小的孩子,根本没有必要进“特长班”,稍大的孩子,应该根据孩子的爱好丰富暑假生活,不能为了学习而一味灌输,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在敷衍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教育不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