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秀退伍军人郭自安带领群众走上富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7:43 解放军报

  王金友 邵天江 本报特约记者 朱培伦 翟耀

  一个当了6年兵的村支书,竟靠摆弄蔬菜搞出了名堂。随着每天20多辆配送车从这个中原小村驶向漯河、郑州等10多个大中城市,“龙云”牌蔬菜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最爱,成为食品行业的名牌;他凭着执着与豪气,将一个闭塞落后的穷村引上了富裕之路,全村工农业总产值实现6.3亿元,利税达53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村子成了全省闻名的富裕村。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他,就是优秀退伍军人、河南省漯河市龙堂村党支部书记郭自安。

  “土坷垃里刨金子”也需党性支撑

  郭自安1970年12月应征入伍,1976年复员返乡任党支部委员兼村民兵营营长,1991年出任龙堂村党支部书记。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郭自安开展了为群众帮带解困活动,村里挂起了党风监督箱、群众意见箱,并要求每个党员挂牌上岗。他逐家挨户进行家访,了解民情,倾听民声。

  面对龙堂2800口人期盼的目光,郭自安和他的“战友”冲锋在前,办柳编厂缺资金,党员干部带头捐款,郭自安把爱人几年来积攒的为女儿买自行车的400元钱拿了出来,又把家里的200多公斤玉米拿到了工地上;建砖瓦厂,一场大雨倾盆而至,正患病在床的郭自安不顾身体虚弱,跳进窑道里一盆一盆地往外舀水。

  凭着不带领群众脱贫誓不罢休的军人气概和要从黄土地里刨出金子的铮铮誓言,郭自安带领群众先后创办了砖瓦厂、面粉厂及食品加工厂等10多家企业,其中拥有10条生产线、日产挂面150吨的挂面厂成为远近闻名的挂面生产基地。

  龙堂村群众从郭自安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

  “种庄稼需高科技”也靠市场调控

  迈步在龙堂村高新科技农业示范园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上,500多亩规划整齐的日光温室煞是气派;走进园区,映入眼帘的花卉果树硕果累累,各种蔬菜形色各异,清香扑鼻。

  “绿色观光农业”让世代务农、靠天吃饭的龙堂人大开眼界。

  早在郭自安任村支书之初,他从报纸上了解到欧美、日本等国发展高效农业的消息,就开始收集、研究这方面的信息,日渐成熟了发展高效农业的思路。

  为了与国际接轨,走农业标准化、品牌化生产之路,郭自安带人到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到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求信息技术、购买良种,与河南农业大学达成了共建高新科技农业园的协议。

  当年,村里投资建成了占地520亩全省一流的农业示范园,被河南省科技厅纳入省农业高新科技重点项目。紧接着,又建起了10万亩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公司起了个寓意颇深的名字———“龙云”,意味着郭自安把目光瞄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几年来,郭自安带领龙堂村的干部群众攻克了一座座“堡垒”,使龙云集团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集团在漯河、郑州等城市开办了30多家“龙云无公害蔬菜专卖店”,在60多家超市设立了销售专柜,日供量达90多吨。去年6月1日,“龙云无公害蔬菜”获进京资格。

  鼓起“钱袋子”不忘武装“脑瓜子”

  “鼓起‘钱袋子’更要净化‘脑瓜子’”,郭自安深知实现精神上的“小康”标准要更高,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的同时,他时刻没有放松抓好精神文明。村里先后投资860万元建起了农民文化宫、灯光球场等,成立了舞狮队、文工队和电影队等。村委会在民兵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在学校开展争当“好少年”活动,以妇联为主体开展争当“好媳妇”、“好妯娌”和“五好家庭”等“十好”活动。如今,村风民风转变了,“移风易俗、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算命赌博等现象更是销声匿迹,全村连续10年无案件、无邻里纠纷。

  企业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郭自安时常有一种压力。他一方面不断进行“充电”,考取了高级经济师和高级政工师职称,提高对现代企业的掌控能力,一方面广纳贤才良将,推出了“高层次人才靠引进,中层技术管理人才靠培育,广大职工靠培训”的人才培养发展战略,公司先后有20多人到上海复旦大学、郑州工程学院学习,村里投资建起了人才培训中心。“靠事业氛围留住人才,靠奖惩机制吸引人才,靠政策措施招纳人才”3行大字挂在村人才公寓的醒目位置。据统计,目前龙云集团中层以上领导有89%是招纳的人才。龙堂人笑纳四方的宽广胸怀,引来了众多凤凰栖枝,为“龙云”腾飞积蓄了后劲。(国防报2004年07月12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