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学生面对面 暑假孩子应该怎么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7:45 荆楚网-楚天金报
面对面现场(记者邵娟摄)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邵娟实习生刘辉通讯员肖石荣)7月暑假的到来,让孩子们盼望许久。期待是美好的,但是深入其中时,孩子们快乐吗?这个暑假,他们如何安排?又有多少是自主安排?5日,江岸区警予中学初一(7)班的5名学生及其家长围坐一席,道出了各自的心里话。

  暑假越来越没生气

  学生:感觉暑假平淡无味

  张小薇:每年的暑假都可以用“平淡无味”四个字来形容。由于天气炎热,我总是一个人呆在家里。爸爸妈妈工作忙,只要我不出门,他们就会安心。我每天的主要内容就是看电视。

  项雅雯:我往年的暑假生活和张小薇差不多,而且,我身边的同学也跟我一样,暑假就是日复一日地培优、做作业和看电视。实际上,我觉得暑假特别枯燥乏味。我很想出去玩,或者旅游,但是,天气太热了,爸爸妈妈不让我出门。他们总是对我说,一个女孩子出门不安全。

  吴婷婷:因为爸爸妈妈的工作太忙,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我喜欢上网,家里曾经有一台电脑,还装了宽带。我喜欢在网上看看感兴趣的新闻,偶尔也和好朋友们聊聊天。可是自从爸爸妈妈怕上网影响我的学习后,不再允许我上网,我就感觉暑假好像失去了乐趣。

  甘亮:这个假期,除了做作业和看电视外,我每天都会打篮球。小区虽然没有篮球场,但是我还会约上好朋友一起在院子里打上一会。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是最快乐的,因为,能和同龄人在一起无拘无束地玩耍,心里觉得特别轻松。

  张云帆:以前暑假,我每天都会花好几个小时玩游戏和看电视。我经常请同学们到我家玩,父母也鼓励我到同学家去玩。没有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也会觉得闷,就会到网吧上网,但是得经过爸爸妈妈的同意。假期,我把作业先放一边,玩好再说。暑假作业我经常是在开学前几天才“赶”完的,父母也没怎么批评我。跟以上几名同学的暑假相比,我的暑假还算快乐。因为,父母不会限制我做这做那,他们给了我很大的自由。

  家长:那时的暑假无忧无虑

  项雅雯的妈妈:我那时的暑假,作业不到10天就可以做完,也不用培优补课什么的,玩得多,所以特别开心。有时还到乡下去玩,那是同城市完全不同的风景和味道,晚上很多人坐在一起纳凉都特别好玩、开心。

  张云帆的妈妈:那时候花2分钱就能到游泳馆里快乐地游泳,5分钱就能看一场期盼已久的电影。(她感叹地说,)现在条件好多了,但是孩子“太寂寞了”,一个人在家度过。

  无可奈何选择培优 学生:培优成为假期重头戏

  采访中,在座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把参加培优作为今年暑假的“重头戏”。炎炎夏日,酷暑难当,本应享受自由自在的假期的孩子们仍要穿梭在各种名目的培训班之间,而学生们的回答更让人沉重。

  张小薇:今年暑假,我已经报名参加英语和数学的培优,一个星期去一次,和其他同学相比,我的课程是最轻松的。说实话,我真是不情愿培优。

  项雅雯:希望可以从暑假中真正学到一些东西。所以,我给自己安排了英语和数学的培优。我从小学3年级就参加培优,现在已经习惯了。尽管天气炎热,但对我来说,能轻松应付。之所以选择英语和数学,是因为中考英语和数学的拉分很大,所以这两门不能落后,并且其他同学都在培优,我不能落下。

  吴婷婷:这次期末考试,我考得不理想。爸爸妈妈虽然没有批评我,但是,我心里很难受。所以,我主动跟爸爸妈妈要求参加培优班,争取把语文、数学和英语进一步提高。

  甘亮:班上很多同学都在培优,我不能落后。再说,暑假很少有机会出去玩,自己一个人在家又觉得无聊,参加培优能和其他同龄人交往,多交一些好朋友,假期就没那么枯燥了。

  张云帆:我从小学5年级就开始参加培优,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暑假我主要补习物理,因为,初二要开物理课,我得先熟悉一下内容。这次培优的时间不长,只有半个月,每天下午上课4小时。家长:如此安排实属无奈

  项雅雯的妈妈:暑假那么长,孩子不培优干吗呢?她现在这么大了,反锁在家里不忍心,让她出去玩,也担心安全问题。所以,上培优课是一个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孩子又能学到知识,我们也放心。

  吴婷婷的妈妈:现在的竞争这样激烈,孩子上重点高中、考上大学是每个家长的希望,所以假期培优是肯定了的。

  甘亮的妈妈:把孩子关在家里不安全,让他出去玩也担心安全问题,例如网吧就毒害了不少孩子,而学校和小区又没有孩子玩的场所,所以,只有把孩子送去培优了。我们也知道假期培优的效果一般,但是这至少是解决问题的折衷法子。远足是种奢侈?学生:假期,我们想出去

  张小薇:其实,我挺羡慕父母,他们有很多朋友,而我只能呆在家里,挺闷的。所以,我希望学校利用暑假把同学们组织起来,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多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生活,融入生活。虽然学校一直在组织创新素质实践行的活动,但是,对我们来说,就像老师布置的作业,简直成了负担,因为,它不能让我们真正体验生活。

  项雅雯:希望爸爸妈妈不要把我管得太紧,因为我有自我约束的能力,在学习上,我肯定不会放松的。我还希望能和同学一起逛街、看电影。

  吴婷婷:希望爸爸妈妈能同意让我和同学一起出去玩。不需要去很远的地方,在市内玩就很满足了。

  甘亮:希望能摆脱学习的压力,尽情地看电视和睡觉,即使一觉睡到中午12点,爸爸妈妈也不骂我。

  张云帆:希望学校多搞些集体活动,比如到公园游玩,只要能跟同学们在一起,我就觉得开心。家长:出游缺乏安全保障

  张云帆的妈妈:我们也想陪孩子出去玩,但是没有时间,不能请假。家长最放心的是学校能组织孩子出去玩玩,并接受教育。现在,不少机构和旅行社都组织夏令营,但是我们不放心,总感觉不正规,孩子的安全和受教育得不到保障。

  项雅雯的妈妈:独生子女太孤单,但是家长也没有办法抽出时间陪陪他们。希望学校或者社区能组织孩子出去玩玩,市内游也可以,同时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快乐。专家点评

  江岸区特级教师张爱姣:大人想给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快乐暑假,需在“时”和“空”两方面下功夫,不应该让假期成为“第三学期”。

  家长可以带孩子走出去,看一看祖国的风景名胜;学校或社区为孩子举办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并且开放公共场所,让孩子有处可去;鼓励同学之间结伴玩耍,打球比赛等。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家长和学校为孩子安排了繁重的作业,或者让其参加培优。实际上,家长和学校的眼光应放长远些,不要只盯着成绩单,把暑假变成学习的加油站,而应把假期的欢乐还给孩子。

  〔链接〕

  今年,为保障孩子暑期正常的活动空间,上海市所有中小学校假期都纷纷敞开大门,定时向孩子们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电脑房、活动室等活动场所,学生们可以在专门教师的指导下自行活动,也可参与由学校现场组织的系列活动,让学校成为学生暑期自主学习、健康娱乐的“乐园”。其中的卢湾区就开辟出“暑期校园网络新天地”,学生只要凭一张由区教育局提供的“上网卡”,就可在区内任意一所中学就近免费上网。

  同时,中小学生除了可以在学校里享受快乐之外,还可以参加社区组织的暑期活动。上海市各区县教育局将选派骨干教师在各社区、街道开展思想教育、社会实践、科普教育、文化与艺术欣赏、体育健身五大系列活动。其中社区青少年街舞比赛、暑假动漫夏令营、弄堂游戏运动会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孩子报名参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