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政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35 现代快报

  根据记者了解,10日晚上北京共有40多处严重积水,21处严重堵车,其中有8个立交桥交通发生瘫痪,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面积的堵车呢?中央电视台时空连线节目昨天特地连线采访了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王毅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明松。

  主持人(以下简称主):我们发现10日主要的堵车点、积水点都在北京的干道上,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什么会这样呢?

  王:主要原因我分析有这么几个:第一个是这些降雨强度比较大,历时比较短,而我们市政的排水设施,设计的是三到五年一遇,所以这次的暴雨基本上已经超过了排水基础设施的承受能力。另一个原因,在城市的改造和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着不同步的现象,有一些地方排水工程落后于城市建设的步伐。

  主:听说10日晚杨总也被堵在路上,以您自己在路上的经验来看,您觉得发生这么深的积水,发生这么严重的堵车,这事正常吗?

  杨:依我的判断,一方面可能是暴雨超过我们的设计标准了,第二个可能在有些地方有一些排水没有完全正常的运行。我分析原因,可能有几方面:一个就是有些地方排水系统不能达到设计标准,还有就是某些排水系统是不是新增加了一些区域,本来不该往某一个地方排的,结果他们往这个地方排。这样必然就会造成增加局部的排水负担,造成积水。

  我还想到我们的交通系统,尤其是环路、快速路上的交通系统是否可多考虑一些灵活的措施,比如说在立交桥容易发生拥堵的地方,隔离带可以做得灵活一点,在适当的时候让堵住的车可以通过另一条路疏导出去。

  主:昨天我也听到好多人的埋怨,说北京的立交桥设计有问题,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吗?

  杨:立交桥的设计应该说是在不断的改进过程当中,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改进过程当中。

  主:暴雨之前排水的设施保证完全畅通、准备好迎接大暴雨了吗?

  王:当时预报的是阵雨,当时我们的泵站基本上处于一种待命的状态,但由于这次降雨的强度太大,所以那些固定的泵站已经不能满足要求了,所以在雨大的时候临时派出了好多机动的抢险队,但抢险队伍的人力有限。

  主:如果天气预报直接告诉是大暴雨的话,情况会好一点吗?

  王:情况会好得多。

  主:就算天气预报不准,等你们发现可能是一场大暴雨,启动应急机制,这中间经过了多长时间?

  王:前后大约用了半个小时。

  主:从城市设计规划的这个角度来说,在哪方面进行一些改善,也能解决一些问题?

  杨:应该有一些临时的专业性的抢险队,政府要舍得投入,尤其是专业队伍里面的组织指挥系统,还有一些必要的专业设备。

  主:天气预报有时也说不准,我们能不能在天气预报不太准的情况下也有一套应急机制,避免北京陷入像10日那样的交通瘫痪呢?

  王:今年我们特意制定了一个防汛应急的指挥预案,今天下午开会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要对防汛应急指挥预案进一步完善,增强可操作性,增强针对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