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42 东方网-劳动报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已成为主要的社会关系之一。随着所有制形式和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资本与劳动、产权与劳动者权益呈现出既统一又矛盾的复杂局面。

  一段时间以来,在一部分同志中间,存在着把产权与劳动者权益绝对对立起来的现象,其结果是给改革改制、生产经营和职工权益带来损害。其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产权与劳动者权益的统一性是两者关系的基本特征。在党的领导下,工会代表、维护和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达好以经济利益、政治民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和发展诉求为主要内容的劳动者权益,既是工会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主要任务与途径,也是新时期工会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

  工会要注重维护大局与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机统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成为上海改革的重头戏和攻坚战。工会在服务和服从于这一大局的过程中,既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促进发展,又要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并努力使二者统一起来,使广大职工不仅成为上海发展的参与者,更成为上海发展的受益者。

  工会要注重协调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关系。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处在不同社会阶层和不同职业岗位的广大劳动者和建设者的共同奋斗。面对当前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新形势,我们要深入研究并处理协调好劳动者与建设者之间的关系,充分认识新时期企业的所有者、经营者和职工之间在大目标一致的前提下,既有共同利益的一面,又有矛盾对立的一面。这种矛盾从总体上分析,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带有强烈对抗色彩的劳资冲突,更多地表现为经济利益的纠纷和部分劳动者权益受到的侵害,调解处理的主客观空间较大。除非发生严重侵犯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要依法进行坚决斗争外,工会主要在扩大共性、缩小差异、化解矛盾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探索一条实现“双赢”的持续发展之路,积极促进建立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钟平(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