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用煤吃紧 用煤量攀升煤源短缺供应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52 桂龙新闻网

  近期,煤、电、油、运日趋紧张,已成为各级政府以及厂长、经理们最为寝食难安的心头大事。

  自治区经委一位负责人说,他们经常接到企业大量要求帮助协调用电、用煤的申请,很多企业的厂长们现在都在外面跑煤、跑电。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没办法,广西煤炭的缺口比较大”。

  数字表明,去年全区消耗煤炭2600万吨,自产煤只有400万吨,缺口2200万吨。今年预计全区用煤3000万吨,自产最多能达500万吨,缺口拉大到2500万吨。

  据预测,由于广西经济快速发展,今后广西对煤炭的需求将越来越大,煤炭消耗还将迅速攀升。

  业内人士预计,“十五”后两年,全区煤炭消费量每年还将以60%的速度增长,到2005年广西全区煤炭消费量将近5000万吨,至“十一五”末全区煤炭消费量将近8000万吨。

  不少人对广西未来煤炭供应感到忧心忡忡,认为,如不能解决好煤炭供应将危及广西工业安全。但自治区经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较为乐观:从近期来看,只要采取适当措施,大部分煤源还是较有保障的。

  用煤激增

  广西用煤量之所以节节攀升,主要缘于近几年广西工业增长加速,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大批企业不断建成投产,以及一批燃煤电厂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

  自治区经委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区每年安排的重点技改项目都在100项以上,预计今年新开工的技改项目将新增年耗煤量250万吨,2005年新开工的重点技改项目新增年耗煤量800万吨。桂林海螺水泥公司、北流虎帮水泥公司、兴业海螺水泥公司、扶绥海螺水泥公司等5个日产水泥熟料4000吨项目,今年投产后年耗煤量达50万吨;柳钢100吨转炉炼钢改造项目今年投产后预计年耗煤量将达63万吨,到2005年柳钢的钢产量将近500万吨,整个柳钢年耗煤量将达到600万吨;南糖、贵糖、迁糖等浆纸技改项目今年投产后,年耗煤量也近50万吨。

  火电厂用煤增量大。预计今年全区新建火电厂将新增年用煤量近280万吨。其中,已新开工建设的北海电厂将于今年投产,年耗煤量90万吨;合山电厂新机组年耗煤量也达90万吨;田东电厂两台新机组年耗煤量也近100万吨。预计到2005年新建电厂将新增年用煤量近300万吨。而在“十一五”规划建设或拟上马的火电项目还包括:贵港430万千瓦电厂、百色230万千瓦电厂、来宾A电厂新上230万千瓦机组、虹源电厂新上230万千瓦机组、贺州430万千瓦电厂、防城港430万千瓦电厂等。这几个火电厂建成投产,将新增年耗煤量共1650万吨。

  铝工业发展迅速,也成为新的用煤大户。平果铝业公司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2004年将新增年耗煤量150万吨。新的氧化铝基地建设,预计在“十一五”期间也将新增年耗煤量350万吨。

  据统计,工业耗煤将占据我区煤炭总量的绝大部分。2002年我区农业耗煤11.1万吨,占总消费量的0.52%,工业耗煤2084.97万吨,占总消费量的97.7%,第三产业耗煤25.85万吨,占总消费量的1.21%。2003年工业耗煤更是超过了98%。而在工业用煤中又基本表现三个1/3,即以水泥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用煤占1/3,电力燃煤占1/3,化工、食品加工、有色、冶金和造纸及纸制品业等用煤占1/3。

  煤源吃紧

  与快速增长的用煤需求量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广西煤炭供应困难和矛盾越来越突出。

  广西区内产煤量难以大量增加。截止2001年底,广西全区累计探明煤炭储量229641.7万吨,保有储量204821.7万吨。在保有储量中,已经开采和正在开采的储量为100452.6万吨,占49.04%,尚未利用的储量104369.1万吨。2001年广西自产煤593万吨,2002年436万吨,2003年400万吨,2004年最多也只有500万吨,区内产煤仅能供少数企业用煤。由于煤炭资源有限,预计未来几年广西全区煤炭产量将维持在650万吨左右。

  由于广西煤炭产量低,且含硫高、煤质差,大量采购区外煤是解决广西煤炭需求的主要途径。2002年广西煤炭消费中,购区内产煤436.76万吨,占总煤炭消费的20%;购外省煤1703万吨,占总煤炭消费的80%。近年来,广西煤炭供需一直保持这一状况,是以大量调入为主。预计2005年,广西需购外煤将近4000万吨,是2002年的2倍。当前和今后,广西从外省调煤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区外可供调入煤炭量不可能大量增加。据了解,贵州、云南、重庆、四川等省市都对煤炭出省作了一些限制,如不允许国有大煤矿签订新的供煤协议;除国家煤炭重点计划外,不允许电煤外运等。作为产煤大省贵州省大力建设坑口电站,2003年电力投产机组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以上,因此要求优先保证供应本省的火电厂用煤需要,可供出省煤炭相对减少。重庆、四川、山西等省市的煤炭,由于运输路途远,供应量也难以增加。云南省本来出省煤炭就少,而近来云南省实施煤炭生产、供应、深加工集团化战略,组建煤炭集团,统一管理,新建许多焦炭生产企业,使可供出省的煤炭更少。另外,贵州、云南、四川也加大了对煤炭企业的安全整顿工作,关闭、停产了不少小煤矿。据了解,虽然未来几年贵州省每年除了保证本省用煤需要外,还有1800万吨左右煤炭可供出省,但是不少缺煤省也都从贵州省购煤,因此,广西从贵州购煤面临很大的竞争和困难。

  煤炭运输受制约较大。铁路运输是广西从外省购煤,尤其是从贵州购煤的主要途径。但是今年国家对公路进行车辆超载超限治理,公路运输由于成本激增,运量锐减,不少企业纷纷寻求铁路运输代替公路运输,造成目前铁路运输压力大增,无法满足社会需求。自治区经委相关人士说,进入广西的黔桂线、南昆线已成为我区煤炭运输的“救命通道”,但其运力已满负荷运行,骤然增加的运输需求,使南昆线更加紧张。据柳州铁路局反映:目前全路局的货运满足率不足40%,局部地区不足30%。而且由于煤炭属于低值产品,运价低,铁路利润少,协调铁路运输也相当困难,已成为制约广西煤炭供应的瓶颈。

  广西取得国家煤炭重点计划分配的配额数少。为协调解决好全国煤炭供需矛盾,国家仍保持煤炭重点计划分配。虽经过多方努力争取,2002年国家只安排广西煤炭重点计划300万吨,2003年315万吨,仅占广西用煤需求量的1/7。

  煤电价格之争仍十分突出。近几年各行各业用煤量增加,煤炭市场趋紧,运输受阻,煤炭价格一涨再涨。电煤消耗占煤炭产量和流通的比重大,其供求和价格问题直接影响着煤炭市场的运行状况,而自2000年国家为了扭转煤炭全行业亏损的局面放开了对煤炭价格的控制,但对电价依然实行严格管理。虽然最近探索实施了电煤价格联动,但煤电价格之争的矛盾仍十分突出。

  力寻出路

  煤炭供应问题事关我区经济发展大局,为做好煤炭供应,业内人士认为:

  应重视抓好区内煤炭生产。一是重点扶持合山矿务局、右江矿务局、百色矿务局扩建和新建矿井,新开发上思矿区。据规划,投资3亿多元扩建合山矿务局、右江矿务局、百色矿务局10个矿井,2005年可新增煤炭产量218万吨;投资5亿多元,新建右江矿务局、百色矿务局和上思矿务局12个矿井,2006年可新增煤炭产量207万吨。对于项目建设资金,一方面可多渠道筹措煤炭建设资金,鼓励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到煤炭的开发建设中;另外,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给予项目建设贷款贴息和贷款担保。

  二是鼓励和支持大中煤矿企业改造改组成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的有限责任公司并通过兼并、收购、联合等形式对小煤矿进行技术改造,规范开采行为,做强做大我区骨干煤矿。

  将项目建设与落实煤炭供应结合起来考虑,优化项目布局。对新建火电厂的布局,一方面要考虑电力需要市场、建设资金等因素,另一方面也要着重考虑煤炭供应的问题,对煤炭的货源、供应渠道、供应方式、运输量、运输成本等,都应科学地进行可行性研究,落实好煤炭供应。新建火电厂的布局可考虑主要安排在产煤省周边、煤炭坑口、沿海港口。鼓励和支持到贵州合资建设坑口火电厂,解决煤炭供应问题。

  加强与煤炭大省建立经济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支持,落实煤源,以期形成相对固定的煤炭源供应群。

  放开煤炭经营,按市场化运作。积极发展煤炭流通业,调动社会力量经营煤炭。同时鼓励供煤方式改革,推进重点煤炭需求企业按市场化运作,按市场规则竞争,发挥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的作用,拓宽购煤渠道和解决运输问题。

  积极引导我区重点煤炭需求企业走出去投资合作办矿、建坑口电厂。鼓励我区企业到贵州、云南建坑口电厂,同时鼓励重点煤炭需求企业以股份投资的形式,到贵州等省与当地煤炭生产企业合资办矿,用煤炭产品作为股份投资的回报。

  建立大型储备煤场。建立大型储备煤场是解决煤炭储备、运输和生产企业资金不足的有效措施。现我区无大型储备煤场,可考虑在交通方便、使用煤炭量较大的地方如南宁、桂林、柳州、贵港、防城港等地建立大型储备煤场,各储备煤场常规储备煤炭20万吨以上。鼓励和支持用煤企业、外省产煤企业、煤炭经营企业共同出资建立大型储备煤场,同时也鼓励和支持社会、民间建立储备煤场,多方力量共同综合解决煤炭采购、运输和储备问题。

  积极采用和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实施资源综合利用,推进能源结构调整。

  可研究通过越南、秦皇岛、澳大利亚、印尼等地海运来解决煤炭采购调运问题,开辟煤炭供应来源。(莫艳萍)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黄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