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证沧桑与辉煌——“八七”会议会址断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武汉市汉口鄱阳街,有一栋古老的建筑静静地守望着繁华与寂寞。这就是汉口鄱阳街139号——一栋三层的西式建筑。

  这是一座看似不起眼的建筑,但却历经风雨。它的受人瞩目是因为它曾承载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转折——著名的“八七”会议在这里召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1927年夏天,在中国革命遭到失败的危急时刻,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紧急秘密会议。那一年,以蒋介石、汪精卫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发动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全国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8月7日,中国共产党人瞿秋白、李维汉、张太雷、邓中夏、任弼时、苏兆征、罗亦农、陈乔年、蔡和森以及毛泽东等人聚集在汉口这座普通的建筑中,对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进行了严厉的批判,并就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明确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思想,会后,他即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领导了秋收起义。

  短短的一天会议,改变了中国革命的进程,结束了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基础。

  77年过去,如今鄱阳街139号已成为一座纪念馆———“八七”会议纪念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天它都会吸引众多的参观者来这里参观。

  走进这座纪念馆,你会被陈列其中的《告全党党员书》上的文字所吸引:“我们党如果不纠正指导机关的错误,那就一步也不能向革命的道路前进。”“我们深信本党的生命与力量决不致于怕披露和批评我们的疏忽和缺点。”“我们胜过敌人的地方,正在于我们……能够在自己错误经验里学习出来,绝无畏惧披露自己的错误,并且有力量来坚决地纠正。”这些文字显示出的勇气、智慧、自信、坦然和务实,至今读来仍然振聋发聩。

  纪念馆面积不大,但是十分精致。在一楼陈列室,展出着会议通过的《告全党党员书》、《最近农民斗争的议决案》等重要文件的复印件,和全部会议参加者的照片及其生平简介。二楼按当年举行会议的原样进行复原陈列:前面是一张长条桌,两边及下面是整齐排列的8个方凳、4个圆凳、10把高背椅,还有两条长条凳。

  据纪念馆馆长赵晓琳介绍,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100余万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等都曾分别到此视察。今年上半年,观众量更是达到2.7万人次,比往年同期增加一倍,创造近十年来同期最高。其中80%以上是中小学生。目前,很多中小学已把参观纪念馆列为校外教育的首选地。

  “瞻仰一处圣地,净化一次灵魂。”一位叫杨林的同学的留言,代表了许多参观者的心声。

  黄昏时分,记者回首这栋金色夕阳中的建筑,突然感悟到:一座建筑会因它曾有的贡献而辉煌,进而深深走进人们的记忆中,而一座城市仅有一座辉煌的建筑是不够的,它还需要不断地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