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爱女孩消除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7年前的今天,世界第50亿个婴儿诞生。1990年,联合国将这一天命名为世界人口日。

  今天,当第15个“7·11”到来时,对中国人口问题的关注已经聚焦于女性权益状况上。“关心母亲健康,关爱女孩成长”,被确定为中国地区世界人口日的主题。

  人口失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今天,国家计生委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举行了首都各界纪念世界人口日大会,呼吁全社会为实现男女平等、消除性别歧视、维护妇女和女童权益,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此前,国家计生委公布了我国及部分省份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状况。结果显示,我国男女出生比高达119:100,远远超出了正常范围。

  有关专家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已经成为我国人口结构目前面临的最大课题。按照目前的男女出生性别比,20多年后,至少有近两成的男性找不到伴侣,而结婚男女年龄差可能扩大到6岁以上。

  自20世纪70年代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国在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出生婴儿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却日渐突出,在农村尤为严重。

  “性别比直逼120,将会造成‘婚姻挤压’。”中山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李若建说。人口失衡不利于婚姻家庭关系的建立和稳固,除了最直接的婚姻问题外,还将造成单身家庭、离婚人口比例等多方面影响。

  关爱女孩

  “如果可以改变性别,你愿意做男孩还是女孩?”这是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所研究员卜卫在我国西北农村进行的一项调查。

  结果显示,所有的男孩仍选择做男孩,而所有的女孩都选择做男孩。原因很简单:生活提供给女孩的机会太少了。

  “女孩入学率低、流失率高,身体素质差,有些女孩还面临家庭暴力、性侵犯的摧残,这些直接造成了以上的结果。”卜卫担忧地说。

  值得庆幸的是,最近一个时期,女性权益问题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北京,首个“外来妹之家”在垡头街道北里社区居委会正式成立;在上海,市人口计生委正式开通了扶助独生子女困难家庭捐资热线电话;在山西,“关爱女孩三晋行”等活动正在全省开展……

  然而,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在我国许多地区,女孩在出生、抚育、成长过程中依然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

  在农村,甚至包括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依然严重,使得一些生女孩的家庭在当地“抬不起头”,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一些女孩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各种歧视,包括生存、教育在内的多种权利受到侵害。在城市,女性在教育、就业等领域也遭遇到了发展障碍。

  “教育了一个女孩,就是教育了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国关爱女孩行动论坛”上,社科院研究员陈一筠的观点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同。贫困地区女孩所面临的出生权、教育权等受侵害的问题,亟须社会关注。

  多方努力

  去年8月15日,国家计生委启动了“关爱女孩行动”,呼吁社会给予女孩更大的“生存空间”。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为女孩争取更好的出生权和生存权,并逐步解决我国严重的新生儿男女性别比例失衡问题。我国将每年投入70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一项目。

  记者了解到,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将一起执行“关爱女孩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严厉查处胎儿性别鉴定和性别选择引产的违法案件。

  无疑,开展这些打击活动是必须甚至是迫在眉睫的,但实现“关爱女孩”的目标显然不能仅限于这些部门的行动。毕竟,人口失衡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人”本身。

  有关专家提醒,必须认识到人口失衡、女孩权益受侵害等问题的复杂性。除了重男轻女观念的阻碍外,就业压力、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以及“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也使人们倾向于选择男孩。

  正因如此,在广泛进行“生男生女一个样”等观念引导的同时,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也是一大关键,“要把社会保障做好,使人们不必依靠家庭、子女来养老”。

  据介绍,到2010年,我国将力求在全国实现“出生婴儿性别比趋向正常,初步形成新的婚育观念和生育文化”。(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