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潜规则”之下的又一个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7月8日《东方新报》报道,云南华宁县青龙镇矣甫村的村支书贾宏康是一个名声不错的基层干部,就在7月4日晚,这位平时颇受群众拥戴的村干部因为陪县里干部喝酒而不幸醉死。

  根据记者的记录,从5月开始,贾支书就在疲于奔命地接待一拨又一拨下基层的上级官员,每次接待都是一次严峻的“酒精考验”;最终,贾支书到底是没能经受得了这种考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付出了自己的性命,同时还为村里留下了好几千元的欠账。

  医院的证明告诉我们,贾支书死于酒精中毒。不过,在我看来,害死贾支书的是盛行于当地基层的官场“潜规则”。

  事实上,该村近3个月来的接待行为都是不符合规定的。事前,华宁县委专门出台了“零接待”制度,规定除了必要的会议开支和工程开支,到基层的干部开支都由干部自己承担———这是见之于正式文件的正式规则。华宁县委出台这一规定,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基层村委会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有效遏制基层盛行的公款吃喝风。

  然而,从矣甫村的欠账单中可以看到,“零接待”这种正式规则遭遇了强有力的“潜规则”的阻击。即使遇到贾支书这样的好干部,县委出台的正式规则也只是一纸空文,大家所奉行的依旧是另外一套完全与正式规则相背离的“潜规则”———上级下乡,下级“埋单”,公款吃喝畅行无阻;照吃不误,照喝不误,上级官员心安理得。

  作为一个平时颇受群众拥戴的好支书,贾宏康本应该坚持执行县委制定的正式规则,坚决抵制吃喝风。但是,贾支书还是在现实中选择了将“潜规则”进行到底。面对下基层的上级党政干部,他无不尽心尽力地接待、陪酒,以至于最后倒在了酒桌上———这到底是为什么?

  一位深知内情的干部说:要得到上面的支持,不喝酒根本不行;正式规则的确很好,“但是谁又好意思让上面来的人自己掏钱吃饭?如果不把酒陪好,想要的资金和项目都会泡汤”———这恰恰道出了问题的答案。贾支书之所以放弃正式规则而选择服从“潜规则”,乃是因为他深知对抗“潜规则”的风险。

  下到基层的各级各部门官员手中,大都握有影响乡村基层生存发展的权力。如果贾支书真的执行县委制定的正式规则,让上级领导到基层吃饭自己掏腰包,据我估计,领导们大都不会太高兴。长期以来,领导们早已习惯了“为公家办事,吃喝自然由公家负责”。如果贾支书“一意孤行”,肯定会让一些领导乘兴而来、败兴而去。那么,接下来,难免有官员会利用手中的权力给贾支书本人与整个矣甫村出些难题,制造些“麻烦”,而这些难题和“麻烦”又是让你有苦说不出。也就是说,你要抵制“潜规则”,就意味着很可能要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合法伤害”。因此,无论是为自己的得失考虑,还是为了全村的利益考虑,贾支书只能选择服从“潜规则”———这是他在一个“潜规则”支配的利害格局中的无奈选择。

  贾支书的死尽管是偶然的个案,但还是让我们体会到了“潜规则”的强大。这种“潜规则”与各级官员的实际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具有牢不可破的强大力量。事实表明,在个别地方,“潜规则”这种虽不便明言、但渗透于政治生活的规则体系,成功地排斥了明令颁发的正式规则。无论好官还是坏官,都不得不放弃正式规则而服从“潜规则”。

  华宁县的县委副书记说,贾支书喝酒是迫不得已的。这话实在。的确,在我看来,真正强迫贾支书一次又一次陪酒的不是别的,而是在一些官场盛行不衰的“潜规则”———基层干部不陪好上级领导的吃喝,是不行的。说透了,酒精中毒的贾支书的真正死亡原因即是官场的“潜规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