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巨头并购圈地 国产啤酒扩军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05 每日新报

  刘宏婕

  沉寂多时的华北啤酒市场开始发力。昨日,记者从华润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了解到,华润啤酒将投资5亿元在天津扩建20万吨啤酒厂。华润此举意在争夺天津之外更大的华北市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扩建 20万直逼燕京

  “天津啤酒市场的容量是35万吨,但现在两家地产酒的产量只有20万吨,吃不饱。”华润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是华润啤酒在华北地区的“桥头堡”,总经理李照明所说的“吃不饱”并不仅仅是天津市场。

  华润啤酒自 1999年进入天津市场后,现占据着天津市区80%的市场份额,旗下的雪花、丽都、莱格等品牌均已在市场站稳脚跟。2003年,华润收购北京丽都啤酒,完成了其在华北地区扩张的第二步。随后,华润的销售网络也铺到了廊坊、保定等天津周边城市。

  据悉,天津华润啤酒扩建之后,华润在华北地区的年生产能力达到了70万吨,这个数字直逼北京燕京啤酒的100万吨,其他啤酒厂的生产能力均在此之下。“现在只是个开始。”李照明认为,华北啤酒市场正酝酿着一场好戏。

  南酒北上华北“躁动”

  让华润啤酒下定决心扩建新厂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限载。“限制超载车辆的交通治理使啤酒行业的运输成本增高。”李照明介绍,目前啤酒行业的运输成本几乎占到总成本的10%。巨大的运费压力使更多啤酒厂转向“地产地销”。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外资和南方的啤酒“北上”已经听到了风声。今年5月,朝日和北京啤酒联手在北京郊外怀柔区建设新工厂,该厂拥有先进的生啤酒生产技术,一期年生产能力为5万吨。而在天津即将召开的啤酒节上,刚刚和荷兰喜力啤酒“结盟”的金威啤酒也将从深圳“北上”参展,并表示有意加大在天津市场的投入。

  华润啤酒李照明认为,华北地区是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动机”。华北地区这些年发展很快,也大有市场空间。特别是京津冀一带,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投资方的注意,在未来两年也是行业竞争的焦点地带。

  外资混战并购升级

  “前有狼,后有虎,中间一群小老鼠。”这是前青啤老总彭作义所说的2000年的啤酒市场。经过大规模的并购后,2004年的啤酒市场充满了扩张和并购的消息,而此次的参战者也升级为“老虎”和“狼”了。

  连日来传来的并购消息都是一些“大块头”。先是全球第一、第二两大啤酒集团 AB和SAB对哈尔滨啤酒的股权之争,最后AB胜出;之后,以不断兼并而成为世界最大啤酒制造商的英特布鲁公司,以5320万美元收购了浙江石梁啤酒有限公司70%的股权,占据了浙江啤酒市场的一半份额;最近,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已将近20%的股权卖给苏格兰与纽卡斯尔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其实,这几大啤酒生产商在中国的争斗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预示着跨国公司为了赢得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份额,彼此间的竞争将日益加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B公司购并哈啤有可能揭开外资购并中国啤酒企业浪潮的序幕。今后,可能会有更多外国酒商争相挤入中国市场,这些跨国企业在华经营战略有可能会向全盘收购中国企业的方向转移。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轮的外资进入潮,改变了中国啤酒业的游戏规则。近年来,中国啤酒业一直处于行业整合状态。但现在来看,因为外资裹挟巨量资金进入,有可能针对中小啤酒厂的“抢购潮”。由此,中国啤酒市场还将引起新格局的出现,并购后的管理控制更是中国啤酒业要提前思量的问题。

  新报记者刘宏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