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医疗死账1.2亿 手术是否也能按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肖萍 见习记者 徐静/文

  深读指引

  买房按揭、买车按揭,现在看病也可以按揭———近期,上海仁爱医院首创了“手术按揭”的全新付款模式,受到患者欢迎,这一模式是否能在广东推广?“手术按揭”无疑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向医患关系的头号问题———诚信发起挑战;另一方面,医院能否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也是一个问题。“手术按揭”再次引发人们对如何解决困难群体医疗保障的思考,除建立大病救助的社会保障体系外,医疗贷款与储蓄也是一种新思路。

  广东:医疗死账1.2亿 手术按揭有市场

  手术按揭这一新模式在广东是否有市场?是否能实行?

  记者了解到广东在支付医疗费上需要帮助的病人不在少数。

  一些困难群体尤其是一些没有经济能力的流浪伤病人员入院时病情危重,经抢救脱离危险后,因无法支付医药费,借口外出“逃走”。有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医疗逃账总额1.2亿元。2002年,广东省曾出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下简称《条例》)。《条例》明确规定:急、危、重病人送到医院时,如果医务人员借故推诿或不负责任将病人转院,导致延误、丧失有效抢救时机并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被视为医疗事故中的不作为。但医院方面认为,政府部门光为医院规定了“不许见死不救”的义务,却没有配套政策规定哪个部门可以为这部分欠下的巨额医疗费用埋单。

  患者:能够按揭付医疗费就太好了

  如此多的患者对医疗费用不堪重负,这无疑是萌生手术按揭这一新生事物最适宜的土壤。在采访中记者的确发现,手术按揭令不少患者心动。

  退休工人陈伯与年迈的姐姐相依为命,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对两位老人来说,刚好够过平静的日子。但上月底,姐姐不慎摔倒,因脑出血而昏迷了半个多月。单是住了几天ICU监护室,一天的费用就高达1000多元,这半个月几乎花光了陈伯一生的积蓄。而后期的治疗还需要四五万元。听说上海医院实行的“手术按揭”,老人两眼都发光了:“如果可以分期付医疗费就好了,我每个月怎么省都省出500元来交!”

  医院:诚信成“手术按揭”最大难题

  面对患者的要求,不少医院和医生还是只能持保留态度。

  一位心外科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手术按揭”可以成立,但一定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假如医患双方能有高度诚信,这个方式完全可以接受。另一位医院负责人也表示:“诚信问题正是我们的致命问题:一方面,院方不相信患者,通常是在手术前就要求患者预付钱款;另一方面,患者又多担心医生手术不尽职,不得不向医生塞红包以求心里踏实。所以目前实施起来还是有难度,以现在的情况,银行、保险公司不可能承担这种诚信风险,承担方多为医院,这样怎么能开展?”

  手术风险大按揭不科学

  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肿瘤中心主任吴一龙认为:医院欠费的问题很严重,因为毕竟有许多贫困重症患者的确付不起高额的费用,但医院又不能见死不救。这种情况下,也许有人认为“手术按揭”可行。但我还是认为,从原则上讲这个做法并不好。医院的医生讲究的是医德、责任,不是买卖的场所。我很反对将医学作为消费来买卖,医学是风险很大的科学,手术中的不确定因素太多,没有医生敢拍胸脯保证手术一定能百分百成功。如果患者一不满意就“拒付余款”,这样的“按揭”恐怕也不科学。所以我很不赞成。

  医疗费用医院难承受

  “手术跟买房子的按揭可不一样:买房按揭,没有钱供下去了,还可以拍卖房子,但是病人没有钱交,难道你能拍卖生命?”一位肿瘤专科医院的医生表示,一般情况下,肿瘤专科的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通常都比较重,少量的“按揭”医院还可以承受,一旦大量患者要求按揭,就会牵涉到医院的资金周转问题,很难保证医院能够承受得起。

  困难病人难还债

  还有医院则表示,手术按揭这种方法的确可以让更多贫困患者有了治疗的机会,也能一定程度上改善医患关系,但无法根本解决此类问题。特别是从农村来看病的病人,医药费不是一两个月不能交,可能是五六年不能交,有些病人可能到死也无法交。对这样的患者,手术按揭就没什么意义了。

  银行:暂时不能支持“手术按揭”

  耐人寻味的是,上海仁爱医院当初实行“手术按揭”时,也曾与当地银行、保险公司接触,希望把“手术按揭”做成像购房、购车按揭一样,但没有银行和保险公司支持这一按揭方式,医院只好自己出台按揭方法。

  记者又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广州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行目前还没有开通这种“手术按揭”服务,不过市民若急需用钱,可以用房产证做抵押在银行借款数千元。

  广东省卫生厅:医院有权决定是否按揭

  广东会不会也借鉴这种“手术按揭”的方法,为一批交不起手术费用的困难人群缓燃眉之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廖新波表示,省卫生厅目前尚未打算出台此类规定。对于如何付手术费的问题,政府部门不会强制实施任何方式,这个权力属于医院。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政府不会过多干涉。对“手术按揭”,廖新波认为,这可能是市场调节下的产物,市场经济下,各种方式都可以尝试,“我个人认为它是可取的,但一定要建立在诚信基础上。”

  建议:开办医疗储蓄与贷款

  而一位保险业从业人员也表示,从未听说过“手术按揭”这一险种,目前由于国家医疗制度改革还在摸索阶段,尚无相关办法出台,所以也还没有计划。不过,他建议,为解决患者的资金缺乏问题,一方面要建立起大病救助的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作为商业银行可同时开办医疗储蓄和医疗贷款,可以要求市民在健康时办理一定期限如5年或一定金额如5万元的医疗储蓄,以储蓄资金来源的广泛性和收益的多元化来减少医疗贷款的高风险。

  上海仁爱医院:3000元费用可申请按揭

  据报道,上海仁爱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院方称,推出手术按揭的初衷是为了帮助那些发生重大疾病、突发意外而付款困难的外来工、特困户等经济困难群体。

  起初他们规定:在该院做手术的患者,费用超过2万元均可通过按揭付费,术前付50%,出院当天付30%,剩下的20%款项在3个月内付清。第一个采用按揭的是从浙江临安来上海看病的一名脑瘫儿童,手术费用需要1.6万元。他的父母是普通的职员,经济比较拮据,仁爱医院不仅“破格”给他提供了手术按揭,还减免了一部分医疗费用。

  然而,出乎院方意料的是,从2003年7月首推手术按揭到2004年2月15日,近8个月时间只有3个患者采用。

  今年2月16日,仁爱医院将手术按揭门槛降低至3000元,同时将手术按揭扩展为住院按揭:凡住院的手术患者,各种费用超过3000元的均可向医院申请按揭。20%的余款也延长到6个月内付清。下岗工人及特困户凭当地居委会证明,其手术按揭门槛只需2000元。

  结果,仅1个多月的时间,已有十几位患者采用了手术按揭。此外,患者还拥有了对医院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评判的主动权,医生不尽职患者可以拒付余款;延期6个月付款,使患者可以在手术后6个月内对手术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价,然后决定是否交付余款。10多位患者无一拖欠医药费

  记者日前致电上海仁爱医院,询问有关“手术按揭”事宜。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表示,来该医院的大多数病人都是从其他医院转来的,也都清楚“手术按揭”的费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病人拖欠医药费的情况出现。

  当记者问到底有多少病人实施了手术按揭时,该负责人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回答。记者还获悉,第一批享受手术按揭的3个患者已经把余款交齐,第一个享受“手术按揭”的脑瘫孩子的父母甚至还提前付清了余款。医院认为,即使不搞按揭,也会有人欠款逃离,这在医院并不鲜见,其中有的逃付者确实是付不起钱,不得已而为之。现在采用分期付款,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2004年高考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