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提升效能能力省委重视 张高丽批示全省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1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市提升机关执行能力的主要做法受到省委重视张高丽三次批示要求全省各市和各部门学习

  本报讯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就我市提升机关执行能力的主要做法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市和各部门学习参阅”。据悉,这是张高丽第三次就我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提升机关执行能力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办公厅已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有关我市提升机关执行能力的主要做法的调研报告印发全省各市及省直各部门参阅。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市以提高机关执行能力为总抓手,明确责任目标,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绩效考核,健全督导机制,从而大大提高了机关效能,有力地促进了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市以建立“科学民主的目标化决策机制、责任制衡的刚性化执行机制、督查考核的制度化监督机制、奖惩兑现的导向化激励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提高机关执行能力的做法具体可分为九个方面:

  一是科学决策机制。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决策的科学民主化,在决策前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并建立了一整套制度保障体系。如设立市民议事厅,建立政府决策市民代表听政会制度,开展“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等。

  二是目标责任体系。建立两大目标体系:一是基础性目标体系,即党政机关根据年度计划、履行部门职责而确定的目标体系。这些目标由部门自己拟定,然后上报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委员会审核后,由市委、市政府下达给部门作为重点工作目标执行;二是重大项目目标体系,由市委、市政府将全市重大项目的各项指标直接分解到有关部门单位,作为部门的重点工作目标。

  三是创新机制。2002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竞争型、服务型机关的活动,不断激发机关工作的活力,推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目前,各机关和广大机关干部的创新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上下形成了向创新要效益、向创新要成果、以创新促发展的可喜局面。去年,各市直机关单位向市里申报了721项创新工作成果,其中有202项成果获奖。

  四是督导机制。一是及时掌握各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半年督查和随机抽查,对各单位重点工作目标进展情况组织检查分析、监控和预警。二是建立通报制度。对各单位目标完成情况定期通报,或在新闻媒体上定期公布。三是建立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跟踪督查制度。

  五是绩效考核机制。建立了以目标考核为核心的绩效评估体系。考核内容以实绩为核心,包括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考核标准锁定高起点,瞄准全国争一流。为了增强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坚持综合运用职能部门考核、专业部门考核、日常数据分析和群众评议结果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立体化考核,保证在评估结果中充分体现机关部门为企业、社会和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水平。

  六是激励机制。为了发挥考核结果的导向作用,考核结果的使用被放在了突出位置。对于单位主要领导政绩考核评定,采取与本单位考核结果直接挂钩的办法,将考核结果量化到每一位市管领导干部,并由市委组织部纳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使用干部的主要依据。对公务员试行考核末位离岗培训制度,先期试点的公安、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去年共有80余名公务员参加了不同形式的培训,连续三年考核处于末位的,予以辞退。

  七是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青岛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设置了市公务员效能投诉电话,去年以来共收到投诉电话7000余个,受理各类投诉703件。有多人受到通报批评、调离岗位、辞退等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

  八是保障机制。成立了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委员会和11个考核小组,分别对被考核单位进行分组考核。

  九是部门分工协作机制。青岛市发挥现有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了督查考核部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运行有序的管理机制。日常督查和评估由市委、市政府两个督查室负责实施;年终考核分别由11个考核小组组织实施,其中单项考核由业务主管部门具体实施,考核结果汇总到市考核办,经审核评估后得出各被考核单位成绩。

  通过以上措施,市直机关部门的自身执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机关工作呈现出创新、高效、为民的新风貌。工作创新蔚然成风,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机关执行能力的提高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委、市政府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圆满完成率在95%以上,去年初全市确定的83项重点建设项目、12件实事,年终都已完成或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目标。2003年青岛市GDP增长15.9%,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3%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739.4亿元,增长54.6%;外贸出口10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40亿美元,提前2年完成“十五”计划目标;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也都有突破性进展,城市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而且,我市提高机关执行能力的做法也受到其他省市关注,据了解,近两年来先后有近40个省市来青学习考察。(本报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