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晨 上百老人舞厅领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12 重庆商报

  近几天,每天清晨6点钟左右,数百名老人就会像赶场似地涌向南岸区上新街老电影院和文化舞厅里。他们来这里,是因为有人大肆向他们宣传,可以向他们“免费”提供所谓能治疗心脑血管的药品,还可以免费听长寿的秘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推销产品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时间定在每天清晨

  难道天底下真有免费的午餐?9日清晨6:30,记者来到位于上新街下浩、前几天一直有人在搞推销的老电影院,可一直等到9点钟,都没有看见有任何人来免费赠药,只是零星地有几个老婆婆到这里来打一头,离开的时候嘴里念叨“今天怎么没有送药的呢”。

  记者向一个姓钟的婆婆打听后才知道,这里接连几天都有人在电影院发放一种药品,每人每次只发3粒。在发了药之后,就会有位中年男子给老人们讲点长寿知识,之后就夸自己的药是如何如何的好,鼓动大家购买。据钟婆婆介绍,购买的人还不少。

  “不信你明天到文化舞厅去看嘛,他们要在那里讲课”。据知情人介绍,这种推销方式一般都是隔几天就要换一个地方,以免被查获,而且一般都是在执法部门上班前进行。

  领免费药

  上百老人挤满舞厅

  记者于第二天早上6点钟来到了位于上新街前驱路的文化舞厅。在舞厅楼下,一位戴着绶带的中年妇女正站在大门口前,凡进入舞厅的老人都可以从她那里拿一张“礼品领取卡”。

  记者也准备上前拿一张,中年妇女却用手将记者一拦,摆开一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年轻人不准上去,拿来也没有用”。记者只得暂时退下。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到这里的老人越来越多,中年妇女发卡开始忙不过来了。趁着人多,记者跟着上了楼。

  来到舞厅,两幅醒目的宣传标语就印入记者眼帘,“贵州山霸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道夫山霸牌清清胶囊产品说明会”。记者看到,上百名老人已经将整个舞厅的长椅挤满,晚到的老年人只有站在大厅的两侧。

  大搞促销

  保健品被说成药品

  这时,坐在台前的一名中年男子拿着一本演讲稿,开始讲了起来,“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更是老年朋友的最大威胁。清清胶囊能从根本上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和康复能力,能彻底清除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基础,消除血脂沉积及动脉硬化,消除血液垃圾,以绝对优势保护心脑血管系统。让生命年轻起来,让生命长寿起来……”

  说完后,台下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向大家发放礼品。记者拿过一包有3粒药丸的礼品,发现上面写的竟然是保健品而不是药品。

  “我们这个药效果好得很,数量也有限,每盒只要157块,要买动作就要快一点”,在发放了所谓的礼品后,中年男子开始推销产品。

  工商查处

  大爷大妈阻止执法

  5分钟后,工商执法人员闻讯赶到了现场。中年男子一个劲地解释,自己是在办展销会。但执法人员要求他出示在当地工商所的登记手续时,他却拿不出来。

  按照程序,工商执法人员将放在讲台上的几箱胶囊和中年男子带回工商所作笔录。但这时,在场的老人们却不满意了,“他们是给我们老年人发放药品的,这都有问题嗦”、“人家在给我们讲课,是为我们的健康着想”、“这个药这么好,我们就是要买”……

  经过不停地解释,执法人员最后才将中年男子带走。不过,当执法人员前脚刚走,留在舞厅的另外一男子又开始讲起所谓的长寿秘方,其实这些秘方就是一些民间偏方。

  工商调查

  “清晨推销”多处违规

  被带走调查的男子名叫涂正凡,他在7月8日与上新街百姓商场二楼的文化舞厅签订了为期7天的场地租用协议,缴纳了700元场地租赁费,“按照公司要求”开始进行“清清胶囊”的产品宣传与销售,但却没有在龙门浩工商所登记备案。

  工商执法人员发现,涂宣传的“清清胶囊”的包装盒上,明确写着“保健品”而非药品;同时,涂出示的公司税务登记证上,该公司的经营期限在去年12月底就已经到期了;而且其销售委托书并非山霸公司,而是另一家公司。

  龙门浩工商所周所长向记者介绍,根据《展销会管理办法》规定:举办商品展销会必须带齐相关资料,到当地工商机关登记备案,领取《商品展销会登记证》;不能擅自发布广告,也不能擅自改变广告内容,更不能将保健品宣传成有治疗功能的药品。对此山霸公司表示,这种没有他们授权的促销行为,一切责任由推销人自己负。

  周所长表示,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详尽的调查后作出处理。

  见习记者杨龙实习生胡腾/文记者罗剑雄实习生黄伟/图(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