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热浪天气仍将出现 南宁今夏会闹“水荒”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20 桂龙新闻网

  “南水北调”使水质更佳连日来的几场大雨,让南宁市民暂时告别了超过38℃的高温天气,而据广西气象部门的信息,在7月中旬和8月后,仍将有几次热浪天气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无疑将会使城市用水量不断增长。酷热难耐,如果大汗淋漓之际想痛痛快快地洗个澡时,却发现家里停了水,那感觉无异于“火上浇油”,南宁的供水部门,能保障市民在炎炎夏日用水无忧吗?酷夏会出现“水荒”吗?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自来水公司(以下简称“南宁水司”)获悉,7月2日当天,南宁的气温最高时达到了38.5度,南宁市区用水量也创出了一个最高记录:83万吨/天。这个数字比平时用水量多了近20万吨,比去年同期多了30万吨。

  用水吨数猛涨,不过市民却没有用水紧张的感觉,那是因为南宁的供水能力还有富余。南宁水司目前有五座净水厂,分别是陈村水厂、凌铁水厂、河南水厂、中尧水厂和西郊水厂,总供水能力达到94万吨/天,这意味着即使今夏每天都保持83万吨的最高用水记录,南宁市的供水还有约11万吨的水“闲”着,绝不会出现“水荒”,市民尽可放心大胆地用水消暑。

  南宁供水还有强劲的“后备力量”,明年6月,南宁市第六座水厂———三津水厂一期工程将建成投产,其规划总规模为100万吨/天,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0万吨/天,届时南宁的供水能力每天将达到114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初具规模的“大南宁”工商业和居民用水,首府供水也初露“大供水”端倪。

  供水管道最远铺到哪里?

  据了解,一个水厂从立项、建设到投产,整个过程需要5年的时间,因此,如果没有科学的规划,当发现用水量出现紧缺时才想到建设,时间上已完全来不及了。南宁市民今天的用水无忧,完全得益于供水的科学规划。

  早在数年前,南宁水司就未雨绸缪,认为供水规划应适度超前,并提出供水管网“东进、西扩、南延、北伸”的战略,南宁市的供水“版图”因而一扩再扩,实现了“路修到哪里、供水管道就铺到哪里”,供水管道敷设如今北面最远的通到了安吉路快环,今年年底还将延伸至大学城,东面通到三塘与四塘的交界处,很快将延伸到四塘,西面通到石埠镇,东南面则到了邕宁。

  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邕宁人今年已喝上了首府供应的自来水。属市管县的邕宁县,以前长期被缺水和水质困挠着,去年11月,南宁水司出资1700多万元兼并了负债的邕宁县水厂,在清水泉修建了一座日产水5万吨的新水厂,南宁市区与邕宁县城的供水管道实现对接,从清水泉、白沙大道、民族大道三方面向邕宁县城供水,使城镇供水“血脉相连”,双方资源优势得以共享。

  高边远地区还会缺水吗?

  用水量的飙增,一定程度上会造成高边远居民缺水,住在城市“边缘”地带的居民,更关心自己会不会又遭遇断水的噩梦?

  记者从南宁水司了解到,提高供水水压及满足全市高、边、远地区供水需求一直是供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公司先后投资了3000多万元修建了三座供水加压站,其中日供水能力为4万吨的琅东加压站,经试压后于今年投入使用,不仅彻底解决了琅东片区生活用水、工商业和建筑用水,还大大改善了三岸、凤岭等高边远地区水压低的状况,同时通过琅东加压站加压的仙葫开发区,其用水状况也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此外,该公司今年还投入了2000多万元,新装和改造供水管道共23个路段,总长达100公里,使供水管网压力大大提高,南宁市高边远地区终于告别了缺水的历史。

  目前,南宁市区各生活小区已建成300多座二次加压站(含近百幢高层建筑加压站),南宁水司中心调度室还利用分布在城区各点的红外线测压点随时监控各居民区的水压情况,以便随时调整供水水压。据了解,全市中心区域供水压力在0.2~0.3兆帕之间,高、边、远地区也能达到0.14兆帕以上。

  遇旱情用水是否受影响?

  南宁人喝的是邕江水,去年10月至今年春天,邕江遭遇了有记载以来的最低水位,长时间的旱情是数十年来所罕见的,市民的用水是否会因此受影响呢?

  “没有受影响。”南宁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谭良良解释,邕江水量充沛,最大流量达1520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为95.6立方米/秒,多年平均流量1300立方米/秒,即使在今春遭受大旱时期,其流量仍保持在190立方米/秒,可保障水厂的取水需求。

  据了解,目前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之一的百色水利枢纽正在建设之中,一旦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将对邕江流量进行更有效的调节,枯水期的流量将比往年更大,这样,即使遇到百年一遇的干旱,邕江水量也完全可以满足南宁市目前和将来市民生活、城市建设和经济迅速发展的用水需要。

  为了预防枯水期的用水紧张问题,南宁水司已计划开采和利用南宁近、远郊的地下露头水,主要有武鸣灵水(流量约2立方米/秒),邕宁清水泉(流量约0.6立方米/秒)、那马泉等。这些地方的水质优良,但因离市区较远且流量有限,因此平时只作为远郊局部区域的供水水源。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黄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