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言攻击南京等城市,台“毒蝎计划”系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近日,台湾军方首次证实确有战时攻击大陆的“毒蝎计划”:运用空军战机、潜艇等武器,袭击大陆交通线、港口、机场等五类目标,迫使解放军兵力分离。7月10日,记者采访了《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

  “毒蝎计划”锁定大陆五类目标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台湾军方人士李杰表示,台湾目前已拥有对大陆进行反击的能力,已制订的反制大陆攻击的“毒蝎计划”,锁定了大陆五类目标,其一是大陆沿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城市,包括广州、香港、深圳、厦门、上海、南京、青岛、天津、北京、大连十大城市。其二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政治与军事指挥中心,如北京。其三是大陆腹地的重要民生设施,如三峡大坝、电厂、钢铁厂等。其四是重要军事目标,如机场、导弹基地、雷达站、指挥中心、港口等。其五是大陆的网络、通信中心。

  记者:“毒蝎计划”里,锁定大陆的五类目标作为攻击目标,如果想实现这样的攻击计划,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武器装备才能实现?

  陈虎:攻击这些目标,最好的武器装备应该说是导弹,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伊拉克曾使用的“飞毛腿导弹”,另外还有美国人曾用过的“战斧巡航导弹”这一类巡航导弹。

  记者:为什么会使用这种导弹,它的作战威力和能力怎么样?陈虎:导弹必须要有足够的威力,也就是说你的弹头要足够大,爆炸威力要足够,精度要足够,导弹才能执行这些攻击任务。比如广州、香港、深圳这一块,距离台湾本岛大概有700公里左右,必须达到这个射程;厦门就近一些;到了上海、南京这一线,就更远一点,大概要八九百公里;再远的北京、天津、大连就是环渤海地区,大概要一千七八百公里。

  记者:按照射程是这样分类的,如果按照威力的话,这些导弹的作战能力和威力应该是怎么样?

  陈虎:使用常规弹头的导弹,它的装药量一般是几百公斤,比如像“飞毛腿导弹”,它最大的装药量可以到一吨。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的装药量是五百到七百五十公斤。一枚弹头大概可以摧毁一个两层楼、四层楼这样的小型建筑。

  台湾不可能搞大规模空袭

  记者:目前台军是否拥有这些武器?陈虎:台湾目前有一大堆导弹研制计划。典型的如叫做“天弓”的防空导弹,改型成对地攻击导弹,2003年已试射,射程是六百到九百公里,装的弹头是三百公斤重。可试射在打到一千八百米高度时,爆炸解体了,试验也失败了。还有巡航导弹发展计划,比如台湾军队命名叫“雄风2E”,还有“雄风3”。“雄风2E”做过几次试验,试射过几次,没有一次成功,台军内部反映说,对这个导弹已经不报希望了。“雄风3”还基本处于纸面状况。记者:要实现这五类目标,除了你刚讲的这些导弹外,台军还有什么攻击性武器?

  陈虎:从可能性最大来看,应该是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战斗机中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最好的是F—16,作战半径可达到九百公里,就基本上可覆盖从广州到上海、南京这一线目标。当年以色列曾使用过这种战斗机,摧毁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这是很成功的战例,但是台军的运用程度恐怕远远达不到这种程度。台军目前还没有空中加油机,它攻击范围只能限定在它的作战半径以内。另外从战术上也面临一些问题。攻击这种目标,一般来说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典型的大规模空袭方式,一般出动150多架飞机,而台湾恐怕很难拿出来,而且有些飞机的型号它根本没有。所以台湾只可能搞一些小批次偷袭。

  不具备攻击远程目标条件

  记者:像天津、北京、大连这样的城市距离台湾比较远,如果要想攻击这样的城市,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武器,是否能做到?

  陈虎:空射的武器导弹或是飞机实际上都够不到,太远了。如果说非要攻击这种目标,最典型的办法,就是用特种部队和情报人员来执行这种破坏任务。可能很多人都记得,前不久三峡大坝的坝区,我们还曾经抓获过三名台湾特工,身上带着手枪,带着地图,带着GPS定位仪,来刺探三峡大坝一些的情况。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用潜艇攻击,台湾现在有四艘潜艇,其中“海龙级”的两艘潜艇应该是比较先进的。下面可能还要从美国再买进八艘常规潜艇,如果给这些潜艇配备上“潜射的”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它就有能力攻击更远的目标,但如果攻击渤海海区则可能很难,渤海海区水深很浅,不适合潜艇活动。

  记者:据台湾一些媒体的报道,最近台军也在截获大陆的一些军事情报,是不是能有效的获取大陆的军事信息?

  陈虎:实际上获取这种情报的方式很多,除了卫星、比如说侦察机,过去美国和台湾合作用U2在我们大陆上搞侦察,被我们打下来很多,再就是您说的那种方式,通过无线电监听,截获无线电通讯,但是这时候你截下来的是无线电信号,需要破译。任何机密的通讯都会加密,截获这个信号可能很容易,但是要破译就有相当的难度。

  “毒蝎计划”系人为炒作

  记者:如果提到军事情报或者军事机密,这应该是一个非常高度保密的东西,但是近期台湾对于“毒蝎计划”的渲染和曝光会明显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常的现象?

  陈虎:在很大程度上是它有意散布出来,是人为炒作的一些东西,目的是对你产生一种威慑效果。

  记者:这种所谓的威慑也就是说不具备这种作战能力?

  陈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时候,大陆和台湾在空中曾经有多次交锋。我们记得,台湾使用U2飞机,多次进入大陆进行侦察。在全世界击落U2的记录当中,有三分之二是被人民解放军击落的,当时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现在如果它再使用这种小批量的、小架次的飞机搞空中偷袭,结果可想而知。据央视《海峡两岸》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