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权式商铺:尴尬中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近来,南京的商铺地产项目处境比较尴尬。余波未了的谷阳大厦退租和盘谷亚泰“罢课”事件,让曾经炙手可热的“产权式商铺”一下子成了烫手山芋;但另一方面,南京城区、江宁、江北等一批产权式商铺开发却热浪袭人,小则万余平方米,大则数十万平方米。开发热,经营冷,这一冷一热,给后来的投资者提出了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神话”是这样破灭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产权式商铺是近年来兴起的物业形态,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投资者出于投资目的,将商铺委托发展商或品牌经营商统一经营,投资者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租金收益。这种模式始于上海、深圳等各大城市,盛行之初的成功运作,着实让它风光了一把,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投资小、风险小、回报稳定”的投资神话。

  南京引入这种模式,比较早的是位于新街口的商贸广场。产权式商铺的营销推广,引来一批投资者,使这个项目得以迅速回笼资金,成为当时南京商业地产项目成功运作的典型案例。南京的开发商和投资者看到了产权式商铺的魅力,于是,谷阳大厦、盘谷亚泰、中国女人街、永利购物中心等一批产权式商铺应运而生。

  作为一个新兴的物业形态,产权式商铺的诞生本无可厚非。但在实际操作中,开发商的急功近利和缺乏经验便表现出来:有的开发商根本不是从今后经营的角度来设计产品,而是从销售难易的角度去设计,开发商普遍以卖出铺位作为获取利润的主要形式。

  这正是问题之所在!为了卖掉铺位,开发商端出的是8%甚至更高的年投资回报率的诱人馅饼,但是,投资回报的实现者,却是与之不相关的经营者。这当中,稍负责任的开发商会请经营管理公司来负责商铺的总体定位,或干脆委托招商,但由于缺乏必要的运作费用,不少经营管理公司往往是“就汤下面”,有时甚至“无米下锅”。这就出现了商铺销售时广告铺天盖地,招商时或经营时广告难见踪影的怪现象。而个别不负责任的开发商干脆“卖完走人”。开发商、投资者、经营者、经营管理公司利益的错位,最终使产权式商铺风险重重,只要经营者不能得到应有的利润回报,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必然不能保证,产生纠纷是必然的。

  “空中楼阁”是这样搭建的

  产权式商铺的火爆,开发商的炒作绝对是主要原因。翻开各商铺的销售广告,各种概念满天飞,各种承诺铺天盖地,不少项目在销售时都打出了8%以上的高回报率,有的甚至公开或变着花样承诺“售后包租”或带租约销售。尽管“售后包租”已被政府管理部门严格“限制”,各方依然热衷于此。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售后包租对各方确有好处:对开发商而言,能够很快以高价售出,让资金快速回笼,获得收益;对银行来说,40%的首付相对一般住宅项目而言,按揭比例并不高,10年还清,期限也不长;对于投资者,包租期内能获得稳定的收入,而且包租期越长,风险就越小。

  在这样的基础上,南京的商铺价格被人为地炒上来,万达购物广场一楼商铺的价格卖到了6万元/平方米,而盘谷亚泰开盘时竟卖出了天价7万元/平方米。就连江宁、江北地区的商铺价格也一路看涨。不少缺乏理性的投资者纷纷加入到“博傻”队伍中来。所谓“博傻”,就是明知用高价买某房产是不值的,但还是希望买下来能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或以更高的价格租出去。

  但这一切都是美妙的“空中楼阁”,日后经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变数,各方都没有充分考虑。事实上,一旦日后的经营出现了问题,开发商早已套现并获取了丰厚的投资回报,经营者也可以临时退租,拍屁股走人,留下的“苦果”,只有投资者慢慢品尝。

  如何“突围”有待探索

  谷阳大厦退租和盘谷亚泰“罢课”,让南京产权式商铺矛盾的提前释放。探索矛盾的解决方式已是当务之急。

  近日通过商铺拍卖引起人们关注的珠江路“未来城”项目,对外宣称将采取全新的经营方式,使商铺的投资价值全面提升。

  “未来城”的开发商高宏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做卖场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正在与国内两家知名卖场经营公司做细节谈判,由这些专业公司来经营。”据悉,此举正是吸取了盘谷和谷阳两家商铺卖场的教训,避免卖场分割销售以后商铺各自为政,造成经营格局混乱现象。在操作顺序上,“未来城”将先确定经营公司,并与之确定固定租金(预计在卖场总销售额7%—8%)。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是否向中小投资者出售。如向中小投资者出售,除了严格选择经营公司外,明确固定租金,租期不小于10年等,开发商还将留下20%的铺位给自己经营,把自己的利益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捆绑”起来。

  除了“未来城”,近来较为活跃的“南京浙江商品城”等商铺卖场,也亮出了聘请专业经营管理公司运营的“卖点”,旨在消除中小投资者的顾虑。与此同时,是否有专业经营管理公司运营,市场定位是否独到,今后如何运营,都在逐步成为投资者选择产权式商铺必须考虑的问题。

  一位开发商感言,南京产权式商铺市场走向成熟、规范、理性,这当中要探索的东西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 王馨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