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市民素质 塑造城市精神众人谈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40 温州新闻网

  人成风景

  张禾

  一位朋友国外回来时,就向我由衷地说了一句:“市民,就是风景。”的确,上半年,我随旅游考察团,到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觉得除了那里的环境好,那里的市民更是“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观”,在没有交警深夜里也不闯红灯;公交车上,老人妇女是“座上宾”;公共场所里没有抽烟或者大气喧哗的;看表演中间离席上洗手间的人,总要站在门口等过场休息时才悄悄重新入座。这样一比较,我当时就说,我们温州也是优秀旅游城市啊,温州市民,也应该成为风景。

  城之风景,便是人之文化,地之绿化。这“两化”是广义的,是指人的素质和地方的环境。我们温州是有相当深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这个城市的名片也已经在国内外日臻风光起来了,但我们全体温州人还必须重视自身的素质,因为言行举止、待人接物、穿着修饰,都是广告。在客人的眼光里,会摄入一切新的事物。温州市民,真要努力成为一道风景线。

  积点“口德”

  王琅

  俗话说“舌为利害本,口为祸福门”,意在告诫不可小瞧言谈话语。从生活小事来看,有不少矛盾和纠纷也是由言语口角之争而起。“祸”可由口出,同样可以“由口消”。文明礼貌语言谁都爱听,那几句礼貌用语虽然简单,但往往能有效地融纷争于无形,化干戈为玉帛,所以积点“口德”相当重要。

  在生活中,某些人大大咧咧的说话习惯叫人不敢恭维,他们习惯于把“国骂”还有本地的“三字经”挂在口上,一打头就是“你他妈”、“我阿爸”之类口头禅,仿佛不以此作为“话引”来“打头通”,便无法启齿正常地表达正文。说者本无恶意,但旁人听来是如何的刺耳和反感?这不仅玷污本人形象,也有污染环境。

  还有的人同朋友熟人说话时,喜欢以粗话对骂,仿佛要证明“骂是爱”之说,以示关系亲密无隙。如此癖好,在大庭广众监听下,除了让人家感觉其素质之低和肉麻恶心外,别无益处。

  共建文明

  鲁虹

  市民的个人形象,代表城市文明程度。

  温州的经济建设是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但某些人不文明的行为与今日繁荣温州形成反差。

  由于起点低、受教育程度有限,使得温州商人及市民普遍具有习惯上的陋习,比如讲粗话,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等。要想改掉这些坏习惯,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行的。如果没有“愚公移山”的耐性,恐怕会有“春风吹又生”。所以每个市民必须从我做起,只有大家齐抓共管,文明才能深入人心。如果以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加快经济建设、筑就美好家园,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开放、务实精神,才能如虎添翼。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在他人身后伸出文明的手,为他人不文明行为敲敲警钟!才能使整个社会大行文明之风,不文明现象才无立身之处。

  生活在同一城市中的人,渴望的是人人共建文明家园!(温州日报)(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