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从好习惯开始--记张声和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58 温州新闻网

  张声和善思好学,特别喜爱书法,他用鸡的羽毛自制成鸡毫笔,写的字刚劲流畅。图为他在切磋书法艺术。(周新 林炮/摄)

  门口挂着“文明家庭”、“科技之家”的牌子,屋里到处摆放着图书、字画,这就是张声和的家我市首届最佳学习型家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学习通常只是孩子的“责任”,但在这个家庭里,学习成了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尤其对张声和来说,练书法、看书报、写文章,几乎和吃饭、睡觉一样,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随身带笔 积累知识

  习惯一:无论穿西装、衬衫还是休闲服,张声和的衣服上都有一个固定的“装饰”,那就是一支笔,口袋里还总是揣着几张白纸。

  张声和喜欢写文章,这在平阳昆阳已经颇有名气了。读书心得、人生感悟、育子经验、文学民俗、时事评论……他几乎什么都写,经常给报刊投稿,篇数多得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每当下乡调研时,开会座谈时,甚至和农民聊天时,只要一有感兴趣的话题,他就提起笔来,记录下点点滴滴,回家后写成文章。

  “如果一天不写,总觉得缺点什么。”张声和说。现在,他不仅用笔记录,还学会了用照相机记录。人文历史、拍摄旧城改造、民俗风情……不知不觉已经拍了3000多张照片。这些每天记录下来的东西就是一种知识的积累,随着时间流逝,很多东西会逐渐淡化、消失,唯有这些知识,永远不会丢失。

  每天练字 用心学习

  习惯二:书桌上,摆放着厚厚一撂宣纸、白纸,旁边摆放着笔墨。每天清晨起床,张声和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书房,练练书法。

  在日复一日忙碌的工作中,很多人连看书都觉得“没有时间”,但张声和却有练书法的闲情逸致。无论多忙,他都坚持每天6点多起床,先练20分钟的书法,平时一有空也还要提笔写写,即使等电脑开机那一两分钟也不放过。在他的熏陶下,儿子张扬舟也迷上了书法,他们互相“切磋”,把好的作品悬挂在家里的墙壁上,营造了浓浓的书香。

  “练书法不仅是为了把字写漂亮,更重要的是修身养性,”张声和说,练书法后心情会十分轻松,学习起来也特别有效。张声和认为,学习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心态。

  买书看报 父子“同学”

  习惯三:每次看到好书就要买下来,看完了又推荐给家人,与妻儿共同分享读书心得,这也是张声和的生活乐趣。

  “斋楼藏书五千卷,胸怀天龙八部书”。这幅挂在墙壁上的对联,就是这一家的真实写照。

  虽然家里的书房、阁楼已经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报,张声和每次出差,还是提回重重的一叠书。“家里都快成为他的资料室了。”妻子葛小芳虽然口头“抱怨”,但实际还是很支持他,而且通过读书交流,他们和儿子的共同语言多了,沟通也更容易了。

  以前,张扬舟喜欢看漫画,张声和喜欢看《傅雷家书》,双方经常为此争论。经过沟通,小张喜欢上了传统文学,老张爱上了现代漫画。现在,老张和正在读大学的小张经常互相发短信、电子邮件,内容不是嘘寒问暖,而是推荐新书、讨论看书的心得。共同分享学习的快乐,共同攀登学习的高峰,在学习的道路上,谁又能说,这对父子不是同学呢?(温州日报叶小静)(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