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市劳动保障部门:监督单位参保关乎将来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有关方面昨举行劳动保障咨询活动吸引数千市民

  新快报讯(记者 何达志 通讯员 张祥 吴子因)昨日,省市劳动保障部门在天河体育中心开展《劳动法》及相关法律咨询活动,数千市民就就业难题、社保难题、劳动争议等内容向到场的专家讨教。记者在现场发现,有关工伤治疗费用和自由就业人群参保的咨询格外多,其中又以两个案例最为典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退休员工工伤医疗费如何负担?

  今年44岁的周伯是鱼×集团有限公司的退休员工,他18岁进厂,26岁在从事维修工作时被落下的机器砸中腰部,导致其腰部神经全部断裂,出现压缩性骨折,而且下身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失控,须用钢板支撑身体。

  按照我国工伤保险的有关规定,周伯当时可以申请工伤鉴定并提出退休请求,但因害怕退休后企业不予照顾,他便挂名在家休养,企业也全额报销医疗费用。1998年,周伯因多种原因退休,并到省劳动保障厅做了工伤鉴定,被定为四级工伤,由于单位当时没有进行医保改革,医药费仍给予全额报销。

  今年,鱼×集团参加社保,周伯按照退休职工的有关规定享受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每月的退休工资为1000多元。这一变化使周伯遇到了新问题———其工伤治疗费改为以医保支付后怎样负担?事实上,根据医保的计算公式,周伯在住院前要交一定数额的起付金,达到起付标准后,在治疗过程中仍要摊付一定比例的治疗费用。这与过去的全额报销有了很大区别,周伯深感“吃不消”。据反映,他最近一次住院花了6000多元治疗费,自付部分就高达3000多元。

  专家解答:医保支付不再有全额报销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的医保专家张东北指出,周伯属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受工伤的老职工,他们退休后工资低,负担医疗费用很困难,这是事实。但是,医保的支付比例是权威专家在大量研究后制订出来的,不可能和以往一样全额报销。

  另外,按照我国法律,职工被认定工伤后,工伤保险基金可支付全额的治疗费用。但周伯的情况在于:企业参加社保时,他已是退休职工,单位只给有劳动关系的职工购买工伤保险,退休人员不在此列,因此,周伯只能用医保支付治疗费用,其困境也只能另外想办法解决。

  特别提醒:职工务必监督所在单位购买工伤保险,以免陷入工伤后单位不管、社保又不支付的困境。

  自由从业人员怎样缴养老保险?

  谢女士是广州一位自由撰稿人,大学毕业后就没有在企事业单位工作过,如今已经40岁的她开始为年老后担忧。“我只在2001年购买过一年的养老保险,此后就再没缴费,这肯定达不到领取养老金的要求,等我到了六七十岁,生活来源怎么办?我听说1998年广州市政府曾下文,规定自由从业人员可一次性购买5年养老保险,不知道现在还行不行?”

  专家解答:累计满15年即可享受退休金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陈敏分析道,政府一直鼓励自由从业人员参保,像谢女士这样的人士,可去各区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缴费手续,同时,养老保险不看连续看累积,只要累积交满15年,到达退休年龄(女55岁,男60岁)即可领取养老金。谢女士之前交纳过一年的费用,这是可以累积的。

  特别提醒:在现有政策下,一定要交满15年才能享受退休金,少一年都不行,所以已经40岁的谢女士千万不要再停保。

  另外,广州市1998年确实有自由从业人员可一次性购买5年养老保险的规定,但其有效期为两年,目前已经失效。(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