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2020年石油缺口巨大 港报称中央急谋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项关于中国未来能源供需的预测,披露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到2020年,国内石油供需缺口将达2.5亿吨。为填补供需缺口,应对能源危机,北京正致力于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以推动国家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报道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警告称,目前中国的能源储量与未来发展需求之间存在巨大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的缺口,而这个缺口亦将越来越大。

  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达4.5亿吨至6.1亿吨,而国内可供量却只有1.8亿吨至2亿吨,缺口达2.5亿吨至4.3亿吨。专家甚至预言,由于中国石油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今后新增的石油需求量几乎要全部依靠进口,到2020年前后,石油进口量有可能超过3亿吨,而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

  报道还称,权威人士指出,所有国家在工业化过程,能源短缺的瓶颈制约作用是必然会出现的。除石油出现危机外,今夏电荒、煤荒亦接踵而来,中国面临着能源危机的挑战。

  中国目前的石油消费量为2.3亿吨,占全球石油消费量的6%左右。中国的石油供给来源,除不断在国内开采石油外,还通过各种方式从国际市场寻找供货渠道,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邻国开展了石油能源合作项目,并且积极与中东产油国发生贸易关系。然目前看来,现有供应渠道仍然难以满足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需要。2003年,中国原油净进口近1亿吨,对境外石油的依存度达到36.5%,预计今年将超过1亿吨。(吴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