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商无锡投资遭遇离奇事 地价飙升2亿突遭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1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新闻索引:

  4年以前,76岁的香港籍老人苏政和邹善德,回到内地的故乡无锡市,与当地原大浮镇的时任领导在一纸合同上签了字。合同约定,镇办公司以太湖边276亩土地入股、两位老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出资735万美元成立“明珠苑”合资企业,共同开发房产。2年之后,此片地价由每亩27万人民币上升至130余万时,奇怪的事发生了,276亩土地突因涉讼被查封,进而被注销土地使用证。最终,镇办公司没有把土地还给合资企业,而是以高价卖给了别人。遭遇尴尬的港商认为,镇政府这样做表面上多了2亿多元的收入,实际上则丢掉了最可宝贵的诚信,让投资者寒心。

  两港商回乡创业投资房产

  “苏政、邹善德两位老人,一个是香港无锡同乡会会长,一个是理事长。邹老乐善好施,从上世纪80年开始,在无锡投入善款数百万人民币。两位老人均是诚信的港商,而不是有些人说的‘空手套白狼’的骗子。”雷焕文这样说。他讲的善款,指邹老先生在无锡为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希望工程的捐款。现已退休的雷焕文原系无锡市政协统战部的负责人之一。两位老人与原大浮镇合作开发房地产,他是牵线搭桥人。

  2000年3月30日,经过正式的招商引资手续后,香港华轩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即苏政、邹善德)与原大浮镇(现并入滨湖镇)合作,与无锡太湖山水城发展总公司(以下简称为山水城公司)签订合同,共同开发太湖畔这块276亩土地。经证实,山水城公司与镇政府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此公司自10年前成立以来,一直由镇委书记亲任董事长和总经理,镇长任副董事长和副总经理。在一定程度上,山水城公司代表着镇政府。双方成立合资企业——无锡太湖明珠苑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珠苑公司),港方占52·5%股份,大浮镇以土地作价665万美元占47·5%的股份。

  如今,位于无锡唐城附近的这片近300亩的滨湖土地,已被推土机铲平。位于工地一侧的售楼处,大门紧锁,大厅玻璃门内的仿真别墅区模型,显示着原先开发者宏伟构想。但这个构想显然像售楼处的所有房间一样,被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这个售楼处的主人,就是合资企业明珠苑公司。该公司拟开发的276亩土地因为涉讼,土地使用证于2002年12月5日被国土局注销。这片地现已被卖给他人。港方首期投入的1000多万人民币中,作前期工作花掉的数百万元,也付之东流。

  镇政府以“问题土地”合资

  “作价入股的276亩土地,是有问题的。山水城公司欠别人的债没有还清,这块土地因此曾被法院查封过。我们不明白的是,山水城公司为什么不把这些向我们讲清楚?”邹善德的儿子邹伟文一脸的困惑。

  据调查,包括这276亩的350余亩土地,原系原大浮镇某村的。1997年,此地的土地使用权归了风情园公司,后成为一个半途而废的景点,风情园公司因此欠下投资方之一深圳三洲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深圳三洲公司)1360万元人民币。此片土地也被深圳中院查封。1999年11月2日,深圳三洲公司同意将此块地作价315万美元,过户给山水城公司,由山水城公司继承风情园公司的债务。深圳中院随即解除对此土地的查封。至此,此块地的土地使用权变相归了镇政府。

  “镇里用来作价入股到明珠苑公司的这片土地,的确存在巨额债务,我,或者是镇委、镇政府的其他官员,也的确对港方隐瞒了此事。当时主要考虑到债务可能会影响港商的投资热情。”患病在家的朱炳昌证实说。朱炳昌,是原大浮镇党委书记、山水城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他一手操办了山水城公司与香港华轩发展有限公司的合资,后来还出任明珠苑公司的总经理。

  然而,就是这笔事先没有言明的债务,最终导致明珠苑公司已拿到手的国有土地使用证被注销,蒙受巨大损失。2002年4月,朱炳昌被确诊患有重病,被迫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新任镇党委书记童耀明,按惯例接任山水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明珠苑公司的命运,从此急转直下。

  土地升值,港商土地被镇政府重新转让

  据测算,2000年3月,山水城公司将276亩土地作价入股明珠苑公司时,平均每亩的地价为27万人民币左右。朱炳昌说,这在当时已是很高的地价,此片土地附近的花园渡假村,当时每亩的卖价不足10万元。

  2000年以后,无锡市政府加快了蠡湖新区的规划建设,实行“先规划后建设、先配套后开发、先环境后建房”的理念。此举很快使蠡湖新区的房产升值,2003年11月,该区域的最高地价已升至每亩245万元。山水城公司用来入股明珠苑公司的276亩临湖土地,无疑是此新区的黄金地块之一。港商邹伟文认为,这片土地现在的市值应在4亿元左右。

  土地迅速升值的背景下,在港商身上发生了一喜一悲两件大事。一是2002年3月21日,山水城公司与港方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山水城公司同意出让股份给港方。2002年5月13日,经江苏省政府批准,明珠苑公司由合资企业转为港商独资。从名义上讲,港商自己拥有了276亩土地的使用权。这是喜事。

  2002年3月8日,深圳中院因山水城公司未完全履行还款义务,在深圳三洲公司的主张下,作出民事裁定,追加山水城公司为被执行人。2002年11月27日,深圳中院向无锡市国土局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按照此通知书,2002年12月5日,无锡市国土局正式注销明珠苑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证。随后,此土地被重新过户给山水城公司。

  更让港商无法理解的是,山水城公司很快将这征土地中的220余亩,转让给了无锡市山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镇工作人员徐卫星证实,重新转让的价格比卖给港高的价格高得多,每亩约130万元人民币。

  港商认为“中了镇政府的圈套”

  “这是一个圈套!镇政府看见地价涨了,就违反合同,利用行政、司法手段收回已出让的土地,以高价再卖一次。”邹伟文直率地发表自己的观点。

  邹的“圈套说”虽有些偏激,但记者调查发现,其中确实有诸多疑点。据朱炳昌说,山水城公司有偿还债务能力,却坐等深圳中院查封土地。朱炳昌证实,早在2002年4月以前,山水城公司已还三洲公司1000万元左右。“加上利息,也就欠债六七百万元了,山水城公司是镇办公司,注册资金有5000万元,偿还六七百万元债务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几万元的债务,就查封时值数亿元的土地,这是正常的吗?”

  “山水城的债务,凭什么查封合资企业的土地?这个债务与我们何干?”邹伟文抛出一串串疑问。朱炳昌也表示:“如果确是因为还债需要查封明珠苑土地,那么,2002年底还清债务后,山水城公司按照约定,应该继续履行合同,将没有债务的土地再还给明珠苑公司。而事实上,山水城公司不但没归还土地,而是在第一时间就把土地高价卖给了别人。”

  让记者大感意外的是,无锡市国土局是2002年12月5日注销明珠苑公司国有土地使用证的,但一份合同却表明,山水城公司于同年11月25日,就已将其中的220余亩土地转让给了山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更为荒唐的是,一张编号为“苏地完No0072569”的完税单显示,山水城公司早在同年11月23日就缴了88万元的土地转让相关税款。“土地还是我的,你却把我的东西卖给了别人?相关部门为什么在合同签定前,就收了税?”邹伟文质问。

  童耀明对此的解释是:“合同签定的日期和交税的日期均是不对的,是比实际日期提前了。这样做是为了享受市里到2002年年底的优惠政策。”

  “这种解释是不通的,要么山水城逃掉了大额税款,要么就是在说谎。”明珠苑公司的代理律师黄超反驳说。黄超还指出,既然实际的转让价是2亿多元,那么在合同中为什么只写了8799万人民币?

  2亿元利润的不同理解

  邹伟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明珠苑公司符合内地合资、独资企业的所有正规手续,2001年6月依法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按照市场经济规则,由于土地升值产生的所有利润,除了应纳的税费外,均是明珠苑公司的。“所以,镇里现在重新转让土地获得的2亿多元利润,实际上大部分是港商的利润。”

  对于此事,童耀明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港商的根本目的,是想用700多万美元拿走镇里4亿多人民币的国有土地资产,这是他们与前任镇委书记串通的表现。这笔不公平的交易已让镇政府损失很多。新一届镇领导班子,是按照法律,依法挽回了国家和集体的损失。”

  明珠苑事件牵出政府诚信话题

  朱炳昌说了3句耐人寻味的话:一是如果仅从镇里经济收入角度看问题,镇里利用法律手段,收入了2亿元,似乎做了一件很有政绩的事。二是从山水城与港商当初签订的合同上看,这2亿元钱不应是镇里的,而应是明珠苑公司的,至少1亿多元是港商的。三是2亿元人民币买不回政府信誉。

  港商邹伟文说:“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推行诚信政府的理念。这个事的发生,就反映了一个镇政府的诚信问题。”邹伟文在无锡市还投资有一家彩印厂,他认为,江苏的省、市一级的政府在对待投资方面,是很讲诚信的,严格按市场规律办事,因此他的投资一直很愉快。“但是,在当前的投资形式下,外来投资者,接触的更多的是区、镇一级的政府,但这一级政府的一些少数领导,还没有的很强的诚信观念。”

  南京大学学者肖泽晟认为,港商邹伟文的话很深刻,国内的招商引资现已遍地开花,县、区、镇、乡一级的政府与外来投资者的接触是最多的,这些“小政府”的诚信正愈来愈重要。“这个镇政府现在得了2亿元,以后呢?恐怕损失的不止是2个亿。政府的诚信用钱是无法衡量的,也是无法换算的。”(记者宫靖)来源: 现代快报 【编辑:刘怡】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