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住品牌丢掉名牌 乐凯出局中国名牌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12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梁栋)曾经因为与柯达合资而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的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乐凯集团”),近期再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由于彩色胶卷没有被列入今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国产唯一的此类产品乐凯彩卷将无缘新一届中国名牌。

  与柯达合资谈了10年,乐凯始终不放弃“乐凯品牌”,乐凯彩卷也因此成为国人心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中“民族品牌”的一面大旗。而就在这一谈判终成正果、“乐凯品牌”得以保留之际,乐凯彩卷失去了中国名牌的光环。这一事件在业内外和消费者中引发了争议。

  乐凯彩卷为何出局

  2001年我国首批评选的57个中国名牌产品,将于今年9月1日有效期满,进入重新评价行列。由于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名推委”)将胶卷类产品不再纳入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范围,乐胶彩卷将成为第一个失去这块“金”字招牌的老品牌。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乐凯没有被列入评价范围并不是由于企业在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方面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彩色胶卷市场发展前景不明朗。

  这位负责人说,根据《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规定,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分两步走,首先确定当年评价目录,然后在目录范围内评价产品。在确定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目录时,名推委按程序征求了全国各省质检系统、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会议认为,数码影像技术的迅速发展,对包括银盐胶卷在内的传统感光材料行业冲击非常大,彩色胶卷市场发展前景不明朗。决定今年暂不将彩色胶卷列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乐凯彩色胶卷自然也就不在今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范围之内。

  早些时候,名推委曾向首都媒体透露,乐凯彩卷从中国名牌出局的另一个原因是,乐凯与柯达合资导致乐凯前景的不确定性。

  对于这两个理由,乐凯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固表示“不理解,不认可,不同意”。他说,名推委这一决定是草率的,对我国胶卷行业发展不利,对乐凯公司更是釜底抽薪。据介绍,最近乐凯公司领导到国家质检总局反映情况,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但质量司有关人士说,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是经名推委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的,并已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发布,是不能够随意更改的。

  行业前景到底如何

  对于评选方认为“彩色胶卷市场发展前景不明朗”的观点,乐凯集团对外事务部主管尹培军说,在数码产品冲击下,感光材料胶片市场确实出现下滑趋势,但目前仍是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是感光行业跨国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主要赢利产品。

  张固则认为,传统市场和数码影像市场互相提供新的发展机会。他说,名推委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草率作出决定,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提供成文的调查来显示彩色胶卷市场前景如何不明朗。

  根据记者了解,2001年以来,全球民用胶卷销售一直保持在每年30亿至32亿卷。在一些新兴照相市场,如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传统相机销售仍然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美国研究调查公司IDC最新研究成果认为,银盐胶片仍然可以使用30年至40年时间,并预计2004年全球胶卷销量仍将达到30亿卷。

  在我国,每年有2.3亿个感光材料胶卷销量的庞大市场,其中乐凯所占市场份额大约在4000万个左右,而且相当数量中小城市和农村仍具有增长潜力。乐凯公司预计到2008年,在全面完成与柯达公司合作项目后,乐凯彩卷销量将增加3倍。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平教授认为,一项产业前景如何,不是由哪些专家学者说了算,而是由市场说了算。胶卷行业也一样,受数码技术冲击是事实,但前景如何,“蛋糕”还有多大,最终是不是必然被数码技术代替,只有市场才有发言权。

  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副处长吕国桥认为,胶卷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会在感光材料中占较大市场份额,乐凯集团也有比较大的发展后劲。乐凯胶卷在国内一直占有20%以上市场份额,而且远销欧亚非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近三年平均增长49.5%。另外,乐凯胶卷作为国际感光材料行业三大品牌之一,是一个重要的民族品牌,理所当然也应该是中国名牌。

  会不会引发民族品牌危机

  至于乐凯与柯达合资导致出局中国名牌的说法,在业界引发的争议更为强烈。

  “这个理由很不充分。”中山大学教授卢泰宏认为,在与外资合资时,是否保有自己的品牌是很重大的问题。乐凯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很坚定。

  乐凯集团企改部经理张齐山介绍,乐凯与柯达合资之所以断断续续谈了十多年,就是因为乐凯始终坚持“乐凯控股、乐凯品牌、乐凯掌握经营决策主动权”三原则。而且双方约定,在未来20年中,柯达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在乐凯的股份,也就是说在20年内柯达在乐凯所占股份不会超过20%。现在,乐凯好不容易把品牌保住了,却不被列入中国名牌,让人难以理解!另外,乐凯与柯达合作,可以从技术上迅速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竞争力,进一步开拓感光材料市场。

  乐凯彩卷出局中国名牌,也引发了人们对保护、发展民族品牌问题的关注。有人认为,即使是中外合资或者外商独资企业,只要在中国注册,其品牌也应算是中国品牌。有人则认为,是否是中国品牌应取决于消费者在看到这个品牌时,是否可以联想到更多中国文化色彩。因此,合资企业培育的品牌算不算中国品牌,应有一个令人信服的产权比例或界限,比如中方必须控股等等。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际与国内资本合资合作,相互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一点也反映在重新获得2004年中国名牌评价资格的56个品牌中,合资已成为为数不少的企业已经选择或者将来可能选择的发展方式,其中包括“美的”“小天鹅”等品牌产品。有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说,如果像乐凯一样,一旦“血统不纯”就让其产品从中国名牌出局,是否会引发民族品牌危机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