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涨分数一味培优 专家:莫忽视能力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邵娟 实习生刘辉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昌科教大厦、汉口青少年宫的多个培优点,发现英语、数学科目的培优人数爆满,每一期的人数都超过了班额数,其他如开展提高阅读能力、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的人数,则远远不及这两门科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武汉市江岸区特级教师毛禹玲认为,多年的应试教育模式让培优成为涨分数的代名词,家长和教师都希望通过它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学得更深的内容,以应付各种考试。至于能力的培养、开展素质教育仍是一句空话。

  实际上,忽视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只重视学了多少内容是一种短视行为。以阅读能力为例,一些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看书做作业的速度都慢,家长认为这不是能力问题,只需加大训练量、多做题就可克服。其实不然。据杨氏速读武汉地区的负责人介绍,阅读能力是终身学习必备的一种能力,注意力不集中、阅读速度慢多是学生在阅读或学习中,手脑没有合一造成的。而科学的速读方法不仅可以提高阅读速度,还能在有限的时间内理解和记忆内容,提高注意力。

  据了解,台湾学生的升学压力也非常大。但近年来,更多的家长认识到提高学习能力比单纯补习功课更重要,文化类补习班的吸引力逐渐减弱,一些教导学习方法、训练能力的素质类补习班日益受到青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