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实创新 做强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59 北京日报

  ——首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综述

  搞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多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做强做大首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事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目前,北京市有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7家,其中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14家。但由于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属中央、部队和地方不同管辖范围,因而,积极整合资源,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就成了首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事业建设的第一个重点和难点。北京主要采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所在社区、周围单位学校共建,印发北京地区博物馆通票,共同开展活动等形式,不断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

  宋庆龄故居、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6家名人故居和纪念馆,分属宋庆龄基金会、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文物局、文化部,但他们合作精神很强,主动争取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的支持,经常合作开展活动。2002年联合推出了“世纪名人万里行”系列活动,2004年5月又联合推出了“漫步名人故居”流动展览,在北京的大中小学、社区、档案馆和图书馆巡回展览。展览期间还举办了“宋庆龄生平事迹”、“鲁迅文学艺术研究”等多场讲座、名家名篇文艺演出等。今年6月,“中国世纪名人展”又走出国门,访问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受到了海外人士的热烈欢迎。有的老华侨特意赶到代表团下榻的饭店表示:“有这样的展览来,我们华人感到骄傲。今天我们海外华人听到《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仍然是热血沸腾。”

  二、善用载体,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要靠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来支撑。多年来行之有效的组织参观、举办展览、演讲征文等等,大大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2002年以来,北京市推出了“爱祖国、爱北京——看京城、逛京郊、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活动。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京城新景观、京郊新亮点为主线,精心安排具体参观线路,使参观者尽情领略古都神韵、纵览北京新姿、了解城市建设成就,增强知北京、爱北京、建北京的责任感;增强祖国好、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的自豪感;增强建设新北京、办好新奥运的热情;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活动开展三年来,已形成系列,形成品牌。

  为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对国旗、国徽和国歌知识的了解认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1990年开始,每月1日和每年重大节庆日,国旗班就举行盛大的升降国旗仪式。这一活动的开展发挥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据统计,15年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降)旗仪式的已超过1.5亿人次,平均每天观看升旗仪式的有2万人次,观看降旗仪式的有15000人次。2001年建党80周年之际,北京开展了“我爱你,中国——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展”、“心中的旗帜——《国旗法》国旗知识神州行”等活动。这些活动以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弥足珍贵的展品和精美大气的设计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在全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同样不乏创造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成功范例。早在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就提出“走出馆门,走进社区”的宗旨,组建了“播撒爱国主义种子”大篷车宣讲小分队,先后在北京各区县演讲百余场。近年,抗战馆又将活跃在乡村、厂矿、部队的宣讲小分队重新包装,内容重组,制作了《20字的故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展》、《勿忘国耻——抗战史小常识展》、《党的光辉——首都风采》专题展览等,并编排了《抗战剧场》几十个演讲剧目,以抗战流动博物馆的新颖形式,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覆盖面扩大到企业、农村、社区,延伸到大学、中学、小学。2004年,抗战馆开展了以“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学习抗战先烈的民族精神,接受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至今已经接待大中小学生30000多名。随着“学生校外活动社会实践基地”的开辟,抗战馆在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农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开展抗战影片展映、革命诗抄联展、英雄事迹演讲等活动,让广大学生能“听一场抗战演讲,看一部抗战影片,唱一支抗战歌曲,写一首革命诗句,演一位抗战英雄”,从不同侧面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三、及时发现,扶持培育,不断扩大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北京及时发现、精心培育新景观、新事物、新典型,将其纳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范围。近年来,北京命名了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北京戏曲博物馆、北京生存岛新概念旅游基地、北京佐特陶瓷技术中心、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等五个非公有性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扩展和延伸。其中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则以培养青少年爱护环境、爱护动物、深化德育素质为重点,以听讲解、亲身接触、书写体会、志愿服务等形式进行教育,让青少年在了解动物、接触动物、爱护动物的过程中受到教育。这些非公有性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各自特色出发,以不同的形式为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了长知识、受教育的机会,是爱国主义教育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新生事物,有很强的生命力。

  四、科学管理,形成制度,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规范

  多年来,北京积极探索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制度。组织宣传、教育、民政、文物等部门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利用检查、座谈、现场会等形式,总结交流加强教育基地管理和组织开展活动的经验。2001年,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和考评工作,定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申报和考核评优,对符合条件要求的予以挂牌,对全市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利用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工作进行系统总结表彰。此外,在市和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北京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美化环境,丰富内涵,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不断得到拓展。目前,北京各教育基地普遍建立了学习、考勤、值班、奖惩、财务管理、安全保卫、公物保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执行中力求严格考核,照章办事,一丝不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

  为了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化,北京正在编辑《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览》(暂名),并与旅游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看京城、逛京郊、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场化运作机制,将活动机制化,将工作市场化。北京正在编制《北京市爱国主义基地教育与中小学课程教学相结合方案》,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教材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成为系列,互相补充,提高教学和教育双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