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力车夫·饕餮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01 北京日报

  杨建华 赵东辉

  在采访的日子里,记者穿梭于住地和“人民大厦”之间,乘坐的是人力三轮车或出租摩托车,这些普通劳动者收入的微薄和部分官员的奢侈,成了记者脑海中两个挥之不去、反差极大的形象。人力车夫在烈日下跑一趟,远的收三元四元,短途才一元两元,他们每日吃饭的花费也在5元以内。而当地农民、渔民辛勤劳作数年,收入仅相当于饕餮官员们一顿的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喝。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当那位从粮食局下岗的出租摩托车车手说“我没日没夜地跑一个月,刚够他们点个菜”时,记者的心被震撼了。这种震撼不光来自于眼前的贫富悬殊,更来自于这些官员对国计民生的漠视、对基层群众贫困生活的漠视。一些群众聊起在“人民大厦”吃喝的官员时,要么报以鄙夷,要么直摇头,有的甚至大骂出口。

  也有一些干部以老板请吃为由,替豪吃辩白。岂不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许请吃的开始,就是陷阱的开始,甚至是权钱交易的铺垫。

  记者的另一个深切感受是,社会对豪吃的姑息。连日来,记者在“人民大厦”暗访,一直被一种“保卫”官员吃喝的氛围所笼罩,菜单、礼品价格、车牌号这些本来可以轻松获知的东西,在这里却被保密起来,成了官员通向豪吃的“暗道”。而在机关单位采访,大多数领导干部也对豪吃讳莫如深。许多单位的接待、吃喝开支,是一笔说不清、理还乱的糊涂账。

  在陆丰采访,记者还不时听到这里的干部将陆丰与邻近的海丰县对比,在他们心目中,海陆丰是连在一起的。一些干部说,10年前,陆丰的经济社会发展强于海丰,而现在,同是革命老区县(市),但却相差如此之大。他们议论,如今陆丰的一部分官员不是埋头工作,而是热衷吃喝、讲排场、比奢华,“吃坏了党风吃坏了胃,吃得人心背靠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