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言+经典观众还会买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猫和老鼠》陕西版在三秦大地火了一把,但这似乎仅是个引子。当几大方言纷纷盯上同一经典动画片时,制片方又购买了喜剧大师卓别林的一系列经典电影,决心让经典片继续上演陕西版好戏,可是——— “老皮”+“碎子儿”=火火市场

  “老皮”、“碎子儿”可能是最近西安人中传播率最广的两个人物。经过陕西话的全新演绎,经典卡通片《猫和老鼠》摇身一变,不说话的人物开了口,汤姆和杰瑞成了“老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和“碎子儿”。想知道它们人气有多旺?如果在超市、商场门口看到一群大人小孩围观哈哈大笑,不用说,一定在看《猫和老鼠》陕西版;小区租碟店里最抢手的也是它;音像店常断货的还是它,如此红火场面,却还只是前6集的VCD。

  从5月份前3集上市,6月份前6集上市,目前已销售的正版VCD有上万套,盗版则是正版的几倍。除了陕西版,四川、河南方言版的《猫和老鼠》也演绎着各自的地域故事,吸引着不同年龄层的眼球。市场一片叫好的同时,制作方紧赶慢赶,目前28集已全部制作完即将上市。

  方言+再创作=大话经典模式

  看过陕西版《猫和老鼠》的观众都有这样的体会:剧中人物说陕西话特别逗、特别亲切和有趣。3个配音演员功不可没,可如果仅是根据情景配上方言了事,这部陕西版经典可就不是现在的模样了。

  “再创作是很艰苦的。”制作方光中影视的赵军总经理告诉记者,从1月份购买版权策划到5月份前3集上市,3个多月都是创作期。每集由六七个小节组成,每节都是一个紧凑的小故事,每句台词都得字斟句酌,现在的对白不知修改过多少遍。正是恰到好处的对白让经典卡通片诞生了两个活生生的本土人物。谈到此剧受欢迎的原因时,赵军说:“这主要是因为它所具有的地域文化魅力和娱乐性质。”

  将经典进行再创作,再加入方言,似乎成了陕西版《猫和老鼠》带来的另一种影视创作启示。据了解,光中影视不仅购买了《猫和老鼠》的全国各地方言版权,还购买了《城市之光》等系列卓别林经典默片。一方面有经典片的成功剧情人物做基础,再有陕西话带给西安人的吸引力,加上精心的再创作,这一创造市场需求的改编法宝能一直持续下去吗?

  从经典乱谈到方言剧经济

  “只靠表情、动作而没有语言,经典默片本身有很大限制”。在创作者眼里,限制就成了想像的空间,因此卡通片的各种方言版可以发挥出各种语系文化的特点,在当地都能吸引众人的目光。有人说这是在弘扬地域文化,是方言影视经济时期的到来,但从专业角度讲,目前这只是一种“乱谈”,是以娱乐观众为目的的大话经典。如何才能让方言发挥更大魅力,呈现出更多观众喜闻乐见的方言影视剧?

  《西安虎家》让陕西观众美美笑翻了一回;《手机》中那句“做人要厚道”的四川话成了观众记忆深刻的台词;《12·1大案》更是凭地道的陕西话走红全国……其实,地域性方言剧从来都是各地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赵军提到,非常后悔没有让《关中匪事》讲陕西话。“在方言剧文化中,陕西一直都做得比较弱”。业内人士认为,拿经典注入方言只是短期行为,原创方言剧才能真正弘扬关中文化,若在此基础上再创造出一个方言剧品牌,才是真正的方言剧经济到来的时候。记者陈黎实习生凌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