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警不敬礼体现平等 警察不是领导的“私家卫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06 新华网

  新闻案例

  大连宣布今起交警不再向领导车敬礼

  执勤交警给特权车敬礼、特权车优先放行、警车开道等现象一直是老百姓反响强烈的问题。昨日,大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相敬久宣布,本月12日起,大连将在全国首次向这些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现象“喊停”。

  几十年来,见到大连市小号车、上级领导车、公安领导车、交警领导车行举手礼已成了值勤交警的习惯。而从本月12日起,值勤交警见到这些车辆不再敬礼。大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相敬久说,交警的职责是疏导交通、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一旦给领导车敬礼,容易分散值勤民警的精力,不利于工作,所以必须立即“刹车”。另外,从12日起,凡是领导的车辆将不再享有优先通行权。(7月11日半岛晨报)

  有理有据

  让交警不该举起的手臂放下来

  这在全国的马路上都司空见惯、约定俗成的规矩,到底被大连的有关部门破了。相信那些辛勤的交警,是最为高兴的人了,他们的眼睛不光要看着瞬息万变的交通状况,还要警觉着不时从哪里冒出来的领导的车队;他们的手不光要指挥来往的车辆,还要机械地向那些大大小小的官员和车辆敬礼,——即使有的时候,那车辆里根本就没有领导。

  现在好了,他们可以安心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了,再也不需要为那些烦心的事情苦恼了。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只要一心一意地指挥车辆、疏导交通就可以了,在他们的心里,人民生命的安全和城市交通的顺畅才是真正的重中之重。甚至于可以这样认为,在指挥交通岗位上的交警,绝对就应该是上帝,所有的车辆(包括那些特权的车),都应该隶属于交警的指挥和调度。

  全国还有许多的城市,那儿的交警还在每天不厌其烦地举起他们的手臂,给特权车敬礼,给特权车和警车开道的领导的车辆优先放行。我真的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放下他们不该举起的手臂。

  李成仁

  重点点击

  早该“车车平等”了

  我一直在琢磨,究竟是谁要求交警见了特权车必须敬礼,是谁赋予了特权车的诸多特权?查看正规的法律条文,可惜这些法律条文无法回答我的疑问。就是一些部门内部的规章制度里面,也查阅不到准确的答案。这就怪了,没有法规的要求,为什么特权车却无处不在?应该说,这是一种潜规则在暗中指挥交警的结果,而这种潜规则就好比一只看不见的手,随着它的挥舞,所有的交警都不得不服从它的调遣,哪怕“俯首称臣”也得让特权车显示和普通车的区别——一种特有的等级区别。

  然而,车辆毕竟是物不是人,不会说话,更不会耍派头。所谓的特权车,说穿了不过是掌握某种权力的人的权力的一种物化而已。也就是说,一个人一旦拥有了某种足以令交警部门尊敬的权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其所使用的车辆也就成了领导的化身,尊重车辆就是尊重领导。反过来说,给领导特权,就得给领导专车同样的特权。多年来,这样的潜规则好似一部成文法规,被许多地方执行得相当好。虽然老百姓不满意,虽然媒体批评,却苦于没有上司的明示,没有哪个地方的交警敢“擅自违抗”,由此可见潜规则的威力有多大。

  车车不平等是人为灌输特权意识的产物。现在,大连市交警部门让这些特权车走下“特权”的神坛,使它们和普通的车辆享受同样的“车辆国民待遇”,也许习惯了享受特权车待遇的主儿多少有些“失落感”,然而,这样的“失落感”无疑是走向“车车平等”的短暂阵痛。那么,痛点又何妨?

  刘海明

  旁征博引

  警察不是领导的“私家卫队”

  某些领导的车辆在马路上享受其他公民所无法享受的额外特权,本身就是一种腐败现象。其实,类似于大连市这种令交警给领导及领导用车提供特殊服务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尤其是警车动辄为当地父母官开道的情形,更是把领导用车拥有的特权和腐败发挥到了极致。本属维护公共秩序的警车,却被个别领导享用和霸占,这与其雇来的“私家卫队”有何区别?而与某些有钱人雇佣的“私家卫队”相比,恐怕只不过是这些领导自己连一分钱也不用支付,就能享受到如此特殊的高贵服务罢了。

  众所共知,交警所拥有的职责,就是疏导公共交通,以维护道路交通的优良秩序,同时保障公共安全。而令值勤交警给特权车敬礼、让特权车优先通行和用警车为领导车辆开道等事项,显然不属交警固有的职责范围。更不容忽视的是,若允许这些现象继续存在,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负面效应。

  警察不是领导及其车辆的“私家卫队”,所以一些领导及特权车辆,原本也都不应该享受交警行举手礼以及优先放行等项特殊服务和特权,故而一些人把警察作为体现其自身特权的载体的行为,也都是法律所不能允许和容忍的。

  周士君

  众说纷纭

  摈弃特权思想

  给领导车敬礼,特权车优先放行,警车开道扰民等等,根子都是特权思想。特权的核心在于享有其社会责任和权利之外的权利。特权思想的表现形式常常产生两极:奴颜与歧视,对一部分人卑躬屈膝(接待上级,往往乘坐地方牌照车辆陪同);对另一部分人颐指气使(下去检查工作,则乘坐特殊牌照车辆显威)。由此看来,享有特权利益者就有一种凌驾于普通公民和劳动者之上的优越感。由特权而产生的特权思想,已蔓延和渗透于社会的各个领域。

  交警不再向领导车敬礼,此举的社会效益在于摈弃特权思想,崇尚平等意识,创造公平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冉福)

  领导用车要公私分明

  重大的公务活动,如外事活动,交警还是应该向领导车敬礼的,关键是领导用车要公私分明。在美国纽海文市政大楼里,我每天都看到市长自己开着私家车上班,然后封存在指定位置,上班后办理公务一律换用公车,下班时又开着私车回家。市长说:公私分明,这是对政府官员起码的要求。现在各地都在整治特权车,前提应该是分清公用还是私用。(李群)

  何时车车平等

  车车不平等是人为灌输特权意识的产物。不久前,笔者以司法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去百色山区出差,在乡间公路上,小学生们见到我们的车就敬礼。问司机是怎么回事,他回答说,这里的发展主要靠外界给予的经济支持,这里的老师教育学生要给小轿车敬礼,因为只有坐在小轿车里的人才是他们的“财神”。而对客车、货车,小学生则一概不敬礼。你看,这种“敬礼潜规则”里的“学问”有多大。不过,这样的“学问”越大,其危害也就越多,因为它灌输的是不平等观念,是权力崇拜症的外在表现。(刘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