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砭峪大坝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6月末,正是汛期,天上好像下火一样,记者来到久违的石砭峪水库,但见高85米、长265米的水库大坝像一座固若金汤的城墙,刺眼的水泥坝顶闪着银光。坝顶无树,温度大约在50度左右,长年在此工作的人们辛苦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其实从石砭峪水库1980年基本建成蓄水后,这里的人们一直为大坝渗漏而年年辛苦着。1980至1986年,这里曾发生过三次大渗漏事故,此后不能正常蓄水运作,于1986年被水利部列为全国43座病险水库之一。老同志告诉记者,石砭峪水库当年在全国放出了定向爆破造大坝的第一炮,爆破堆石144万立方米,是个首创,省了人力,但当年又是会战式施工,设计标准较低,加上爆破前坝基未彻底清理,坝下坡积土层未清除,简单一句话,坝基不扎实,小窟隆眼眼多,水库蓄水后要对坝体产生极大的压力,渗漏在所难免,最大漏水量竟达到了每秒3.96立方米。那时候的情况是年年低位蓄水,年年漏年年堵,成了咱西安人的一块心病——当时没有黑河水库,石砭峪水库属西安的大哥大,如果一旦发生大事故,比水库海拔低三四百米的西安城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小心翼翼地熬到了1998年,国家计委、水利部批准了石砭峪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可行性研究报告。从2000年起,工程开始实施,总投资3522万元。大坝看起来不起眼,迎水面的面积竟有4万多平方米,加固难度可想而知了。施工中,咱西安人再次在全国骄傲了一回,首创了大坝PVC复合土工膜技术,其强度指标已超过了国家常用规范。

  咱们还是以最直观的水库水位来评价大坝除险加固工程的业绩吧。工程实施前,水位在700米高程左右。到了2001年汛期,一二期工程完成大半,蓄水水位达到了715米高程,抬高了5至10米,增加有效库容500至800立方米,增加蓄水量2000多万立方米。加固工程从大坝最底层开始,本着边施工边蓄水的原则,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即向西安供水2262立方米,次年4014立方米,2002年3887立方米,2003年1600立方米。施工4年累计供水1.17亿立方米,按照每立方米水1毛钱计,比石头河水库的水便宜了3毛钱,累计为西安贡献3525万元,几乎等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石砭峪再次创造了辉煌。

  更辉煌的一页出现在去年的“6·9”洪水期间,入库流量达到每秒359立方米,水库水位达到了破天荒的723米,持续时间24小时,大坝运行一切正常,且控制下泄量不大于每秒150立方米,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下游河道两岸的损失——石砭峪水库大坝挺直了腰,真正成为西安的免遭洪水侵袭的壁垒!

  随着大坝修复工程的逐步竣工,汛期限制水位逐年提高。前年,716米高程,去年720米,每提高1米,库容增加67万立方米左右。今年,汛限水位定为724米,离最高水位只差1米,几乎将辉煌演绎到了极致。石砭峪水库长大了,筋骨强健了;西安市民,可以放心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