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染千亩蛤蟆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王润年

  在著名作家柳青创作的长篇小说《创业史》中,长安蟚河岸边的蛤蟆滩,不仅记载着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农村的沧桑变迁,而且折射出千千万万个梁生宝式的农民在改变家乡面貌中的艰苦创业精神。如今,多少代人企盼富饶的蛤蟆滩,经过干部群众近一年的奋力拼搏,已变成一片“春风扑五台,硕果挂终南”的绿洲。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盛夏七月,笔者驱车来到终南山下的五台乡采访,蟚河大桥,环山路南,沟坡上满目成片的树木与翠绿的终南山浑然一体,在微风中摇曳泛光。路北,蛤蟆滩上的千亩速生杨,齐刷刷地吐绿挺立,随波逐浪,一望无际。看到笔者兴致观望,路旁的一位老农指着周围连片的树木喜呵呵地说:“荒滩变绿了,咱农民变富了!”

  一年前的今天,曾令多少人向往的千亩蛤蟆滩,还是一片收成微薄的荒滩地。一向务实的五台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在优化生态环境,实施大绿工程中,把绿化千亩蛤蟆滩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他们广泛向群众宣传“谁造林,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的植树政策。采取政府推动,上下联动的方式,明确5年租地费用,建立大绿工程台账,足额发放张榜公布,有效地调动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在蛤蟆滩上整地、挖坑、栽树、育林,需要比平原地区植树付出更多的艰辛和代价。去冬今春,五台乡抽调12名机关干部冒严寒、顶风雪,战斗在植树第一线,组织群众复垦土地,造田植树。随后又动员驻军和中小学生1000余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植树活动。同时,多方牵线搭桥,促成日本京都府环保志愿者投资140万日元,建设中日生态林,使绿化面积达到了1230亩,超额完成了区上下达的大绿工程任务。

  栽树不易,管护更难。对此深有体会的乡党委书记郭新利、乡长薛克民说:“今年,为确保树木幼苗的成活率,乡上每月拿出400元,聘请了4名有植树经验的护林员,每天重点负责巡护,今春遇到干旱时,乡上又拿出1.7万元,雇用了拉水车和60名群众对千亩树木进行浇灌,使全乡树木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要干就要实干,实干必出实绩。五台乡党委一班人咬住植树不放松的这种劲头,何止仅体现在绿化千亩蛤蟆滩上。其实,团结村地百亩樱桃树,五台山下百亩生态林等一片片大绿,在悄然改变着五台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同时,又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开拓了一片艳阳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