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泾渭无言看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王博

  汽车行驶在泾渭镇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上,只见路灯路牌整齐划一,枝繁叶茂的行道树染得人满眼皆绿,两旁企业门里鲜花正艳、绿树成荫、草坪如画,辛勤的园丁正忙着修花剪草;泾渭苑广场上亭台楼榭、小桥流水、音乐喷泉一应俱全;大型综合超市里的歌声飘得满街都是;长庆龙凤园140多幢住宅楼装饰一新,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便是高陵县泾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工业区所在地泾渭镇。

  泾渭镇党委书记韩荣军如同一位热心的导游,不无自豪地向大家一一指点介绍,生怕遗漏掉什么……金珠近代化工公司环保型制冷剂年生产能力为5000吨,年产值2亿元以上,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该项目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拥有一项世界专利,3项国家专利,其技术国内领先,并具备同国际知名大公司抗争的实力。今年建成投产的陕西荣华锂电池正极材料是市级重点项目,产品是进口材料的最佳替代品,应用前景广阔。长庆钻宇集团、陕西盐业包装公司去年税收双双超千万元,创下高陵县企业纳税的新纪录。去年,泾河工业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1.2亿元,上缴税金6200多万元;今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4.2亿元,上缴税金9000万元,并将带动全县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

  “东西一条鞭,南北二里宽,地形地貌是塬、川、滩”。当地居民的这句民谣,形象生动地勾勒出泾渭镇辖区地理特点。泾渭镇原名马家湾乡,2001年撤乡建镇。谈起马家湾由乡到镇的变迁,韩荣军概括了四个字———翻天覆地。过去西铜高速未通之前这里陆路要绕道邻县泾阳(咸阳地区),水路全凭一条渡船与外界勾通,交通极不方便;如今这里可谓四通八达,西有西铜线穿境而过,310公交车直达西安钟楼,东有泾河大桥通往县城,而正在修建的渭河特大桥是将来通往西安的又一捷径。得益于工业区的成功开发,泾渭镇也由全县经济最落后的地方,一跃成为高陵的经济中心,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一半以上要靠这里完成。

  97家企业建成投产,80多个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再加上长庆龙凤园3万多职工家属的迁入,给泾渭镇农民带来意想不到的发财机会。在米家崖村村民王柱娃家,一辆价值18.6万元的“中华”车是他专门联系业务用的,他还有两辆载重车,给工地拉砂石建材,去年收入130万元。眼下全镇拥有各种载重车450多辆,为近千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在西营村随处可见口音各异的租房户,村民敏解放告诉大家,村民的住房全被长庆管业,碑林药业等企业租赁,用做职工宿舍,全村1500多人,外来人口就多达3500人,他自己的9间房也都租了出去,年租金1.2万元,其妻子给房客做饭,月工资700元。据韩荣军介绍,近几年当地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如火如荼,全镇建成商业街2条,综合市场4个,共有门面房1200多间,2000多农民当上小老板,还有许多农民放下锄头进入企业,月工资也在500元左右。从去年开始泾渭镇在全县率先免征农业税,今年县上又出台政策给失地农民每亩补助300元,连补10年。

  “做饭有天然气,看电视有闭路,啥台都有”,米家崖村66岁的王淑霞老人这样描述她的幸福生活,“平整的水泥路铺到家门口,自来水送到户,方便得很。”去年泾渭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全县第一,达到3400元,比高陵县平均水平高出845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