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沃野涌春潮——莱州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2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近年来,莱州市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名优特产品,引导农民依靠特色产业奔小康,农村经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发展陆地渔业

  城港路街道朱旺村濒临莱州湾,全村海岸线长7华里,养殖海产品自然成了村民的传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产业。但近年来由于受海水污染、赤潮等因素的影响,水产养殖业一路滑坡,渔民收入明显减少。一个偶然的机会,村里人得知海水养殖大菱鲆不仅生长快、品质好,而且见效快,他们便投资26万元,引进了4万尾大菱鲆,动员本村几个养殖大户进行试养。为此,村里建起了海水养殖大棚,把深海海水引到棚里,实施“大棚温室+深井海水”工厂化养殖模式。凭着多年的养殖经验,这次试养大获成功,养殖户腰包赚得鼓鼓的。其他渔民也纷纷弃船上岸,建起海水养殖大棚,发展“陆地渔业”。据统计,目前,全村养殖户已发展到500多户,养殖大棚有300多个,养殖能力达100万尾,年销售额5000多万元,农民年增收300多万元。养殖大菱鲆已成为当地渔民增收的一条主渠道。

  实施温室工程

  金城镇西草坡村是传统的苹果种植专业村,但随着各地果树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苹果市场日趋饱和,效益明显降低。村民张永洋是个精明人,在一次接待客户时,他了解到有的地方已摸索出大樱桃温室栽培技术,可使樱桃提前一个月上市,价格是露天樱桃的5倍。机不可失,经过一番考察后,张永洋与几个村民联手投资4万元,建起了樱桃大棚,并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实施标准化生产。第二年春天,樱桃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6分地的大棚樱桃,不仅收回全部投资,还有盈余。

  看到张永洋他们种植大棚樱桃发了财,村里人也心动了,全村当年就新上樱桃大棚13个。有了种植大棚樱桃的成功经验,西草坡村发展温室果业的劲头更足了。他们对村里的130亩老劣果园进行了更新换代,引种上适合温室栽培的油桃、金太阳杏等优质品种。去年,每棚金太阳杏的产量达2500公斤,每斤售价比露天的高出5倍多,效益是同等面积苹果的3倍。西草坡村的大棚果越种越红火,今年,大樱桃、金太阳杏刚一挂果,便被客户预订一空。

  兴建绿色银行

  程郭镇张家坡子村因地制宜,利用丘陵薄地发展林业生产。为引导村民种植,村里多次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并聘请林业专家举办培训班,让村民学习掌握实用技术,了解发展丰产林的良好前景。同时,村里还投资20多万元,进行了农业电网改造,解决了用水、用电问题。

  基础设施完善了,群众种树的信心增强了。村里因势利导,统一进购优质苗木,让群众实施标准化管理。同时,他们还组织农民与木材生产厂家签订销售合同,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实现综合开发,他们大搞林粮、林菜间作,形成了“地下瓜、菜、姜,地上树成行”的种植结构,既发展了林业生产,又增加了经济收入。目前,全村林地总面积达到1050亩,户均林地3.75亩,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元,林地种植成为当地名符其实的“绿色银行”。(姜建彬 曾宪斌)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