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纪委中组部:明查暗访提高巡视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33 人民网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巡视组

  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掌握全面真实的情况是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

  抓重点就是抓主要矛盾。一个省、一个部门的工作千头万绪,有不同层次的干部,有不同类型的矛盾和问题,巡视组不可能样样都去了解,件件都去过问。从巡视对象上讲,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主要是副省(部)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但重点是省委、省政府两个班子的成员,重中之重是两个“一把手”。从巡视内容上讲,《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的各项巡视任务都是重点,都要作全面了解。但是,在巡视工作中,我们也不能平均使用力量。我们的体会是:要用相当大的力量去了解省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本人有无不廉洁的行为,其配偶子女干净不干净,口碑好不好;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对反腐败的态度坚决不坚决,敢不敢碰硬。当然,在用人方面是否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办事,是否公道正派以及他们遵守政治纪律等情况,也要作重点了解。在巡视工作整个过程中,要始终紧紧抓住这些重点,不能“跑题”,不要管那些不该管、管不了、也无权管的事情。这一点是我们在工作中必须随时注意把握的。

  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了解重要而又真实的情况。但这恰恰是巡视工作的难点所在。在工作中,我们深深地感到,要更多地了解真实的、重要的情况,我们的体会是,既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塌下心、稳得住、戒急躁,不厌其烦地深入干部和群众,广交朋友,明察暗访,细致体察,多渠道、多方位地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积少成多,由点到面,由零散到系统,逐步对整个班子及其成员做出较为全面的评价。

  根据前一段工作实践,在如何突破难点,尽快掌握一些真实的、重要的、隐蔽较深的情况等方面,我们有以下几点粗浅的感受。

  一是个别谈话,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力求掌握全面情况。这是一项不可缺少的,而且是极其重要的工作。个别谈话是巡视组开始了解一个地方全面情况的基础。我们谈话的对象有在职的省级领导和省直部门及中央驻地方厅级单位的“一把手”;市(地、州)的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退下来的副省级以上的老同志和部分退下来不久的省直部门的“一把手”。下到市(地、州)时,我们还要有选择地找部分老县委书记、县长了解情况,有时还深入到乡镇、农村、工厂,直接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下岗职工的意见。普遍谈话对象既要有代表性,又要有一定的面和一定的数量。但是,也要注意把握重点,不能把面铺得太宽。

  在个别谈话中,我们感到,特别要注意那些在专事监督职能部门的同志,他们掌握的情况和线索比较多,且具体而可靠。还有一些刚从各种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由于他们思想包袱轻,顾虑少,了解情况多,谈话中往往能涉及一些重要的、实质性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了解深层次问题的重要渠道。在谈话中,对不同的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对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除了要求他们谈省委、省政府班子和成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政等方面的情况外,还要说明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情况。对其他同志,要求他们侧重谈现职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廉政以及他们的配偶子女就业等情况。在谈话中,要善于捕捉有价值的信息,特别要注意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的社会反映和群众口碑。

  在巡视中,一般不过多地采用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了解情况。因为,大家在一起,顾虑较多,很难讲出心里话,更不愿意涉及对某位领导同志的具体评价。我们的原则是,只要能了解到真实情况,在不张扬、不违纪、不违法、不引起社会轰动、不影响地方工作的前提下,采取各种不同的方法,不拘泥固定形式,不过分地受时间的限制,对重大问题盯住不放。只要涉及重要问题,为了弄清真相,往往要从不同角度多次找人了解,必要时,还要采取分散活动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

  从巡视的实际情况来看,抓住重点、个别谈话是全面了解省委、省政府两个省级领导班子工作、廉政情况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经过这一轮谈话,巡视组可以掌握一个省的基本情况,对省级班子成员及两个“一把手”的情况也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可将一些分散的零乱的意见加以系统归纳,整理出重点问题、确定重点了解的对象。这样就为下一步重点、深入地了解情况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目标。

  二是从一些重大案件和事件中发现和了解领导干部廉洁方面的情况。在个别谈话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从不同人的口中听到同一个“故事”、同一个事件或案件。这些“故事”、事件或案件的情节耸人听闻,常常是有议论、无结论。每到一地,我们都特别注意专门听取纪检监察、检察、法院、公安、审计等部门查办大案要案的情况汇报,不仅要听一般的汇报,还要查阅有关资料,特别要同直接在第一线查办案件的人员个别交谈,听取材料中没有记载、汇报中不可能涉及的“故事”,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是广交朋友,注意在私下交谈中捕捉线索,了解深层次的情况。一些同志不愿讲心里话,怕找麻烦,思想有顾虑,这是我们在谈话中随时都会遇到的一个难题。解决好这个问题,一方面要依靠巡视组成员适当地做好思想工作,注意谈话艺术,学会创造融洽气氛,相机启发、引导。另一方面,要善于结交一些朋友,建立信任,在交谈中从他们的嘴里或在他们的指引下,去了解一些重要的、真实的情况。特别是一些重要部门,如监督、监管和一些钱多、权重的部门。这些部门如果有一批能同我们讲心里话的同志,巡视组就可了解到一些用一般谈话方式很难了解到的重要情况。这些部门参与实际工作的同志往往知道一些一般人不知道的事,听到一些一般人不能听到的话。这些情况往往会对巡视组了解情况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巡视的过程中,我们正是由于和这些重要部门的同志建立了比较友好的联系,由同事变为了朋友,在一起可以敞开思想,有什么说什么,他们给巡视组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和信息。当然,我们也要严格遵守承诺,注意保护反映问题的同志。

  四是关注群众议论的焦点,注意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内的工作时间基本上是在公开的情况下,从事公务活动,一般都在领导、同志、同事的监督之下。但八小时以外,情况就大有不同。实践证明,一个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以外接触什么人,去什么地方,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往往是考察一个干部是否廉洁、正派的一个重要方面。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和广大干部。领导干部的行为是否端正,一般都逃不脱群众的眼睛。在一个地方群众议论纷纷的事情,其背后往往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所以,群众的议论往往为我们了解情况提供了重要信息。比如,有的地方群众对领导干部“傍大款”的议论较多,有的地方对领导干部子女经商的问题反映也比较强烈。这些反映和议论都为我们提供了比较有价值的信息,并在后来的巡视中也得到了证实。可见,群众的议论不是空穴来风,一般都事出有因。

  多年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领导干部管好管不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同“老板”关系是否正常;生活作风是否检点等,这些问题都是很敏感的问题,也是群众比较关注、议论较多的问题。这些现象若存在,而又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往往就成为一些领导干部由廉洁到不廉洁,进而走向堕落、掉入犯罪深渊的重要原因。一个领导干部在这些方面有问题,就有可能导致腐败。胡长清、成克杰、刘方仁、李嘉廷、丛福奎、王怀忠等几乎无一例外,都是这样倒下去的。前车之鉴,给予我们的教训是沉痛的。在巡视中,我们必须善于抓住这些关键性、苗头性而且有着相当大的危险性的问题,做到警钟长鸣,这样就可以使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及时挽救一些有可能走向堕落的干部,这也是我们巡视工作的目的所在。

  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确定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初步了解到的情况往往是纷繁芜杂,鱼龙不清。这就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巡视工作任务的要求,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分析归纳,确定重点,进一步深入了解。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避免不分轻重,眉毛胡子一把抓,也要注意不要把重大问题轻易放过,力争将问题看准、抓实。

  重视巡视成果的利用是保持巡视工作生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

  巡视成果取决于巡视工作的质量,取决于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否真实、可靠和重要。了解情况最终是为解决问题。而有效地解决问题,又是推动巡视工作深入开展的动力。因此,我们一定要建立一套巡视成果转化的运作制度。

  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把了解到的真实而重要的情况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领导报告,这是我们巡视组的主要职责。报告要抓住重点,简明扼要。要有观点,有分析,有根据,有建议。让领导对巡视地区的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成员有一个准确的、全面的、真实的了解,为领导作出正确决策、全面了解干部和正确使用干部提供可靠的依据。在这个问题上,要力争向领导报告巡视成果敢说硬话,让领导放心。

  除了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领导报告巡视结果外,还要向被巡视省的两个“一把手”通报巡视的情况。除他们本人的问题外,尽可能详细地通报巡视中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和问题,使他们心中有数。涉及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本人的问题,如果是一般性的,经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领导同意后,要与他们谈话提醒,引起他们的警惕。同时,巡视组也要注意听取省委主要领导反馈的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以便使我们了解的情况更加准确。在向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反馈后,我们采取不点名,但要归纳点事,讲问题的办法,向副省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和纪委、组织部领导同志通报巡视情况。把看准了的,反映好的方面要讲够,问题也要讲透。把一些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点出来,并指出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这项活动,对一些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同志,给他们亮一个黄牌,提醒他们要注意,要悬崖勒马。对绝大多数干部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对个别班子成员存在的一些问题或不良反映,除在反馈时不点名指出之外,必要时,还要找他们本人个别谈话。多数同志普遍反映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教育,少数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同志受到了一次不点名的警告。有的干部事后找巡视组痛哭流涕,认为巡视组采取这样的办法,既不伤害同志,又语重心长地指出问题,体现了对干部的爱护。他们感谢巡视组的提醒,表示决心改正自己的错误。省委领导也认为,巡视组的反馈,实际是帮助省委做工作,充分利用了巡视成果,起到了其它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还有一条很值得注意和重视。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大要案的线索,以及反映个别领导的一些重要情况,都单独整理材料,分层次、分部门移交,做到件件有人办,事事有着落。并转承办部门将核查的情况向巡视组反馈,以便在第二次巡视时,有针对性地进行督查。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巡视工作人员的素质是保证巡视工作质量的重要前提

  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无论是工作内容还是工作对象都具有极其鲜明的特殊性,这就决定了巡视组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具备过硬的作风、优良的素质和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除机关干部必备的廉洁自律、遵守纪律、服从领导等基本素质外,参与巡视工作的人员特别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事业心;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敏感性;要有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要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要有吃苦的精神。巡视工作每年出差8个月以上,且经常加班加点,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没有奉献和吃苦的精神是很难完成任务的。

  巡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工作方式不可能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它既不同于办案,因为巡视组没有立案、取证等职权和手段,也不同于考察干部,因为事先没有明确、具体的考察对象,也不可能沿用考察干部的特定程序。但是,它又兼备了办案和考察干部相类似的工作内容和任务。所以,做好巡视工作,还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我们必须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工作,提高质量,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