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孤儿保单”何其多 “孤儿”何时走出襁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3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我市现有10家保险公司,1.6万多保险从业人员,其中保险代理人占90%%左右。在激烈竞争和强大市场压力下,他们转行、跳槽成了家常便饭,其手中保单动辄沦为“孤儿”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孤儿保单何其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近日,某中学老师王淑霞的保险又快续期交费了,可她老拨不通保险代理人刘小姐的手机。经打听,刘小姐一个月前就不干了,她的保险现已转给另一位业务员。“电话、住址、银行账号等个人资料说转就转,让我们保户怎么能放心啊?”像她这样遭遇孤儿保单“接力”烦恼的保户大有人在。如市区某保险公司,每年的孤儿保单数量数千张,涉及保费百万元左右,其他保险公司情况大体类似。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保险产品合同期限较长,如寿险一般三四十年甚至终身。这么长时间,绝大多数保险代理人肯定不能“陪伴到底”,孤儿保单出现也就很自然了。对此,保险公司如不能尽快派人接手孤儿保单,及时通知保户续交保费等相关事宜,就很容易损害保户的保险权益,并招致保户与保险公司发生纠纷。据了解,孤儿保单的层出不穷,已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

  收展工作太机械

  记者走访得知,1997年,随着港城保险代理人制的推出,孤儿保单应运而生。最初少的时候,各保险公司只有几人甚或一人负责处理,业内称这部分人为收展员。当时,其收展手续都靠人工完成,既麻烦又易造成疏漏。从1998年起,多数公司相继增设了电脑预警系统。即每月到期的续保保单,都要打出明细,辨明“身份”,然后将孤儿保单转交售后服务部的收展人员进行专门处理。

  由于地域的不便,乡镇农民手中的孤儿保单续保困难,成为多数保险公司的收展重点和难点。保险公司也都相应增加基层收展力量,切实为农民手中的孤儿保单服好务。

  尽管孤儿保单整体收展情况良好,但多数收展员只会机械地做一些“上传下达”的工作,如通知保户续交保费,为保户办理出险理赔等,而根据用户经济实力和健康状况等变化,为保户推荐适当险种,逐步将保单配套、完善等深层次服务,很少有人胜任。

  狠抓服务正当时

  孤儿保单源于保险代理人的流动。要减少孤儿保单数量,降低代理人的流动率是否可行呢?中国人寿保险烟台分公司个人业务部的有关负责人指出,多数保险代理人的流动,都是业绩不达标被炒掉的,因此,靠保险公司违心留人来减少孤儿保单的方法是行不通的。公司应该做的是,把好招聘、考试、培训关,下气力帮助保险代理人提高业绩,这样,他们的流动性自然就会降下来。

  此外,相当一部分缺乏职业道德的保险代理人被炒或跳槽后,很容易将以前客户的个人资料泄露,或者千方百计挖前公司客源的墙角。有关人士认为,要避免客户跟着保险代理人流失,最根本之计在于,进一步提高孤儿保单的后续和深度服务水平。这就需要各保险公司思想重视,增设专门的孤儿保单服务机构。最为关键的是,引进高素质、高学历的收展人员,发展、壮大收展队伍。(记者 丛晓波)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