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公车改革追踪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46 新华网


公车拍卖彻底解决"车轮腐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尔市进行了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虽然这项改革已经过去了20余天,可市民茶余饭后仍在津津乐道地谈论着,对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这一"破冰"之举赞叹不已。

  改革后,如今这个市各单位的领导们,每天心态平和而且从容地开着新购置的私车或通过拍卖而得的二手车上下班,公车从他们的身边彻底地消失了。过去党政办公中心门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停放豪华汽车的壮观场面不见了,却赢得社会各界人士一片喝彩。"车轮腐败"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也一度被认为是一个难以解开的死结。然而,齐齐哈尔的改革探索出一条现实的路径,并成为推进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的崭新亮点。

    向公车难点宣战

  4月23日下午,事关齐齐哈尔全局的一项重大改革--全市公务用车改革动员大会如期举行。市委书记杨信对公务用车改革的必要性作了深刻阐述。他说,公务用车改革是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的难点。现行的公务用车制度是多年来计划经济产生并沿袭下来的传统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行的公务用车模式存在的种种弊端也越来越突出,不仅表现在国家财力的严重浪费,更令人担忧的是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近几年,围绕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乘车上的不正之风,一直是社会舆论的焦点,也是中央到地方重点解决的难点问题。规章制度没少定,清理整顿工作没少搞,人力精力没少投,但公车私落、公车私用、公车"私修"、相互攀比竞相购超标车、以车谋私等现象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严重损害了干部形象,百姓对此深恶痛绝。实践证明,只有从管理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改革,才能杜绝上述腐败现象的发生。对此,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按照坚持"两个务必"的讲话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民,执政为民,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改变多年来存在的机关公务用车开支大、漏洞多的状况,从齐齐哈尔实际出发,作出了实行公务用车改革的重大决策。

  动员会的第二天,齐齐哈尔各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这一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以不同心态揣测这项改革成功与否。动员大会就是命令,会后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纷纷按照车改方案要求,确定本单位的具体执行标准和办法。首批参加车改的有83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7000余人,公务用车400多辆。这些公车都按指定时间送到了指定地点。

  公务车货币化改革重要环节是公车拍卖。5月26日如期举行拍卖会,来自上海、新疆、大连、沈阳、哈尔滨、大庆等地的外来人,及当地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和群众几千人,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桑塔那类、红旗类、奥迪类、吉普类、广本雅阁、丰田佳美等14大类公车拍卖活动。拍卖现场可谓盛况空前。

  这天上午9时整,鑫鼎拍卖行拍卖师覃万富正式宣布拍卖开始。跃跃欲试的竞买者纷纷手握号牌做好准备。第一号拍卖品奥迪A6,当拍卖师话音刚落,高举48号牌的竞买人喊出29万元,73号牌喊出36万......几个回合下来后,只剩下48号牌与2号牌两位竞买人在不停地叫板,最终2号牌竞买者以505000元微弱优势获得此车的购买权,成为首场拍卖第一竞买成功者。2号牌竞买者是在齐齐哈尔社会福利院工作的张双燕,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这辆车买的实在是辛苦,但最终买到手特别高兴,能成为第一买车人很有纪念意义。而此后更是高潮迭起。第二个是奥迪A6、车牌号为黑BA0078、底价为236000元,此车的车牌号、初使登记日期成为众多竞拍者所角逐的目标。47万元、50万元、55万元竞买价一路飚升,当26号车牌竞买者喊出565000元时,另外几个竞买者纷纷撤牌退出。当地市民王建国成为首场竞买价最高者,令竞买人瞠目结舌。

  在拍卖会现场,一个小伙子不停地举牌引起记者的注意,竞拍奥迪A6车时,45号牌总是与其他人不停地竞价,但每每都因对方出价颇高未成交,这个叫小余的小伙子把目光又瞄向奥迪200,屡试之后仍未竞拍成功,但他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说,没想到竞争这么激烈,明天我还要继续参加竞拍,成交后一定告诉你。鑫鼎拍卖行69岁的拍卖师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从事拍卖工作多年了,可今天拍卖规模之大,参与人之多,竞买价超出底价几倍,太出乎意料了。一位从沈阳来的经理说,齐齐哈尔车改不仅给本地区节省财政开支,同时也为我们外地购车人提供了一次机会,他说沈阳就来了200多人,今天算是开眼界了。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纲亲临现场坐阵,他说,公务用车采用公开竞拍的方式,坚持货币化运作,就是为了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干部、市民和社会自然人广泛参与竞拍,增强透明度。

  为了使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拍卖得到公平、公开、公正,齐齐哈尔市车改办特聘请了资产评估事务所估价师,对收缴上来的二手车收购交易价格进行鉴定,确定价格,在此基础上再下浮10%作为参考拍卖底价。齐市进入拍卖程序车辆236辆,登记投交保证金2404人次,预收保证金4770万元。6场拍卖成交211辆,成交车辆拍卖底价1357万元,竞拍成交价2943万元,高出底价1586万元,是拍卖底价的2.17倍。6月18日进行的第二次公车拍卖中,62辆车有226人购车登记,收取保证金549万元。拍卖成交53辆,成交金额545万元,是起拍价的1.47倍。两批拍卖成交额共3488万元。

  世人瞩目的公车拍卖获得如此成功,无形中给市委市政府果断的改革予以充分了肯定。人们悬着的心落下了,疑惑的目光变为了赞许的目光。

    堵住公车黑洞

  公车私用屡禁不止、屡禁难止。群众说,公车消费中存在着"三三制",即领导公事用1/3、私事1/3、司机私用1/3。每年高考期间、开学之日、清明时节,校门口公车排成长龙,陵园内小车绵延数里,成为一年一度的怪现象。纪检监察部门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到饭店前去录像、婚丧嫁娶记车号等等。而在修车上漏洞更大、"猫腻"很多。香烟、家用电器等礼品甚至摆上了修理厂柜台,司机靠修车弄点小实惠。10块钱的费用可以开到上百元,各单位利用修车这一借口可以报销很多不合理费用。一些单位职工福利由车出,大吃大喝由车付。

  由于车是公家的、修车的、管车的和说了算的对多花一点少花一点不在乎、不心痛,同时可以利用这一渠道开些发票报销一些见不得人的账目。在运行费用上比较昂贵,损失浪费严重。除了本单位费用支出之外,有的单位还到下属单位借车、调车、借用司机,甚至还报销修理费、燃油费等,费用高得惊人,下级敢怒不敢言。车改前,齐齐哈尔市测算,单车年费用大体是7万元,支出最高的部门3台车年费用就高达27万元,车均9万元。有的部门在下属单位借用司机、车辆、车库、报销车辆的费用,还没有在机关账面上体现。据对三个部门的调查,仅去年一年借用下属车辆7辆,其费用就达30多万元。另外,还有些部门拖欠修车款,据初步统计达900多万元。仅四个定点修配厂拖欠的修车款就达165万元,最高的一个单位竟欠30万元,在账面支出上也没有体现。如果加上这些因素,再加上应支未付的保险费和折旧等,每台车年支出至少在8万元以上。齐齐哈尔市财政状况并不好,公车费用实在是一笔不堪重负的支出。

  久治不愈的公车腐败,成为困扰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不解的难题。市委书记杨信多次召集会议研究,完善了思路,坚定了推行公务用车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市委成立了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人员,摸底调研测算,起草实施方案,启动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的筹备工作。车改实行后,改善了财政支出结构、减轻了财政压力。第一批参改单位公务车年消耗支出和购置新车及调拨罚没车辆等费用达3790万元。车改后,财政支出交通费补贴仅1100万元,节省资金2600多万元。

    公务员出行形象变了

  象征着领导特权的公车,如今经过改革,在百姓眼中不过是一种交通工具而已。现在每当小号牌号的车在马路上驶过时,百姓看了心态平和,心气也顺了。记者通过走访市民了解到,他们普遍认为车改是一项治理职务消费和防止腐败的有效举措,是真正拉近领导干部与群众距离的桥梁和纽带。

  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使齐齐哈市首批参加车改的83个市直单位的70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84%以上得到了补贴和享受各种优惠政策,买了新车或竞拍了二手车。车改后,机关领导干部严格按照交通补贴费使用规范,在城市范围内的一切公务活动需要交通工具的费用完全由个人支付。现在每当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外出办事,下基层,或驾车,或坐公交车,或乘火车。由于市里设有可供付费使用的公车,早上散散步,白天跑公路,晚上回家住,下午蹲点搞调研如蜻蜒点水的作风不见了。领导干部下基层,把心思都用在搞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真正地为基层办实事,为百姓谋福利。干部工作作风朴实了,基层单位和百姓的负担减轻了,一些基层群众说,车改不仅改变了干部工作作风,而且真正为我们百姓干实事干好事,这样的同志我们欢迎常来。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上下级关系也真正地密切融洽了。

  参与车改的领导干部一直担心,以后出差,省级领导考察工作及兄弟市领导来了怎么办?齐齐哈尔车改工作在每个环节都做了认真周密的安排。在车改后的实际工作中,这些担心和疑虑都一一消除了。6月份,两位市领导因公出差去西藏,乘公共汽车,火车,飞机,差旅费都按原有文件执行。省领导来齐齐哈尔检查、考察工作,接待办都统一安排了公务车辆。过去,下级部门一听说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便立即组织车队早早地开着车浩荡荡地前去迎接。自从车改后,各个对口单位这种铺张浪费讲排场的现象消失了。用百姓的话讲,这都源于车改所带来的变化。车改明确规定,接待工作所用车,都要从经费包干中解决。为了保证公用车,车改方案中还明确规定,交通补贴费实行一半发放资金,一半发放乘车结算凭证。领导干部补贴费节约归己,超支自负。一向出手大方的领导自车改后也开始学会精打细算,掰着手指头过口子。

  一位坐了十几年公车的领导干部,现如今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到基层检查工作,都要自己亲自驾车或租车。他感触颇深地说,过去长期习惯乘坐本单位的公务车辆,觉得理所应当是工作需要,现在取消公车改发补助,还得算着花,刚开始心里一时转不过弯,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前几日,自己掏腰包下去检查工作,才真正感觉到公车在百姓眼中的特权含义。现在,无论是再驾车还是乘公交,他的心变得坦然了,这车改被百姓认可的同时,也为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发人深思的教育课。

    消失的司机阶层

  领导干部坐公车享受特权,而大部分有着"司局级"美誉的司机们,手握方向盘犹如手握特权一样,用公车干私活,用公车挣私钱办私事,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在群众中影响极坏。车改后,这些问题都随之迎刃而解,杜绝了不正之风的蔓延。

  公车没了司机,安置成为车改中所涉及的重点问题。齐齐哈尔市从稳定大局和关心善待司机的角度,高度重视司机安置工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让司机自愿选择提前退休、退养、解除劳动关系、就地转岗、停职留薪创办企业等安置去向,做到退养的愉快、转岗的安心,解除关系称心。除解劳动关系的,即享受劳动部门的相关政策,同时买车时还有5%的优惠;从事出租营运的还减免三年税费;够退养条件的可以提前退养,还可以享受机关干部办企业优惠政策;那些聘用借调人员被解聘和清退后,购车享受50%优惠,开出租车减免税费与在编司机一视同仁。日前,齐齐哈尔劳动部门,人事部门按照车改司机安置方案和安置审批办法,已抽调专人,逐单位逐人解决安置问题,已经被原单位就地转岗的司机都已愉快地上岗,在新岗位上安心工作。

  在某机关从司机岗位上下来现做保卫干事工作的胡师傅,当记者问他现在心情如何时,胡师傅满面笑容地说,说实在的,干了几十年司机,一旦不开车心里觉得空落落的不习惯,好像饭碗被砸了一样,有些想不通,单位领导对我们特别关心,多次给我们做思想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安置适合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工作舒心安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现在我已经适应本职工作,说实话,工资较过去少了些,但是不那么辛苦了。以前,驾车满街跑,领导忙我们也忙,没有白天没晚上,干我们这行的很少有不得胃病的。现在好了,每天上下班有规律,媳妇孩子都高兴, 一家人可以舒舒服服过上正常有规律的生活了。

  公车改革调动了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车改前,各局、办都至少有一辆公车,这辆车一般都在满足单位主要领导需求的前提下,才能被其他公务员使用。但许多公务员都患上了"公车依赖症",单位派不到车时,他们往往就把外出工作往后靠,以至影响了工作进度。如今,一些公务员买上了私车,来去方便,不用再找领导派车,而没有购买私车的公务员,也因有了车改补贴,外出办事时也敢掏钱"打的",过去等靠现象不见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