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找工作是关系重要还是实力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2:03 中国青年报

  作者:方奕晗

  找到一份好工作是所有人的愿望。回首刚刚经历过的求职过程,每一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都会有种“冲出重围”的淋漓畅快。自身实力、关系门路,再加上稍许的运气,也许是不少人顺利拿到录用通知的成功经验。那么,在找工作时,关系、实力,究竟哪一个会对大学毕业生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为了了解公众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看法,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合作,进行了一项有关“就业公平”的民意调查。本次调查从7月7日开始,截至7月9日13时,共有7780位公众参与投票。

  结果显示,支持“自身实力更重要”与支持“关系更重要”两种观点的公众几乎各占一半。也就是说,关系、实力,二者在就职过程中谁更有竞争力,现在还是个一时说不清的事。

  但如果让大家同以前相比,57%的人感觉“关系的作用更大了”。在他们看来,就业机会的相对减少(因为扩招后大学毕业生大幅度增加)使得大学毕业生不仅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天之骄子”,相反,还不得不面临被反复挑选的局面。就个人而言,在同等条件的竞争中,“关系”甚至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参与求职竞争的人越多,“关系”的作用也就越大。

  与上述观点不同,24%的公众认为关系的作用比起以前变小了。他们认为,在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外企、私营和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吸纳劳动力的主要渠道。这些老板们不可能因为不太重要的“关系”而不顾企业自身的利益。从整个社会的宏观角度来看,“关系”的作用是越来越小了。

  公众的看法是如此,面临求职的大学生自己怎么看?

  一项在杭州高校2003、2004两届本科毕业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大学生自己看来,“自致性因素”(通过自己的后天努力所获得的“资本”)是影响他们就业成功的主要因素。

  也就是说,大学生认为,家庭政治背景及经济收入不再是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相反,通过个人努力获取的自致性资源起到了综合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今天的在校大学生会努力考取各项证书,争取各种荣誉和实践机会的原因。

  我们在新浪网上的调查还发现,在对待通过“关系”获得工作机会的大学毕业生时,公众显得相当理解甚至宽容。70%的公众认为“这和中国的传统有关,私人关系比公事公办往往更有效”;66%的人认为“就业压力这么大,有关系不用是不可能的”;49%的人认为“利用了关系,只要不侵害到别人,也无可厚非”;还有42%的公众同意“关系也是一种稀缺社会资源,没什么可指责的”的说法。

  当然,也有44%的公众支持“通过关系谋得一份好工作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的说法,在他们看来,这种就业机会的不平等其实就是社会不平等的直接体现。

  51%的公众认为,“有关系的大学生还是少数”。尽管这样,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说,一旦自己身边有人利用关系获得了就业机会,从客观上来讲,自己的公平就业机会就被剥夺了。这种“相对剥夺感”往往会加深人们对“关系”的印象,在客观上也难免就放大了它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