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市抗洪抢险现场演练打响与“洪魔”搏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2:46 石家庄日报

  昨日,阴雨连绵。我市抗洪抢险演练现场———正定县小孙村21号丁坝周围的滩地上,一面面红旗和数条大幅标语赫然醒目,两顶军用帐篷周围排满了沙袋、钢管、木桩、石块等抢险物资及各种抢险机械。70多位机动抢险队员,身穿迷彩服列队待命。一场与“洪魔”搏斗的激战就要打响。

  8时48分,市防汛演练总指挥一声哨响,发布虚拟汛情:“连续29小时全市降特大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雨,造成滹沱河21号丁坝处北大堤部分地段漫溢,管涌群多处,决口150米。洪魔肆虐,汛情万分危急!”全部由我市队员组成的省防汛机动抢险一队接到命令,在指挥官的指挥下,紧急集合,迅速出击,跑步赶到出险地段组织抢险。队员们有的打木桩,有的围井治理管涌,有的在坝顶垒砌沙袋防漫溢,有的飞快组合钢架用沙袋石块填堵决口,绝技迭出。任凭“洪魔”左冲右突,终被降服。

  管涌就好似大堤上难以察觉的蚁穴,如不及时排出隐患,就有溃堤的危险。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位抢险队员身背沙袋快速奔跑,大坝背水面用沙袋围起一个直径约3米、高1.5米的圆井,并且在井壁插上3根导流管;紧接着在大坝临水面又找到涌洞,队员们迅速用裹布和木塞将洞塞紧堵死,在洞顶部打上几根木桩,用铁丝将帆布系在木桩上,然后顺坝坡往下一滚展开,铺在洞面上,帆布上面压上几个沙袋。整个过程用了不到3分钟。

  坝体决口是抗洪抢险的重点和难点。这次演练采用了荣获全国和全军科技奖的钢木土石组合坝堵口技术。该技术具体实施分4个阶段,即护固坝头、框架进占、导流合龙、防渗固坝。据抢险指挥员介绍,这一技术把钢架紧紧连为一体,即是水流再大也能顺利合龙。看完20分钟的实战演习,果然,30米的大决口的封堵可用此技术快速完成,观摩者不禁连连称赞。

  演练用了近一个小时。24个县(市)区的防汛负责人及当地群众300余人观摩演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