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警惕招生中的教育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2日电(记者 张晓晶)眼下,和炎热的天气一样“炙手可热”的,恐怕是大中小学校的校长了。

  记者近日为采访事宜联系了几所热门学校的校长,不是“不开机”就是回复说“太忙”。记者碰巧在一位中专学校副校长那里体会到了这种“忙”的意味。在记者落座的半个小时里,这位副校长共接待来客4批,接听电话5个,来客来电内容无一例外是为亲属或朋友子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女入学递条子、找门子,有的来客是副校长多年不见的同学,有的则是拐弯抹角的关系。这位副校长最后不得不无奈地拔掉电话插头,说:“没办法,每年招生时都这样,门都被挤破了。”

  据记者了解,每年七八月中小学招生、中考、高考时节,都是一些学校领导们最头疼也最“兴奋”的时候。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造成巨大的供求矛盾,为了让孩子上一所理想的学校,许多家长千方百计托关系、找门路。时下,上一所优质中小学,要给校长送多少礼、给学校交多少“赞助费”,这已经是部分家长中广泛流传的公开“秘密”。许多家长更是“病急乱投医”,有的甚至落入骗子的圈套。

  招生本来是一件最公开公平公正的事,有学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有公开划定的分数线,有越来越详细周到的招生信息,可是,为什么现在招生工作却掺杂了一些人为因素?我国一些地方今年高考结束后查处了一批借招生之名行骗的骗子。有的家长之所以受骗,除了爱子心切、望子成龙外,还因为,“身边就有人花钱以很低的分数进了理想的学校”。可以预见,招生制度尽管严格,但如果没有漏洞,就不会衍生出这些腐败行为。

  教育腐败受到关注已经不止一年。近年来,不时有招生学校负责人被查处的消息传出,教育已经成为继建筑、交通、金融等经济实权部门之后,又一个不容小觑的腐败高发领域。

  然而,与建筑、交通、金融等领域的腐败不同,教育腐败不仅仅是误了一批人,而且会损害一代人,更严重的后果是破坏了社会公平,影响了学生对诚实、守信、公平、正义等信念的认同,最终影响到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现实生活中,有的优秀学生竟然在考试之前质问爸爸:“你给我找关系了没有?”这种“有个好分数不如有个好爸爸”的观念已经像毒草一样在部分孩子们心中生成,对金钱、权力的崇拜,对社会不正常现象的随波逐流,已经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很难想象,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会以什么样的心态、以什么样的作为来看待、融入这个社会。

  我国教育部门对教育腐败的态度历来是明确的,经过近几年的招生制度改革,招生的各个环节逐步更加透明、公开、规范。我们有理由相信,招生中的教育腐败必然会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