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们实实在在地帮助困难家庭资助失学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0:24 深圳晚报

  她们实实在在地帮助困难家庭资助失学儿童

  贫困娃深情喊声“深圳妈妈”

  走近叶映霞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别人幸福就是我快乐

  本报记者卞浩澜董谦谢隽通讯员巫梅峰

  她是一个基层的妇女干部,作为一个“官”,她没有钱,没有权,有的却是责任,她的工作繁琐,有时候干脆就是磨嘴皮。在平湖,有人经常这样来比喻她领导的平湖妇女,有时候,连男人都办不好的事,互助队却能办好。而叶映霞,就是平湖巾帼互助队的带头人。

  在平湖,提起“霞姐”,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不是因为她有显赫的职位,而是因为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困难户和失学儿童的家里、帮扶对象的果园中、圩镇的大街小巷、农村的山间地头。叶映霞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基层妇女干部——平湖镇妇联主席,也是平湖巾帼志愿互助队的队长。在这里,乡村父老都亲切地叫她“霞姑娘”,年轻人都叫她“霞姐”或者“霞姨”。

  成立“互助队”

  1997年,叶映霞到基层开展妇女工作的时候,听说新南村的一些妇女长期以来自发地帮助村里的一些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默默地做着助人为乐的事情,有的妇女还出钱资助外地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在平湖镇委、镇政府和区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她把这些人组织起来,成立了平湖镇巾帼志愿互助队,并号召全镇妇女向她们学习,以“为民便民、无偿服务”为宗旨,开展慰问老人、帮助困难家庭等工作。

  平湖巾帼志愿互助队的成立得到了全镇妇女的大力响应。平湖巾帼志愿互助队成立后,她们不断到敬老院、贫困家庭义务劳动,帮助她们脱贫致富。慢慢地,巾帼志愿互助队队员的影响不断扩大,人数也不断地增加。如今,互助队已经成为一个有500多人的团体。巾帼志愿互助队成为了平湖镇妇女的精神家园。

  辅城坳村民谢礼和,夫妻二人务农为生,家境窘迫,亲戚将果场承包给她经营。谁料果场里的几百株荔枝与龙眼树多为老化树,他们既无钱雇劳力,又不懂技术,夫妇二人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1997年底,在队长叶映霞带领下,队员们自带工具来到谢家,义务为果场除草松土。队员们还帮他出点子,并帮她多方筹集资金,改善果场经营环境。如今,谢家果场郁郁葱葱,一派丰收景象,谢礼和逢人便夸:“多亏了互助队,我家才有希望。”

  解救“被拐女”

  2002年春节前,她接到一名被拐卖到陆丰的少女打来的求救电话,便不顾自己正在生病的身体,不听家人的劝阻,毅然带人连夜赶到陆丰,汇同当地干部翻山涉水调查了解,三天两夜不休息。在解救被拐卖少女时,她不顾安危,以凛然正气慑住围攻的不明群众,亲手把被拐少女救了出来,并想方设法帮其与家人团聚。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7年以来,她20多次分赴全国各地解救被拐妇女62人,其间经历的艰难困苦,诸多曲折,感人至深的场景历历在目。而她“别人得到幸福就是我的快乐”的名言,影响鞭策着她身边的众多人员。在叶映霞的带动引导下,互助队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鲜艳旗帜。

  巾帼步行街帮助了300多名妇女就业。

  走近廖玉齐

  数十年如一日孝敬婆婆

  本报记者卞浩澜董谦谢隽通讯员巫梅峰

  廖玉齐,是一名在中国大地上到处都能看得到的普通妇女。她孝敬婆婆、教子有方,夫妻和睦。难得的是,她把这份爱无私地洒向了社会,奉献给了更多需要关爱的人。随着改革开放和生活的富裕,她不仅没有躺在家里享受,反而自觉地从一个洗衣做饭的农村妇女转变成一个为社会做奉献的人,转变成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孝敬婆婆

  在丈夫和儿子眼里,廖玉齐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贤妻良母,在村里人眼里,她是一个尊老爱幼的榜样。廖玉齐是深圳市龙岗区平湖镇新南村的一位普通妇女,1972年12月结婚,婚后生下3个儿子。当时家里生活虽很清苦,但廖玉齐一家人却和和睦睦,从没有因为生活的沉重而互相抱怨,就连买个小家电,也要一家人合计后再定。她数十年如一日地孝敬婆婆,从未觉得是负担。廖玉齐家的邻居们都说,从未听到她家吵过架,从未见过她家人与邻居红过脸。改革开放后,她与丈夫一起打“江山”。丈夫在外创业,她在家里侍奉婆婆和养育小孩。廖玉齐的儿子个个好学上进,并相继走上工作岗位。子女都说,他们之所以有今天,是妈妈言传身教的结果。

  叫声“妈妈”

  廖玉齐在湖南有1个“儿子”和3个“女儿”。这4个湖南“儿女”是廖玉齐资助的4名大学生。

  那是1997年8月的一天,廖玉齐在家里读《羊城晚报》。忽然,她看到一条消息:全国特困县——湖南省永顺县唐光华等几十名学生因家贫无力交学费而面临失学。放下报纸,她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她看到那些孩子的名字,好像看到了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她暗下决心要资助这些孩子,让他们能继续读书。晚上,她对老公说了自己的想法,丈夫热情地鼓励她把这件好事做好。第二天,她就打电话给永顺县教育局,详细了解情况,最后决定资助唐光华、向灵莉、潘玉蓉、朱定花4位特困生。

  廖玉齐是一名家庭主妇,她自己不挣钱。当她决定了资助贫困学生以后,儿子们给妈妈的零花钱多了,丈夫给她的生活费用也多了,而廖玉齐花起钱来更精打细算了。廖玉齐每年准时给4个孩子每人寄去1000元学费,还会不定期地给他们寄上零花钱。廖玉齐和4个学生经常书信往来,学生们给她讲生活和学习的情况,她也在信里鼓励孩子们。最初,这4个湖南的孩子给廖玉齐写信称这位陌生的好心人“叔叔”,后来称“阿姨”,再后来就叫“妈妈”了。在长年的交往中,“深圳妈妈”也渐渐地成了湖南孩子的牵挂。

  如今,唐光华从师范学校毕业,向灵莉湖南美术学院毕业,潘玉蓉湖南体育学院毕业,朱定花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她们都走上了工作岗位。爱在延续着,在影响着更多的人。

  平湖掀起学习巾帼志愿互助队热潮。

  作者:本报记者卞浩澜董谦谢隽通讯员巫梅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