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平县一些村庄为抗汛搬出世代生活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2:29 燕赵都市报

  67岁的刘明权站在滹沱河行洪区的北大堤上,远望着行洪区里自己村庄的旧址,满脸的怀旧和留恋。他所在的长汝村目前已完全搬出行洪区,而他的祖辈们世代生活过的地方,已经变成绿油油的农田。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安平县境内的滹沱河行洪区共拆除民房10182间,清理地基恢复耕地4400亩,动土250万立方米,使得河道得到疏通,保证洪水顺利下泄,村庄搬迁工作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上堤防加固工程,滹沱河安平段内堤行洪能力由3000立方米/秒提高到4000立方米/秒,抗洪能力由五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灾难迫使村庄搬迁

  滹沱河东西贯穿安平县中北部,行洪区共76平方公里,有村庄20个,占地9平方公里。1996年8月,滹沱河发生了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给行洪区内的村庄造成惨重的经济损失,而且由于村庄阻水,南北大堤也发生险情,村庄搬迁工作就此提上日程。

  长汝村村主任刘小飞说,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长汝村在属于本村的堤外土地上规划了新村,从1998年开始,村民们在新村的土地上修房盖屋陆续搬迁,到2002年,整个村子的搬迁工作顺利完成,原有村庄如今已变成农田。

  “大家都支持村庄搬出行洪区。”长汝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政府不但给了一些优惠政策,支持搬迁以后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每年到了汛期,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在安平县境内滹沱河行洪区里,像长汝村这样搬出行洪区的村庄还有徐张屯、朱庄和任庄,另有北郝村、唐贝、北满正和建张庄正在实施搬迁工作。还有12个村庄仍然生息在行洪区内,随时面临着洪水的威胁。

  现在的村庄生机盎然

  7月12日,记者来到滹沱河行洪区北大堤的长汝村段。大堤的北面是长汝村的新址,远望过去,树木葱茏,屋舍俨然,透着富足和安适。如今搬离了行洪区,没有了天灾的威胁,长汝村放开手脚致富,村民的心里能不轻松许多?

  记者从安平县水务局提供的资料上看到,从行洪区内搬迁的村庄,政府在农业税、零散税、救灾粮、土地清障复耕等方面给予很多照顾,在新村的水、电、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提供了很多帮助。政府带头打井、修路,使搬迁村的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

  河道治理任重道远

  滹沱河行洪区安平段,其北堤是国家一级确保堤防,肩负着保卫京津、华北油田、津浦铁路及清南几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南堤是防止洪水南侵冲淹滹滏区间的重要防洪屏障,河道的治理工作重任在肩。

  进入5月以来,衡水降雨一场接一场,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以上,而且衡水上游地区的雨量均不小,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雨水比常年偏多,衡水处在全国北雨带地区,海河流域腹地,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另据衡水市水利局某负责人分析,1988年、1996年衡水都发生了大洪水,而事隔又一个8年之后的今年气候反常,滹沱河行洪区面临着巨大的泄洪压力。

  搬迁行洪区内的村庄,可以使河道得到疏通,保证洪水顺利下泄,衡水市的有关领导对此极为重视。记者在滹沱河行洪区北大堤采访时,恰遇衡水市委书记李俊渠到安平检查防汛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滹沱河行洪区内的村庄都会远离洪水的威胁,村民们会彻底摆脱每至汛期就担惊受怕的日子。

  本报记者:孟宪峰

  :我省个别地区随时都有险情

  本报讯 (记者刘红实习生刘玮)汛期以来,我省降水明显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饱和,部分河流出现洪峰,个别水库超过凶险水位。

  降水偏多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累计达到164毫米,比常年偏多40%,最多的地方达到433毫米。截至目前,除邯郸、承德降水略少于往年外,保定、石家庄、沧州、衡水等市降水量都超过常年。受前期雨量大、降雨次数偏多的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土壤已经饱和。

  若再有强降雨过程,极易形成地表径流,山区可能出现山洪或泥石流,平原可能出现内涝等自然灾害。

  水情严峻

  局部地区的暴雨已使我省发生了14次小股洪水,其中滦河水系上游9次,最大洪峰流量为112立方米每秒;潮白蓟运河水系上游4次,最大洪峰流量为111立方米每秒。受前期降水多的影响,一些水库上游产生径流,我省目前已有黄壁庄和石河、壶流河、野沟门4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