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理论铸连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7:55 天津日报

  ———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实苏银成张宝印王洪山胡承山

  编者按: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7周年,本社从12日开始,开辟《“三个代表”在军营———“八一”特别报道》栏目,从不同角度和不同侧面,充分反映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取得的新经验;集中展示我军全面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想,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突出宣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军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事迹。《创新理论铸连魂———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实》是这个栏目的开篇。

  闻名军内外的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是一个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是一面闪耀着党的创新理论光芒的鲜艳旗帜。

  上世纪60年代,连队官兵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闻名全国,1964年7月24日,连队被国防部命名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1991年1月12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红九连”视察,欣然为连队题词:“发扬红军传统,珍惜历史荣誉,学好革命理论,建设过硬连队”。

  走进“红九连”,书墨飘香:官兵在连队图书室上万册理论书籍中徜徉,厚厚的读书笔记彰显官兵孜孜求学的精神;

  感受“红九连”,新风扑面:开放式的学习课堂,灵活多样的施教方式,崭新的理念和思维……党的创新理论开启了官兵的思想,铸牢了军魂,英雄连队如虎添翼!

  2004年的隆冬,被大雪覆盖的某演练场兵车辚辚,硝烟弥漫。某集团军的一场以信息战为背景的实兵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滚滚硝烟中,一支特殊的小分队旋即抵近“敌军”前沿,运用先进的传感监测设备,将“敌军”各种装备和方位信息、数据,翔实、准确地传递给指挥部。此后,他们破解密码,登录网络,截获信息,扰乱了“敌军”指挥……这支具有信息化特征的小分队,就出自“红九连”。

  训练行家们不禁赞叹:“红九连”的训练具有高技术战争的现代气息

  “红九连”党支部认为,对一个普通连队来说,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固本、建连育人,最根本的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归根到底是引导官兵积极投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不断提高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

  2001年初,上级赋予某部加强分队机降训练试点任务,“红九连”又作为“尖刀”,担当了分队的先训任务。围绕着这一新的课题,连队党支部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观看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专家的报告录像,深化对任务的理解,激发完成任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缺少器材,官兵们开展器材革新活动,在上级的支持帮助下,先后研制出附加弹药拖车、机降单兵携行包、机枪综合弹药背具、军官多功能战斗背具等6类18种器材,填补了我军在这个训练领域的空白;没有大纲,他们摸索出一整套加强机降分队装备装载固定、分队指挥、下机卸载的训练新路子。训练中,他们自我加压,抬升训练标准,按照战斗行动基本要素确定训练内容,开展了抗眩晕、抗疲劳和汽车碾压、高空后倒、毒气熏蒸等心理素质训练。训练中,他们先后探索出的一系列机降分队装备器材的固定与携行实施方法,被上级在师、集团军推广。

  这年9月,上级组织近似实战的演练。当“红九连”官兵全员全装乘飞机准备实施机降时,突然在空中遭遇强气流,飞机发生剧烈颠簸。然而,官兵们神色镇定,没有一人头昏恶心。飞机降落后,他们犹如下山猛虎,迅速扑向“敌”阵地,撕开缺口……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红九连”官兵中也曾有过这样的疑惑:一个步兵连,没有信息化装备,怎样打信息化战争?连队党支部从江主席有关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论著中,归纳和精选出“信息主导”“人才为本”“三步走战略”“跨越式发展道路”等重要论述,引导大家反复学习,认真领会,深入讨论。在思想的碰撞和交锋中,官兵们思想得到升华,认识实现了统一:无论战争形态怎样变化,人仍然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从而增强了迎接挑战的紧迫感,坚定了打赢的信心。

  “红九连”开始了“凤凰涅”般的自我重塑。他们制订了高科技知识学习规划;在局域网上开辟了“信息化战争”专栏,搜集世界军事前沿最新军事动态;在上级的支持下,聘请专家授课,帮助官兵学习掌握信息化知识;群策群力,发动官兵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献计献策,研究分队破敌信息战招法……

  如今,全连官兵人人熟练掌握微机操作,学习网络对抗技能。短短3年,连队先后有21人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4人获得国家微机资格认证。

  素质的提高,使官兵们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实践中,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他们着眼步兵分队特点和连队实际,借鉴外军数字化部队建设经验,探索组建了集战场侦察、远程救助、情报搜集与破坏攻击、综合处理为一体的步兵信息小分队,完成了信息化作战中的班警戒等训练课目。沈阳军区首长观看这个课目演练后评价说:“这项成果把步兵作战的触角向前延伸了几十公里,在未来作战中具有重要价值。”

  “红九连”官兵认识到,只有看得更远,才能走得更快。他们不断延伸学习的课堂,连队驻地“一汽”集团、长春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都成为官兵们创新理论学习的见学基地。

  地方改革开放的经验,使官兵们更加认识到:只有观念更新,工作才能有创新;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事业才会发展。企业是这样,连队建设也是如此。

  视野越开阔,危机感越强烈。“红九连”官兵认识到:昨天的辉煌并不代表明日的兴盛。面对不断涌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稍不留神,连队的全面建设就可能跌入低谷。他们分析军事变革的形势和连队的实际,以创新的思路促进工作的创新。连队在集团军中第一个建起了微机室;第一个运用多媒体讲授军事理论和政治教育课;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为官兵建立心理人格档案;先后建起了科技知识资料室、高科技兵器知识展览室……

  走进九连的荣誉室,各式各样的奖旗、奖状挂满了墙壁。生活在这样一个集体里,心中会油然升起自豪与骄傲。为了防止“名连”的光环让官兵眼晕,思想“长毛”,连队用江主席提出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勉励官兵,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站在九连看九连,九连有成绩;离开九连看九连,九连有差距。这些年,他们见先进就学,“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神枪手四连”和董存瑞生前所在连、雷锋生前所在连……全军许多先进连队都留有“红九连”官兵虚心求学的足迹。

  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让“红九连”学会了选择,也懂得了放弃。过去连队为了提高训练成绩,要求官兵每天跑3次5公里越野,晚上还要搞睡前小练兵。如今,这些曾被当作经验加以推广的做法,他们早已放弃。官兵在体育学院教授的指导下,科学地调整了体能训练课目,把有氧运动、5公里越野和韵律操结合起来,合理安排,训练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过去,连队在检查评比工作中,实行“扣分制”,现在则实行“加分制”,以欣赏的眼光来激励战士勇争上游;过去规定床头柜、个人日记本不准上锁,现在为尊重战士隐私权提倡加锁;过去反对战士用护肤品,现在床头柜里有了它的位置……

  以人为本,士兵至上的理念,在“红九连”得到充分体现:战士探家不提倡提前归队,鼓励休满假;提供代购车票、药品食品,打平安电话等服务;不赞成隐瞒个人困难;不提倡以损害个人利益为代价去获取表扬。为了能让出公差和下哨的战士吃上热饭菜,连队购买了微波炉;为了帮助有训练伤的战士尽快摆脱伤痛,理疗仪进了战士宿舍;为了方便战士能随时喝上热开水,连队每个楼层都放置了饮水机。洗衣机、甩干机、消毒柜等生活物品也陆续搬进了连队。

  连队关心战士,战士热爱连队。每到“红九连”命名纪念日,许多退伍战士都要从家乡发来贺信、贺卡;有的退伍战士为连队送来了文体器材和文化用品,有的还千里迢迢赶到部队,就是想看一眼连队……

  党的创新理论使“红九连”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焕发出时代的光辉。13年来,连队连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沈阳军区5次转发他们学习科学理论、建设过硬连队的经验。

  人民日报记者苏银成新华社记者张宝印

  王洪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胡承山

  (新华社长春7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